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滕越|我在联合国实习和工作的五个月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11-18 浏览量:1306 二维码

来源:公众号“清华海外学习”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

        滕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经济系直博生

       2017年3月至8月,我有幸在学校的资助下,来到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实习。三个月的实习期和两个月的雇员任期,前后共五个月在联合国的实习和工作经历成为了我在瑞士日内瓦最美好的回忆。

工作经历

       我所在的部门是经济合作与贸易司,主要负责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s , 简称PPP)相关的标准制定和培训。PPP被认定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效途径,因为只有私人部门大规模地被动员起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雄伟计划才有可能被实现。UNECE作为制定国际PPP标准的唯一机构,致力于改进PPP项目,使得项目“以人为本”,着眼于消除饥饿贫困、提供工作机会、提升生活品质、促进妇女赋权,从而增强社会凝聚力与正义感,消除基于种族、民族、信仰和文化等一切形式的歧视。

       我实习前期主要负责协助司长编写PPP指南,这是一本要面向全球发行的联合国文件,用于指导全世界推行PPP,从而更好地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5月初我们部门在香港举办国际PPP论坛,为做好筹备工作,我和部门同事一起联系参会嘉宾、编辑和修改各类会议文件,在这些日子里,经常性加班已不足为奇。成功举办香港国际PPP论坛之后,我跟随司长和另外两位联合国官员来到北京,有幸参与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一盛事之中。峰会期间,我陪同司长接受了BBC专访,并在与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磋商会议中担任翻译。

11.jpg

       三个月的实习期结束之后,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部门领导又给了我一份两个月的新合同,让我有幸从一名实习生变身为联合国雇员。这一身份的转变对我而言既是认同也是鞭策,激励着我要更加勤奋踏实,兢兢业业。成为雇员之后,我继续协助司长编写了多份联合国官方文件,配合同事准备了不同主题、多场会议的中英文演讲稿和PPT,并在万国宫中参与举办了一场PPP培训会。司长和同事们对文稿的要求都很高,一般一份文件或讲稿来来回回修改七八遍都不为过。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见识到了什么是斟字酌句,什么是精益求精。

12.jpg

工作感悟

       在联合国万国宫里的日子忙碌而充实,平静又欢乐。联合国文件的编写赋予了我沉重的使命感,政府报告的编译工作提升了我的语言水平,电话会议和高层磋商会议的翻译任务教会了我全神贯注和随机应变,多场论坛和培训会的举办培养了我全局意识和组织能力。

13.jpg

       我非常感恩部门同事们在工作上给予我的帮助和关怀,享受和实习生小伙伴们中午坐在草坪上共进午餐的欢乐时光,也非常怀念参加UNECE 70周年庆典志愿工作时所感受到的大家庭的温暖。我永远不会忘记陪我深夜赶稿和周末加班的小伙伴,也不会忘记和我分享人生经历、畅谈人生哲理的老领导。于我而言,万国宫有一群可爱的人,一份难舍的情谊,一段珍贵的回忆,一次难得的经历。

14.jpg

工作建议

       国际组织对人才的需求是以其职能为根据的,而职能与国际组织的宗旨和主要议题是相关的。

       对于有志于前往国际组织工作或实习的同学,希望以下建议有所帮助:

        建议大家根据不同国际组织多样化的议题领域,兼顾相关领域的专业训练和通识教育,注重跨学科培养。

        建议大家培养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广的国际视野和独立的分析批判能力,熟谙国际规则,兼具中国情怀,成为具有出色专业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高端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建议大家平时可以关注各大国际组织官网,了解最新动态,阅读官方文件,同时多多查看国际新闻,熟悉各国主流媒体态度。

       另外,联合国的官方语言有六种,分别是英语、法语、中文、俄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就我个人的工作经历来看,具备熟练的英语口语和写作能力就能完成好本职工作,私下里因为每位同事掌握的语言不一样,所以平时大家聊天也是以英语为主。因此,不会二外的同学在申请实习或工作的时候不必有所顾虑。不过多掌握一门外语就多一个优势,在联合国官方招聘网站上,申请者的语言种类以及熟练程度是必问的一项内容,因此通晓国际语言绝对是加分项。而且日内瓦是法语区,所以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人,大部分都会说流利的法语。

15.jpg

结束语

       我衷心感谢我的导师马弘老师对我前往联合国实习的大力支持,感谢清华大学国际处、研究生院和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等相关部门对我的信任和资助,也衷心祝愿有志于前往国际组织工作或实习的同学们,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自己非凡的综合素质和个人魅力。(供稿/图:经管学院滕越)


文案: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