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的“第一人”鲍婧心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02-12 浏览量:1894 二维码

随心而行,妙不可言 鲍婧心从法大到联合国之路

来源: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信息服务平台

  那天,午睡醒来的鲍婧心习惯性地查看自己的邮箱。当“Internship with 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录取)”的字样出现在邮箱首页时,她坐在床上激动地尖叫起来。笔试,等待,面试,等待,面试,等待……鲍婧心不停地刷邮箱,手机邮箱总是显示“上一次更新”在2分钟前。这半年多来申请联合国的道路,虽然她走得信心满满,但煎熬与忐忑依旧充斥在漫长的等待中终于回归常态。

“在你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出色的沟通宣传能力。”这是电话面试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力资源总监对她的评价。

“我觉得我会做好,因为他们信任我。资深的人力资源总监看人肯定比我准。”鲍婧心眨了眨她的大眼睛。

“在我的世界里,所有事情都很有意思”

  鲍婧心的独特气质在见到她的那一刻显露无疑。黑色短发,黑色纱质短袖配上黑色阔腿裤,高挑的她看上去干练潇洒。尽管患着感冒,含着喉片,却依旧坚持交流,她的一颦一笑中流露出真诚与亲切。

  鲍婧心是青岛姑娘,在海边长大的她性格中有如海的自由。“我呀,心态比较开放。在我的世界里,所有事情都是很有意思,都是值得经历的。”

  大二的她“初生牛犊不怕虎”,作为代理人打了自己的第一个官司。她的当事人是两个女孩,在烤肉店吃饭被店中的猫抓伤了脸,因此与店方产生纠纷。

  “最磨人的是立案阶段。”她是原告,为了立案跑了很多次海淀法院,每一次穿过半个北京城的动力就是第一次提起诉讼的兴奋和帮助同学的使命感。上交立案申请书的两个星期后,她接到法院的电话,通知她开庭时间。“那个时候真的感觉到:天哪,我要做代理人了!”鲍婧心笑着说,彼时激动的心情还留在记忆深处。

  开庭那天,她去得很早,坐在法庭门口等待。陆续有人坐在她对面的椅子上,她猜测是对方当事人。兴许是专业敏感度,性格一向开朗的她主动上前询问他们的身份,果然不出所料。

  随后他们聊起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也都很理解彼此的处境,并且都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开庭时,法官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随即进行了庭后调解,最终以医疗费的四倍有余的调解数额顺利地结束了她的第一次官司。

  “开庭之前是紧张的,开庭之后是进入防御状态,而调解时则非常轻松。因为那个时候我明白了:争议解决律师是为了解决争议而存在。不是去打仗,不是去对抗,而是找到一个双方能够达成共识,并将利益最大化或损失最小化的途径。”

  

  这次独特的经历对鲍婧心此后在法律援助中心和律所争议解决部门的工作有很大的影响。直到现在,她在帮朋友看商事合同时,都会从这样的角度来给朋友提出建议。“无论是在合作前还是发生争议之后,不要把对方当做敌人,因为绝不会存在只有自己获利而对方满盘皆输的情形。彼此理解,未雨绸缪是最好的办法。”

  “行者”是朋友眼中的鲍婧心,但她并不是个“循规蹈矩”的实践者。她喜欢挑战,喜欢尝试没有做过的事,不会给自己设限,所以用朋友的话来说就是“到处实习”,每一次实践都会是不同的方向。

  大四结束后的她在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国际诉讼部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实习。由于常常被要求用英文写文件、做翻译,她的英文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研一下学期,她又来到国家司法部外事司,参与国家间的刑事司法协助工作。通过随同副司长参与外事活动,她得到了许多与各国司法专家、外交官沟通、协调的机会,给与了她莫大的信心。除此之外,电视台等媒体行业也曾留下她努力的身影。

