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大毕业生获联合国和平勋章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12-04 浏览量:281 二维码

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去联合国参加维和部队,获得联合国“和平勋章”,这听起来是一件离我们很遥远的事,浙江财经大学就有这样一位校友,他是2010届英语专业毕业生马羲超,远赴利比里亚执行了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身为军人,他在维和任务中表现优异被授予了“和平勋章”,被浙江公安边防总队推报“个人一等功”,还曾受到利比里亚总统约瑟夫接见。

169534021299799491.jpg

面临情感抉择,一腔热血毅然出征

2010年自浙江财经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马羲超考取本校研究生获硕士学位,并被推荐至广州边防指挥学院进修,之后供职于杭州边防检查站。2016年他在杭州边防检查站任职期间,恰逢国家征召维和官兵,身为军人的他出于对这一职业的敬畏,怀着满腔热血踊跃报了名。

为了参加维和任务,他甚至推迟了自己的婚礼。同时因为维和任务的危险性和利比里亚地区环境恶劣,家人也一度非常反对他的这一决定。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动摇马羲超想要参加维和任务的决心,几个月之后他通过联合国的层层甄选,随队踏上了前往利比里亚的征程。

595390029785660013.jpg

虽然对利比里亚的环境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当马羲超到达营区时现场的环境还是让他十分吃惊。“我们部队到达时正好赶上了营区搬迁,房屋都拆了,我们只能睡在露天的帐篷里,还要时刻谨防蚊虫叮咬,以防传染疟疾。”马羲超说。因为当地的水源有埃博拉病毒的蔓延,不能饮用,他们只能使用联合国提供的水,每人每天定量分发,非常珍贵。“每到这些时候我都会想到自己在中国的舒适生活,也会感叹国家的强大与安定对人民而言是多么重要。”

在利比里亚的维和任务中,马羲超发现当地的贫穷超出了他的想象,当地灾民每天会去捡拾维和部队的生活垃圾,有一个小女孩直接从泔水中捡拾剩菜来吃。这些事件对于马羲超来说几乎是难以想象的,然而现在却又真实的发生在他的眼前,给了他很大的震撼。

面对危险境遇,一身军装彰显国威

维和任务充满了未知的危险,不光要面对严苛的自然环境、肆虐的埃博拉病毒以及泛滥的艾滋病,还要面对严重的武装袭击,迄今为止已有不少维和官兵牺牲在了自己的岗位上,马羲超在任务期间就面对过战友的牺牲。

“当时传来其他队伍有一位战友牺牲了的消息,气氛一下子变得非常凝重。在来之前对这些事都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就这么发生在我们身边,一时之间还是难以接受。加上当地生活条件的恶劣,我们的安全又难以保障,内心也会有一点动摇。”马羲超表示,“战友牺牲的消息很快也传回了国内,当时我们营地因为种种原因无法通讯,我的父母和未婚妻一直联系不上我,每天都很担心。最后能够平安回来,在他们看来就是最好的报答。”

3316618061302601.jpg

有一次他随着维和部队路过一家华人企业,企业员工们都对他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为他们能勇敢承担维和任务感到自豪。这些都让马羲超感到了身为一名中国军人的伟大,明白了安定生活的背后是国家的支撑,也让他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维和任务虽然辛苦,维和过程尽管艰险,但带来的收获却会让他获益终生。对于英语专业毕业的马羲超来说,这次维和任务是一次难得的将英语应用于实践的机会。而身为军人,他在维和任务中表现优异被授予了“和平勋章”,还曾受到利比里亚总统约瑟夫接见,无愧于中国军人的称号。

作为一名中国人,他了解了国家和平与安定的不容易,也明白了他的本职工作边防检查对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从事边检工作以来,他总共验放旅客12万余人次,查出违法违规出入境案件50余起,荣获了“优秀检查员”、“优秀基层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经过了整整一年的维和历练之后,他变得更有耐心与责任心,未来他将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有更好的表现。

548869196107339717.png

对于当下的大学生,马羲超也鼓励他们如果有类似的机会应当多加争取,这不仅是一个提高自我能力的平台,也是作为中国人在国际舞台上彰显国威的机会。尽管坚持梦想的道路上布满了荆棘,但过程中的经历以及收获的成果会让你获益终身。“一定要有梦想并且坚持努力的方向,哪怕未来充满未知和变数。”马羲超说道。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