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进国际组织的人大毕业生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02-09 浏览量:402 二维码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白骏骄无疑是求职季最令人羡慕的一种毕业生,手握包括央企、银行总行等在内的数个offer,最终选择进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工作,开启了成为国际组织中国雇员的崭新人生。

   而谈起自己的求职经历,白骏骄却深有感触,那是一段并不轻松的历程,同样经历了很多波折,最终的结果虽然看似具有偶然性,但他依然相信是不懈努力的必然回报。

读博期间的准备工作

  与许多在校生不同的是,他一直很清楚三年博士毕业后找工作的难度和压力,因此总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抱着“找工作”这个比较“功利”的目标而努力,进行了许多看似“盲目”,但长远看来令自己受益颇多的尝试。

  除了完成博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发表论文和撰写博士论文外,白骏骄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实习。在实习单位的选择方面,他并不是毫无方向和目的性的,而是会综合考虑平台、专业相关性、发展前景等因素,以此来衡量是否适合自己,是否会有收获。他先后在金融国企、外资咨询公司、发改委、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等部门进行过实习兼职,了解了不同类型机构的运作模式、文化氛围等等。他觉得,这些实习并不是“不务正业”,相反,正是实习工作让他能够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思考,更好地完成论文撰写,写出来的文章也更有实践价值,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选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最终能够获得联合国儿基会经济项目岗位的offer,白骏骄说,自己之前的学习和工作经历都有直接影响。比如:在国外的MPP学历符合发展性机构的工作内容;经济学博士学历符合职位要求;在发改委、工信部等国家部委,以及国有企业的的相关研究工作经历,使他比较熟悉与中国政府的合作方式;在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的实习经历,让他了解了联合国的一些基本情况和工作方式。正是种种貌似“偶然”因素的集合,形成了最终必然的结果。

  白骏骄之所以在诸多offer中选择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因为这里最符合自己目前的学历和工作背景,以及对未来的事业和人生的预期。联合国是一个国际化的平台,接触的工作范围广、挑战性强,自己非常感兴趣,可以充分发挥英语流利以及国外留学背景的优势;工作内容与公共政策和经济研究相关,主要与中国政府和学术机构合作,也是他想做的方向;最重要的是,他也非常喜欢小孩子,通过这份工作,他了解到目前国内仍然存在的儿童问题,比如城市化浪潮下,有几千万的留守儿童和随迁儿童往往无法享受公平的教育和卫生资源。儿童是未来的希望,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工作为解决儿童生存、生活和发展问题贡献一份力量。

  一段时间的工作之后,他越来越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份工作。在国际化的平台中,工作中经常会有不同思维的碰撞,也可以学到很多国外的实践经验。与政府和国内外顶尖智库的交流中,可以学到很多先进的理论,快速的补充和扩展自己的知识积累。

关于进入联合国系统

  随着国家“走出去”政策的不断出台,“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亚投行的建立等,都标志着中国越来越重视国际事务的发展,国际机构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

  白骏骄建议,对于在校生而言,如果有志愿进入联合国系统,应当尽可能早地着手准备、进行积淀。首先可以多关注联合国的官网(包括全球的网站和中国的网站http://www.un.org.cn/),可以在上面看到联合国驻华机构的工作类型。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找到自己合适和感兴趣的机构,通过该机构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时多关注其工作内容,关注实习机会。一些机构如开发计划署、驻华协调员办公室等,每年都会需要较多的实习生,会不定期的放出实习职位。如果能获得实习机会,除了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外,还可以更好地了解联合国各机构的工作内容,并适当建立人脉,对于以后申请联合国机构的正式工作非常有帮助。

  除了联合国机构的实习外,最好也关注两个类型的实习,一个是相关专业领域的,另一个是政府机构的。首先根据自己的专业和感兴趣的领域选择了目标的联合国机构后,就应该在该领域争取多积累工作经验,多做一些相关实习。另外,由于联合国在中国多数都是和政府部门共同合作,因此也会比较看重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实习工作经历。

(编辑 J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