  鲍婧心始终处于不断学习和积累的状态,以包容开放的态度面对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机会。“幸运”是她常挂在嘴边的形容词,没有刻意规划的生活,却遇见了这么多偶然的机会。和她同寝六年、看着她一路走来的舍友这样形容这个“幸运”的姑娘:“婧心是心有千山万水的姑娘。与其说她幸运,不如说她是用热忱吸引一切美好际遇。在这过程中,她的心量也愈发广博。”

  而这也正如她的导师霍政欣老师所说,“人生的许多事情,都是偶然的。偶然的决定多了,就成了命中注定。

师从“霍门”,推开人生新大门

  “你们要好好锻炼英语呀,我去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会的时候,在这么多实习生中很少见到中国的学生,也没有我们法大的。”

  四年以后的今天,面对手中的实习录取信,鲍婧心想起了导师霍政欣老师在那堂国际私法课上的期望。

  提及自己的导师,鲍婧心用了两个字来形容:“恩师”。人生中老师无数,能称得上恩师的却寥寥无几。在她看来,自己误打误撞,一路走来,离不开霍老师的鼓励和推荐。“如果没有他,我现在可能什么都没有。霍老师就是我的人生导师。”她认真地说。

  本科阶段霍老师全英授课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在选择导师时她毫不犹豫地师从“霍门”。“我很喜欢这样的老师,视野很广,可以给我开启一个新的世界,提升自己。”

  从那时起,霍老师对鲍婧心思想上的影响,凝聚在了她的性格里,融汇成她独有的思想与气质。

  霍政欣老师使她对外语有了新的理解。在霍老师看来,把外语学好可以帮助自己打开一个新世界的大门,可以避免闭塞片面的消息,帮助自己更全面地判断事物;同时,学好外语可以自由查阅国外的学术文献,有利于自己专业视野的开阔。

  

 鲍婧心在北京华沙大学生论坛上

  “有兴趣、坚持学,就是好事。”受霍老师影响,语言成了鲍婧心的乐趣。她从小喜爱英美、澳洲文学,但是只能读翻译后的版本。接触英文原文后才发现,很多无法翻译出来的幽默点只有了解源语言的人才能理解。在司法部时,朋友送了她几本西班牙语的书,为此她自学了一些西班牙语;因为常与意大利外交官聊天,又用软件自学意大利语。

  鲍婧心与语言的渊源,算是应了霍老师“打开新世界的大门”那句话。学习多门语言后,她的娱乐生活不仅更丰富,也有了更多和人交流的机会,更多的工作机会。

  除此之外,鲍婧心的点滴自信的积累,与霍老师的鼓励分不开。那是司法部外事司的实习面试,她的竞争对手都是来自武大、港大的博士。她有些焦虑,打开手机,在微信群里发送了“我觉得我特别水”的内心独白。出乎鲍婧心所料的是,微信群里的霍老师立刻回复“你不水!加油!相信你!”。连续三个感叹号使她深受鼓舞,带着老师的祝福,在面试场上重拾了自信。

  鲍婧心眼中的霍老师有一种魔力,总会发现她身上的潜能。去年在得知她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论坛”代表资格时,霍老师对她说:“那你以后争取在那实习呀!”那时的她也只是听了听,心里暗自感慨“怎么可能!我哪有那个能力”,没想日后却真的变为了现实。她笑着回忆:“也许霍老师提这个建议的时候,也是看到了我身上这样的潜质,只不过我自己没有这个自信。”

  而提及对鲍婧心的信心,霍政欣老师这样总结:“开朗,阳光,执着,亲和。她善于把握各种各样的机会去提升自己。对学术一直有热情,虚心接受意见,是个有闯劲的姑娘。”

  “在走得越来越远的同时不改初心”,这是霍政欣老师对她的寄望。鲍婧心对这句话有着自己的理解:“每个人都有心之所向,只是往往在前行的路上容易将外在的东西误以为是自己的目标,所以忘记了初心。我想霍老师应该是希望我不被即将面对的大千世界所迷惑,不论走到哪里都记得自己原本的样子,以及,我走进法大时的宣誓词:‘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

