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民航组织实习生的环保梦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7-12-01 浏览量:1472 二维码

                                        作者:赵伟州               来源: 国际组织实习生                                                        





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在【国际组织实习生】公众号里和大伙儿分享我的实习感悟。希望我的分享可以为想要了解国际民航组织以及航空环保工作的大家提供一些参考与帮助。 



实习内容


我在国际民航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航空运输局环境部门实习,实习内容是为航空环保领域的项目提供支持,这些项目均致力于减少航空领域碳排放,降低航空业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环保部门的合影)


在这里我例举几个我日常的工作场景供大家参考:

  • 公约的更新与再编辑

    我参与了IPCC Special Report《航空与全球大气》以及《国际民航公约附件16第二卷:发动机排放》的更新项目。我在项目中负责搜寻并审查相关科研成果,以对比审查报告中需要更新的部分,并最终对公约进行再编辑。

  • 优化支持

    我为国际民航组织碳排放计算器(Carbon Calculator)的优化提供支持。这个计算器是国际民航组织用来估算国际航线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工具。我的工作是根据飞机制造商数据和相关飞行性能资料,对国际民航组织碳排放计算器的计算方法提出优化建议,从而提高计算器计算精度。 

  • 会议记录

    我参加了国际民航组织第39届大会。大会期间,我负责记录与航空环保相关的各类实时信息,从而为之后我们环保部门的项目提供参考,并促进相关项目的开展。由于航空环保渗透于航空领域的方方面面,在大会中,我记录了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报告,对世界航空安全、世界航空运行等领域,以及世界航空论坛中航空环保事业的发展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 文案审查

    我还为IEP(Independent Expert Panel )的技术及报告审查、以及State Action Plan等工作提供了支持。



实习体会


首先是环保。

这次实习给了我一个全面且深入地了解国际民航环保领域的机会,这也正是我参加这次实习项目的初衷。

对于我来说,国际民航组织是一个“点”,透过这个点,我的视野可以辐射到全民航业甚至全球环保领域的“面”。我想这是我在国际民航组织实习最大的收获。

记得今年国际民航组织第39届大会通过全球第一个全行业的减排措施CORSIA (Carbon Oddsetting and Reduction Scheme for Internatioanl Aviation)时,大会现场所有国家代表起立鼓掌,经久不息,这个画面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不管减排措施背后有多少政治或经济因素,至少国际民航组织的每一个成员国都在为全球环境保护事业努力。


(国际民航组织第39届大会通过减排措施CORSIA时的场景)


其次就是对梦想的理解和自我认知的升级。

每段经历都给我们带来的都是一段自我认知的升级。在这次实习中我明白了,没有行动和思考,根本没有资本谈热爱和梦想:没有实践的梦想只是用来自我麻醉的空想。

如果将“梦”理解为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想”我宁愿理解为理性的思考和自我认知,两者缺一不可。

实习5个月,在工作之余,我参加了许多成员国举办的招待晚宴,认识了很多国内外航空和环保业的从业人员,与他们的结识与交往也进一步加深了我对航空及环保业的了解,有些人也因而和我成为了朋友。

来到这样的国际化平台工作,我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经历,国家之间的相互尊重与不同文化间的互相交融给我带来了很多更值得用心去体会的东西。



实习建议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国际组织是一个很高的平台,在这个高高的平台上我们要依然不忘放眼当下,踏踏实实地充实自己。

主动交流

实习工作中的很大一部分是交流。主动交流会帮助自己了解到很多其他部门,甚至是其他相关国际组织的相应领域的发展状况,这会对我们的实习工作大有裨益,同时也会帮助致力于在国际组织工作的同学们拓宽就业渠道。

明确职业理想

在国际组织的实习,既可以是在国际组织工作的开端,也可以是回国发展的跳板。我并不认为在国内或是国外工作有任何好坏之分,关键是自己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职业理想,理性地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出选择。



结语


从北京培训到实习结束,我认识了太多优秀的伙伴,也结识了非常棒的朋友。工作中的问题和生活中的难处都能与他们商量解决。认识大家,是我这半年来最大的幸运。

希望我的分享能给大伙儿一些帮助,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伙伴投身到国家的国际事务中去。支持留学事业。

同时祝愿正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的伙伴们一切顺利。

新年加油!^_^

(编辑:J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