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王琛:从维也纳写给惠新东街十号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7-11-30 浏览量:932 二维码

      王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级法学院硕士研究生,于2017年9月赴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United Nations Industrial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 UNIDO)实习。


从维也纳写给惠新东街十号

王琛


亲爱的同学:

      来维也纳的第一天,我拖着大箱子坐地铁。维也纳的地铁列车门需要有人按一下门上的按钮才会打开,不会自动打开。因为不知道这一点,那天我拖着箱子在地铁门前正保持前进姿势,随后就一脸茫然地看着刚刚还停着的地铁从面前呼啸而过。作为一个一向懂得自娱自乐,不容易觉得孤独的人,那一瞬间,我觉得冰碴子似的孤独感顺着地铁的风呼啦啦地灌进了七窍。孤独感是我初来维也纳时的主要感受。这种孤独感滋长在早晨起床习惯性地准备顺着梯子下床的时候,在关上房门的一刻特别害怕自己忘记带钥匙的时候,在周日想去超市却发现它们全部关门了的时候,在问路时总要先开口问“do you speak English”的时候,甚至在深呼吸时发现没有那股仿佛吸一口体重就要重上几分的灰尘气息的时候。是的,就连维也纳毫无杂质的空气和万里无云的蓝天都有些面目可憎。


不知道你是不是和我一样,在负面情绪面前总会开始思考自己做这件事情的意义在哪里。其实,理论上来说,这应该不是我来维也纳之后才开始思考的事情,因为我此行的目的就写在我的申请文件里:为了成为一个更好的国际化法律人。这是一个再理所当然不过的理由——毕竟你我在毕业前几乎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自己毕业后的职业道路做打算。可是,在这个意义之外,有那么一个一直在我脑子里飘来晃去、不太容易描述但更为真实的意义。

      

“我想要去相信世界上有这么一些机构在以最贴近人类高尚道德的方式运作着,有这么一撮人几乎是纯粹地在试图拯救和帮助全人类。”


这种“相信”,算是一项你我当中很多人一直以来都缺少的教育。我只要闭上眼睛就能回忆起这样的类似场景:节庆的日子里,亲朋好友们酒足饭饱围坐在餐桌前。被生活的艰辛打磨得滑不溜手的伯伯眯着一双醉眼向年青一代传授人生的道理,这道理翻来覆去无非是如何在这步步艰难的人世间以最为聪明的方式利己。胆怯且好面子如我,受到这种场景洗礼久了,自然而然开始习惯于伪装得精明圆滑,对于种种成功哲学如数家珍。要是跟人说自己的人生目标是拯救全人类之类的,总要疑心听见的人大概是会嘲笑或腹诽的。现在已经二十几岁的我给自己定的人生目标是获得自由。这听来高远,其实说到底不过是提升自我,和他人毫不相关。我名字里的“琛”字是“未经雕琢的璞玉”的意思。可是我甚至还没有来得及被社会当中的种种困苦雕琢,就已经在一些人的言语感召下把自己雕成了时下流行的利己的样子。



来工发组织实习已经过去快两个月,我想我还不能确信这里是在以最贴近人类高尚道德的方式运作着,或者多数人都几乎是纯粹地在试图拯救和帮助全人类。但我可以确信的是,这是一个“拯救全人类”这种人生目标不会被人嘲笑或腹诽的地方;这是一个视金钱如粪土不会被人责难不过是太过年轻的地方;这是一个政治正确之极的人也不会被冠以“婊”或“癌”的后缀的地方;这是一个每天都在试图把那些宏大得甚至可笑的理想一步步付诸实践的地方。这或许不是一个能让我在几个月实习后将自己的人生目标确立为“无私奉献全人类”的地方,但至少是一个能促使我反思自己人生目标的地方。

不知道你是不是和我一样,宁可伪装成“真小人”,也不愿意被当作“伪君子”。懦弱的我即便在写这封信的时候,也是反复斟酌着用词,害怕自己写得太肉麻太高尚而被你斥责是在喊口号作伪罢了。选择一条高尚利他的人生道路需要太多勇气,除了对抗现实需求的冲击之外,往往还需要对抗许多人或恶意或善意的揣测。我想,来这里实习的意义,就是让我相信有许多人确实这么选择了,也确实这么坚持了,甚至确实被周围的人支持和鼓励。这份逐渐坚固的“相信”每天都在不断涌动着鼓噪着蓬勃着,为我注入更多的勇气。



你或许有一天也会和我一样来到国际组织实习。所以在这封信的最后,愿你将来在实习期间不会太孤独或太疲惫;即便太孤独或太疲惫,也愿你回想起自己最初来到这里的意义,愿这个意义值得成为你的支柱;即便你觉得没有任何意义,也愿你能因为这句原意其实不那么应景的话而坚持:“若复不为无益之事,则安能悦有涯之生!”


王琛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八日


图片提供:王琛

编者的话:为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期间的工作和生活,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特推出”人物访谈“专题栏目,通过采访在国际组织任职实习的学长学姐,请他们从学生的角度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的实习工作经历,以及他们在国际组织工作中的心路历程,以期能为有志于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同学提供帮助和参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UIBE Global GovernanceAssociation),简称为“贸大全球治理协会”或“贸大全协”(UIBEGGA),是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学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方案,由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团及有志于参与“全球治理”事业的学生自发组建、自主管理的非营利性学生团体,于2017年4月成立。

贸大全协是一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组织,致力于推动学校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氛围,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引导学生多维度发展,还通过宣传册,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为贸大学子传递第一手国际组织实习就业资讯,宣传普及国际组织就业实习相关知识。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