关于未来,妙不可言

      看到“赴国际组织实习”的项目时,鲍婧心怦然心动。

  对于实习申请,她格外用心,别具匠心地用PS制作了一份自己的简历杂志,图文并茂地将自己的优势和特点生动展示出来。

  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面试中,面试官问她:如何在多信仰(multi-faith)的环境中工作。

  鲍婧心莞尔一笑,自信不仅来自于对联合国宗旨与目标的深入理解,更源于曾参加过的各种国际活动的经历。在法学院组织的“北京-华沙大学生论坛”期间,她游历了波兰、捷克、匈牙利,结识了一些不同国籍的好友,至今保持密切联系,经常交流文化、法律、宗教问题。对于多信仰的环境她并不陌生,也有着自己的亲身体会。

  她清晰地回答道:“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相互尊重(mutual respect),尊重他人、尊重差异是所有交往中的第一要义。第二是相互理解(mutual understand),理解差异往往使沟通、合作更顺畅。而理解的建立离不开开放对话(open dialogue),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致力于建立的和平机制。第三是包容(tolerance)。宗教或信仰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在联合国这样的世界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工作,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信仰冲突,此时要铭记我们的共同目标是‘To build peace in the minds of menand women(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求同存异。”

  在漫长的等待之后,鲍婧心如愿收到了录取信息。今年六月,她将赴位于埃塞俄比亚的非洲国家建设发展研究所,展开为期一年的实习。本项目中,她负责的不是法律事务。她将与股东、非政府组织、国家公共机构等协调交涉,促进联合国价值的推广与项目的进行。

  “虽然和构想不太一样,但不失为一种好的结果,并且我的工作也会涉及到我感兴趣的文化遗产和文化传播,已经很幸运!”她在被录取之后写下了这样的感慨。

  

  鲍婧心在巴黎:第九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论坛

  提及女儿,鲍婧心的母亲满心自豪,但仍然有些心疼她独自赶赴遥远的非洲。父亲是她的启蒙老师,他常说“天高任鸟飞”,一如既往地支持着她,从申请项目之始就是对她最有信心的人。鲍婧心一直铭记父亲在她初一文集首页的寄语:“愿你有‘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壮志豪情,脚踏实地,勤奋努力,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越走越成功!”

  在她准备出行的这段时间里,父亲除了叮嘱安全问题,还送给她“五心”:“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保持恒心、牢记静心,最重要的是不管何时何地都不要忘记你永远是独一无二的婧心!”

  她坦言,此类工作自己之前并未做过。虽然自己以往的经历与如今申请到的实习岗位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却在此过程中学会了国际组织所需的必备技能。“英文文件我会写,办公室软件我会用,各种沟通协调的能力我也有,那我会上手非常快。所以你要我做什么我都相信自己可以做好。”鲍婧心坚定地说。

  作为法大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的“第一人”,鲍婧心也慷慨大方地聊起自己的录取心得,笑言“你们都叫我师姐了,我当然得用心分享啦”。

  她认为,要想进国际组织实习或工作,把英语学好是首要的前提。其次要将自己专业知识学好。不一定非得是拿到奖学金或绩点有多高,更重要的是一种综合的素养,要对专业领域的问题有独立的、合乎逻辑的见解。作为本科生,可以尝试申请联合国的志愿者。对于研究生而言,很多联合国机构驻北京办事处的实习机会都是从经济等角度考虑的不错选择。

  “我一直觉得,对自己要求高、比较上进的人,不服输、一直不满足的人,会一直有惊喜。就像我的惊喜是国际组织,有的人的惊喜在别的方面。选择没有好坏之分,会让你自己开心就好。”

  鲍婧心精彩的经历,折射出努力与命运奇妙交织的魅力。有许多巧合发生在她身上,而这些巧合又与她坦然上进的性格结合,造就了今天的她,也造就出法大国际化教育下莘莘学子的一隅之景。

  愿她如霍老师的祝福中所说,以法大人的身份在国际文化项目上走得越来越远,实现自己的价值,也为人类文化交流、整个人类的共同福祉做出中国一代年轻人的贡献。

(编辑 J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