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本科毕业生在国际法院(ICJ)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量:694 二维码

来源:厦大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5日


       戴瑛亮,于2015年11月赴荷兰海牙国际法院于书记官处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实习,现就读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为硕士一年级学生厦门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16届本科校友。


11.jpg


      1“亲见国际争端如何从提交法院审理到解决的全过程”   

       2015年11月,我在学院教授的推荐下,有幸被国际法院接收为实习生,开始为期两个月在书记官处的实习。对于我而言,这段实习的意义非比寻常,不仅仅是因为海外实习本身是一件可以极大拓宽视野和提高多语言工作能力的事情,更是因为,在这两个月内,我得以荣幸地目睹联合国这一世界最重要的国家间国际组织的运作,感受联合国各主要机关之间的协作联系。每一年,全世界各地的学生都不断地向国际法院投递实习申请,竞争极为激烈,因此能够得到这个无比珍贵的机会,我最大的感受即是对遇到的一切都充满感激。

       作为法学院的学生,尤其是国际法方向充满兴趣的学生,这个机会让我真正地走进此前只能在书本中读到的地方。关于国际法院,首先值得注意的是其在六个联合国主要机构之中,具有极为特殊的地位:其作为联合国的唯一主要司法机关,专门负责依照国际法和平解决国家间的法律争端,并且在执行其司法功能时独立于其他的主要机构,不受其他主要机构以及政治势力的干涉和影响。而我在书记官处实习,书记官处是法院的常设行政机关,只向法院负责。我的直属上司为书记官长,书记官长的级别相当于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其在副书记官长的协助下领导书记官处的工作。由于国际法院既是法院又是国际机构,所以书记官处的工作既具有司法和外交的性质,又具有行政管理的性质。 

       另外,国际法院是联合国的六个主要机构中,唯一设在纽约以外的机构。其现坐落在荷兰海牙市建于1907年至1912年的和平宫。这座宫殿有着名副其实的宏伟壮丽,然而又不是王权或教权的产物,而是崇尚和平与国家平等的殿堂,因此更加彰显了和平宫的独特魅力。而走进国际法院,可以亲见国际争端如何从提交法院审理到解决的全过程,可以看到我曾经在书本里学习过的理论在实践中的适用。对我而言,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的收获。


      2“亲历书本里学习过的理论在实践中的适用”                            

在国际法院的实习,对我来说则是真正地将所学知识转化到工作运用的过程。因为是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学生,我被分配到书记官长的法务办公室,从事一些法律问题研究的工作。在两个月的实习中,我所被分配到的任务有:

       查找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院规约中体现国际法院和其他联合国主要机关的联系,以及体现国际法院独立行使司法职能的条款,这项任务让我更加了解了联合国各主要机构的职能分配,了解了国际法院与联合国作为联合国主要机关之一如何在联合国系统内运作;

       总结分析国际法院近十年的诉讼案件的管辖权判决,由此来反映出近年来国际法院的管辖权的变化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我得以阅读了近十年的案例的判决以及其  他程序的文本,能够更加了解国际法院的管辖权相关的法理以及近年来的发展,并且也对国际法院的管辖权基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查找和近十年诉讼案件管辖权判决相关的法律评论,由此来反映出学者对于国际法院管辖权判决发展的看法,这项任务让我了解到目前国际上关于国际法院判决的各种不同的思潮,对于法院的案例、判决有了更加多角度的认识;

       帮助信息部门总结分类国际法院成立以来所有案件的诉讼标的,目的是统计国际法院成立以来关于领土主权争端的案例的数量,然而在进行这项任务的过程中,发现国际法院的案件很多具有复杂性,不仅可能具有多种诉讼标的,且目前法院本身以及国际上都没有通行的分类标准,所以难以对这些案件进行严格的归类;

       在和国际法院相关的主要著作中查找学者对于国际法院案件的诉讼标的的分类提出的看法。进行这项任务,是因为在上一项任务的过程中,信息部门的职员还有法律部门的职员对于分类标准展开了讨论,发现了对于国际法院案件标的分类标准的复杂性,因此我的这项任务,能够帮助呈现国际上现有的一些主要的学者著作中给出的一些标准作为参考;

       总结目前法院审理中的两个案件,即尼加拉瓜诉哥伦比亚关于两百海里外大陆架的问题和尼加拉瓜诉哥伦比亚违反尼加拉瓜在加勒比海上的领土主权和相关海域的案件,其中的需要法院审理的核心问题。由于两个案件中,哥伦比亚都提出了初步反对意见,所以案件进入管辖权审理阶段,所以两个案件中的核心问题都是关于法院管辖权的问题。在这项工作中,我阅读了两个案件的所有文件和程序,因此对两个案件有了深入的认识,对法院的管辖权相关的法理的也更加了解。


      3“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一起工作”

       从与人相处的角度上来说,在国际法院的实习则是让我能够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一起工作。作为一个国际机构,国际法院招收员工时非常强调职员国籍的多样性,这一点和国际法院大法官选举的原则相同。依照法院规约,国际法院的大法官应当来自世界各个主要法系,并且每个大洲都应该有一定数量的大法官。在庭上,法官的就坐顺序也体现了法官所来自的大洲。

       目前,国际法院中有一位来自中国的法官,即薛捍勤大法官。而在法官之外,国际法院的其他员工也能够体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之所以国际法院乐于招收来自世界各处的职员,一是作为一个国际机构可以更加体现其国际性,二是各国文化的相互融合可以给我们一个更加广阔的视野,将更多元的观点融入工作之中。因此,在法院,可以和来自各大洲的人共事,是一种非常特别的体验。

       另外,法院的很多职员也拥有多元的成长和工作背景,有些职员拥有使领馆工作经验,有些则曾经从事过律师工作,还有一些职员来自别的行业,如新闻业等等,和这些文化背景各异的人相处,确实让我看到了以前的生活中从未看到过的可能性,给了我非常多关于将来生活和工作的启发。


      4“给有类似志向的同学一些建议”

       在国际法院两个月的实习,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工作的过程,更是学习的过程:在阅读案例和其他著作的过程中,我积累了更多法律的知识,而在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学习到了非常宝贵的人生经验。因此,这段实习经历对我而言是非常宝贵的财富,是非常值得体验的一种经历。我也非常希望,以后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厦大学生能够有到国际组织实习的想法,争取走进国际法院,走进联合国,近距离地接触真正国际性的工作。

       在此,我希望给有类似志向的同学一些建议:一是国际法院的工作语言为英法双语,所以对于员工的招收要求是必须熟练掌握这两门语言,并且至少在其中一门语言上要达到精通的程度,法院招收员工偏向有法律背景的应聘者,因此,建议法学院的学生们可以在课余时间学习法语;另外,法院会在其官网上发布职位空缺的信息,所以如果有志向进入国际法院工作的同学可以关注国际法院的网站,并且在有理想的职位的时候及时投出简历应聘。


679f8ff.jpg

国际法院(荷兰海牙)


69aa091.jpg

国际法院(荷兰海牙)夜景


4fc0041.jpg

国际法院(荷兰海牙)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