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社会性别与慈善发展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6-30 浏览量:254 二维码
来源:中国网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中国网6月22日讯(记者 吴瑾)昨日,来自国内外的100余名嘉宾参加了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在北京举办的“2017社会性别与慈善发展国际论坛”,社会性别专家、国际组织代表、慈善基金会管理人员等嘉宾在现场讨论了社会性别与慈善的各方面话题,如社会性别平等纳入慈善发展的国际标准和在中国的实践、慈善基金会实施项目中面临的挑战、慈善基金会和企业如何改善捐赠机制等。

中华女子学院刘伯红教授在论坛上讲述了一个故事:为了治疗偏远村庄妇女的妇科疾病,有机构给那里的妇女提供了一批补助金,希望让她们买卫生巾和医用药物,然而这些妇女却把钱都花在了给丈夫买烟和给儿子买书包上,因为在她们的信条中,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而孩子上学需要双肩包。

在分享完这个故事后,刘教授强调:“没有社会性别视角,我们的捐赠就达不到目的。”

同样,在当天的会议中,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国别主任汤竹丽女士也强调了战略扶贫的重要性。

她认为:“鉴于慈善义务,国际以往的经验表明,我们需要致力于战略性的慈善,也只有这一方式能有效地应对最弱势、最被边缘化的人们的需要。”

汤女士的一席话与福特基金会北京办事处中国主任兼首席代表高倩倩交相呼应。高女士在发言中强调,如果没有细致的慈善分析及谋划,两性平等举步维艰。

在她的主旨发言中,高女士说:“无论我们提供何种资助,我们需要理解不同性别的扶困对象的不同需求。”

在当天的活动中,洛克菲勒基金会副主席海瑟•格雷迪在主旨发言中将慈善分为了机构慈善、公司慈善及互联网慈善,并称中国是互联网慈善发展最迅速的国家。

在格雷迪的讲演中,她认为世界需要具备有实力的技术,才能保证两性平等,保证妇女及女童的权利。她倡导人们打破桎梏,扭转将妇女作为传宗接代和照看孩子的工具的刻板印象,改变妇女在商界及政界面临稀少上升空间的现状,并呼吁构建“长期发展至为重要的性别网络”。

作为联合国妇女署国别亲善大使,著名演员佟大为先生呼吁人们改变固有的性别歧视论,尤其是那些不经意但又本能地认为男性高于女性的陈旧思想。

“在中国的学校里,经常有这样的论调:别看初中女生学习强,但到了高中,男生就会超越女生,”佟大为说道。他认为这样的想法虽小,但它却是一种深深植入的对女性的歧视。

他认为,为了更好地将性别平等的意识付诸实践,人们需要关注每件小事,例如确保男孩和女孩都有机会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而这件事不关乎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