联合国副秘书长:联手中国政府,营造“一带一路”绿色生态环境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6-30 浏览量:214 二维码
来源:财经杂志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6月25日,联合国副秘书长索尔海姆为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揭牌。杨年生/文   杨中旭/编辑

        6月25日下午,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表示,联合国环境署将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一起投资新能源,为“一带一路”营造绿色生态环境。

        索尔海姆是在“一带一路”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的。考虑到“一带一路”沿线的欧亚大陆腹地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10多亿人口饱受沙漠之苦,沙化之害、沙尘之扰,这位联合国环境署新任负责人称,联合国希望进一步和亿利资源集团、亿利公益基金会合作 ,把沙漠治理的库布其模式广泛传播到“一带一路”其他国家和地区。

        此前20余年间,在一家内蒙古企业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得到有效治理。距北京800公里的库布其沙漠,一度是北京沙尘暴的源头。经联合国环境署验证,截至目前,总共1万8千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面积变成了绿洲,这也让华北地区的沙尘暴频率大为降低。因为治理库布其沙漠的杰出贡献,2013年9月,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被联合国授予“全球治沙领导者”称号。

        此番成立的“一带一路”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是在联合国和中国政府指导下,由联合国环境署与亿利公益基金会联合组建的非营利机构,总部设在联合国环境署库布其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内。该中心宣称,将推动“一带一路”生态修复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态修复产学研结合与科技成果产业化,进行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专业人才培养,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信息共享。

        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的成立,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后续动作。今年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指出,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一带一路”不仅应成为经济发展桥梁、人文交往通道,更要成为绿色生态走廊。习近平主席还表示,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

        今年5月15日,中国环境保护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京共同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旨在推动以绿色建设贯通“一带一路”成为国际共识和共同行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虽然目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正在起步阶段,还没有明确发展方向,但索尔海姆在6月25日下午接受《财经》采访时说:“我可以提前透露我目前的想法,‘一带一路’很多项目涉及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为此,其中一个关注方向是联合国环境署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一起投资新的能源。例如,关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并且在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过程中加入绿色环境要素。”

        在动身前往库布其沙漠之前,6月23日,索尔海姆还在北京会见了中国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李干杰,双方就环保领域的深入合作交换了意见。6月25日下午,索尔海姆在库布其沙漠表示:“在我看来,‘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不光是一个国家的战略还涉及到全世界很多的国家,所以我希望未来几年‘一带一路’会有非常大的发展,这也是环境署为什么非常迫切地想和中国政府以及亿利资源集团这样的企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