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实习感想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12-06 浏览量:737 二维码

来源:微信公众号TsinghuaIO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image.png 

舒彦博同学


实习,不只是实践与学习

在工发组织实习期间,舒彦博经常被当作硕士生。他认为这说明了几个问题:其一,来到工发组织的实习生,多已是硕士在读、甚至硕士毕业,带着明确的职业目的来参加实习,同事们按常理推测出的答案也不足为奇;其二,在清华的本科学习让学生比较早而充分地接触到了类似于国外职业导向硕士项目中会教授的环境管理、实践知识,在工作中展现了相应的知识、能力。

被当作硕士生的经历也促使他思考来到工发组织实习的意义,身边的同事也常常问起他这次实习的收获。舒彦博说,在大二学年暑假的实习中,同学们多以老师称呼负责指导的单位领导,此次在工发组织也没有例外。但是如果站在指导老师的角度考虑,可能是多年来第一次被实习生称作老师而不是主任。从一个称呼中,体现的是我们来到工发组织的身份和目的。清华的学生虽然对自己严格要求,丝毫没有因为自己学生的身份而对工作有懈怠,但在对工作的认识、与领导、同事关系的营造上,终究与那些甘愿加班加点工作,期待着实习合同结束时听到领导一句“欢迎以后回到我们单位”的求职学生是不同的。

舒彦博认为,学校支持学生在本科期间来到国际组织进行实践式学习,对学生来说是难遇的良机。倘若能在学习的过程中,积极地从“求职者”的角度自我考察,体会自己与工作岗位上的专业人士的差距;在全方面虚心学习的同时,也努力让自己能在某一项即便是很小的业务上独当一面,融入工作团队,一次实习的收获会变得更加全面、立体。舒彦博期待之后参加国际组织实习的同学,能充分利用自己的多元身份,收获一定比仅仅作为“学生”要丰富许多。


image.png

舒彦博与UNIDO办公室同事自拍


珍惜机会,准备贵在平时

此次来到工发组织实习,舒彦博非常从容,因为这既不是他第一次来到欧洲、也不是他第一次在海外参加实习。没有陌生的语言、习惯、文化,即使初来乍到,他也能迅速把精力集中到工作本身,充分利用两个月的实习时间。舒彦博特别感谢学校全力支持学生参加海外交流活动,让同学们在很早的时候就能切身体会、适应文化差异,为以后能够顺利完成更深层次的海外实习、学术交流等打下良好的基础。第二外语的学习对同学们的帮助也很大,从课堂中学到的语言、文化知识是在国外生活情景中的润滑剂,往往在一些小事中发挥不小的作用。

舒彦博认为,虽然以上种种都不在大学的分数评价体系之中,益处却是非常大的。把它们放入培养计划中体现了学校老师们的精心设计、良苦用心。准备贵在平时,完成培养计划,做好平时的积累,面临考验之时就会发现自己的进步与不同。

谁将勾画,世界的蓝图?

在工发组织的工作也让舒彦博近距离观察到了国际合作的一些模式。联合国工发组织是促进和加速发展中国家以及处于产业转型发展的国家的经济,并且促进国际工业合作的联合国专门机构,中国与其有紧密的合作关系。中国“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包含基础设施、工业发展、能源减贫等内容,与工发组织工作推进方向高度契合。中国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得到包括联合国工发组织的积极响应。中国在继续扩大全球影响力的过程中,必然需要了解游戏规则,充分利用多边合作机制,为对外援助赋予合法性,与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合作共赢。

舒彦博在实习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中国对通过联合国系统促进国际合作的重视。国家实力是发言权的保障,然而硬实力不会自己携着影响力、公信力登门拜访。参与、主导国际组织是提升中国在世界舞台中地位的一环。在他的实习即将结束之时,工发组织又迎接到了三位来自中国的JPO(Junior Professional Officer),他们将在工发组织以正式职员同等身份展开为期两年的工作,并有机会在其后成为正式职员,这样的规模在工发组织历史上属首次。可以预见,一片可以让国人施展拳脚的天地正在打开。


image.png

舒彦博UNIDO性别平等研讨会上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