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杰:我在国际电信联盟的三个月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01-25 浏览量:1022 二维码

来源:“国际组织实习生”、“TsinggyalO”

发布时间:20180116


李志杰,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检测与电子技术研究所2015级博士研究生。

2017年7月至10月,作为清华大学首批统一选派的国际组织实习生,赴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日内瓦总部实习


实习申请

Q:请问您最初是怎样得知国际电信联盟(以下简称电联)的实习项目的,是哪些经历让您脱颖而出的?

李志杰:

       本次电联实习项目,是在电联与清华大学不断深化合作的背景下,由清华大学职业发展中心在学校相关专业范围内进行选拔推荐,通过学校选拔后,还需参加电联的选拔。我觉得自己的学术科研锻炼、海外学习经历、英语及一定的法语基础都为自己成功入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与岗位的选拔要求也是对应的。

       电联主要有四大部门——总秘书处、ITU-R(无线电通信部门)、ITU-T(电信标准化部门)与ITU-D(电信发展部门)。

       我非常有幸成为 ITU-T 的一名实习生,ITU-T 共有11个研究组,每个研究组都有若干研究课题。我在ITU-T第17研究组(SG17)实习,本组主要开展与电信安全标准相关的工作。

       我的主要工作为:与技术部门合作完成电信安全标准数据库的整理与优化工作,工作内容属于第一课题组(Question 1/17)。


Q:您工作中典型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李志杰:

      我做的是偏技术的工作,没出过差。每天核心工作时间八小时,具体的工作时间主要取决于工作强度和部门主管的相关要求,比如非常繁忙的时候可能就需要加班。

       典型的一天一般是八九点到办公室。首先处理邮件和未接电话,接下来就按自己的计划来工作。十一点半左右去食堂吃饭,附近不同机构的食堂都可以去吃,一般会与同事一起就餐,饭桌上聊聊近来的趣事。下午两点之前回办公室工作。下午三点多,不少同事会到餐厅喝上一杯咖啡,期间可以聊聊工作。五六点左右结束一天的工作下班。

       下班后,没有特殊安排的话,回家准备晚餐及第二天的午餐,这真的是对生活技能的考验。除此之外,晚上有时会与朋友小聚,或参加当地的一些活动,比如日内瓦实习生酒会。

 

实习感悟 

Q:工作初期遇到了哪些挑战,如何应对?

李志杰:

       我遇到的最主要的挑战是沟通与表达——如何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同事沟通,以及如何更好地表达观点。我的应对方法是多交流,越是不敢就越要去交流。要积极主动地学习,比如多观察、多向周围的人学习,多看一些文件和会议报告。

 

Q工作中哪个瞬间让您特别有成就感?

李志杰:

       在实习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在我所在的研究组会议上,我向第一课题组(Question1/17)代表团的专家们汇报了我的工作。

       工作得到了代表团专家们的一致认可,他们也为我后期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例如新旧数据库之间有什么不同、新旧数据库之间的数据是否可以融合、新数据库如何操作等。

       工作得到了领域内专家的认可,还收获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这让我感觉很有成就感,很幸福。

 

Q这份工作最吸引您的地方是什么,入职之后的哪些方面让您感到满意?

李志杰:

       我对于多文化沟通、国际关系都比较感兴趣,也比较喜欢多元文化的工作环境。通过三个月的实习,自己的各项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时,对国际组织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对多边事务有了更多的体会。

 

Q实习期间遇到了哪些有意思的同事,他们身上有什么工作态度和习惯是您觉得值得借鉴的?

李志杰:

       实习期间周围的同事都非常友好,大家相处的很融洽。和周围其他国家的实习生相比,中国实习生完成本职工作优质高效,但在沟通表达上,与欧美等地区的实习生仍有一定的差距。这主要表现在日常沟通交流及汇报工作时,可能由于语言障碍及低调、慢热的社交传统,中国实习生在个人观点输出、主导讨论方向及推进达成广泛共识这些方面表现较为乏力。我觉得这些都是我需要去学习提高的。

 

Q:您对于在瑞士的生活有什么体会?

李志杰:

       瑞士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环境保护做的非常好,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也都完善。日内瓦作为多个国际组织的驻地,国际化程度很高,文化包容性也比较好。除此之外,日内瓦也是一个高消费的城市,物价水平长居全球前五。

       从一定程度上说,实习等同于工作,和在学校有着明显的不同。衣食住行都需要自己考虑,需要有很好的生存技能。两年前法国的学习生活经历,为这次在日内瓦的工作生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一方面是对欧洲工作生活的适应,法国的学习经历帮助我在这次实习中很快融入当地的工作生活节奏;另一方面是语言能力,法国的学习经历使我具备了一定的法语基础,这也极大方便了在日内瓦的工作生活。

 

实习锦囊

Q:在国际电信联盟工作需要哪些品质?

李志杰:

       首先是语言能力。英语很重要,日内瓦是瑞士法语区,很多员工都会法语,一定的法语能力会增色不少。良好的阅读及写作能力是必要的,除此之外,听说能力也不能忽视。工作的过程中,日常沟通交流和汇报工作等环节都需要我们能够准确、清晰并且流利地进行表达。在此基础上,从能表达到会表达又对我们的语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方面,我感觉我们与日本和韩国的实习生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也是我自己需要进一步提升的地方。

       其次,谨言慎行。国际组织为各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议事平台,每一个参与到国际组织工作中的人,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也代表着自己的国家。在中国国际影响力逐渐提升的今天,作为中国人,在这种多元文化的环境中工作,如何说如何做,都需要谨慎考虑。 

       再次,国际视野与判断力。尤记得,在参加 SG17 会议的过程中,特别在讨论环节,针对同一个议题,不同国家都有着自己的观点,或接近或截然不同,共识的达成有时候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磋商。在这样一个过程中,除了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对于问题的精准判断和对全局的把握都显得至关重要,这也是我自己需要更多学习的一种能力。

 

Q:国际电信联盟有哪些实习、工作和升迁的机会?

李志杰:

      实习机会可以通过公开招聘获得,也可以通过一些学校和电联的合作项目,比如日内瓦当地的日内瓦大学和很多国际组织都有着密切的合作。

      工作机会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公开招聘,二是国内部委借调,三是青年专业人员(Junior Professional Officer, JPO)项目。毕业之后直接去工作比较困难,因为一般都要求有一定的工作经验。

       国际组织的人员流动比较常见,升迁和竞聘新工作的流程比较类似,对于有国际组织工作经历的人来说,肯定会更有优势。寻求在国际组织的发展与升迁,最重要地还是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与此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丰富经历。

 

Q对青年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有何建议

李志杰:

       要对国际组织的工作感兴趣,还要努力提升语言能力,最主要还是英语。国际组织的雇员来自世界各地,因此还要能够适应在这种多元文化的环境下工作。工作的过程中,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注重沟通协调能力的提升,多看、多思考、多学习,培养良好的国际视野和判断力。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