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真的UNESCO实习申请:必然中的偶然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03-08 浏览量:741 二维码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组织实习生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关于我自己

参加这个项目是个必然中的偶然。很早就有去国际组织工作的愿望,之前申请硕士的时候也选择了和国际组织对口的公共政策与发展(Public Policy and Development)方向,但是得知CSC-UNESCO项目却是非常偶然的。

在某个百无聊赖的下午,刷着几百人的巴黎留学生群,看到同届转发的公众号消息,于是就把这个机会记在了心里。

刚开始准备申请的时候自信满满,想着自己有很高的绩点、漂亮的简历、不错的口语以及海外经历,可是真正开始写动机信的时候却突然没了底气。想要努力说服UNESCO自己是个合格的候选人,却发现自己的背景太过学术,修过的课程也更侧重于技术分析这个终端而不是制定规则这个终端。

问了很多人的意见之后,终于想明白一点:联合国需要的是多方面的人才,每一个不同的视角都会带来新的价值,而对于自己来说,了解公共政策是怎样应用的也能够为之后的技术分析带来更多的灵感。


我为什么想申请这个项目

刚提到过,去国际组织实习是我长久以来的愿望,最早产生这个念头是在2013年圣诞节。

当时我在墨西哥一个叫San Miguel De Allende的小城做志愿者,主要工作是帮助要工作的妈妈们照看小孩子。

记得我刚到天使中心的时候,有个新来的Frida小姑娘想揪掉我的头绳,其他几个小宝贝马上把我护在身后嘴里咿咿呀呀地表示很生气,可他们才不到12个月,甚至都不会说话。

每天看着小宝贝们蓬头垢面地来到天使中心,在志愿者的悉心照料下干净漂亮地被妈妈领走,每天享受着宝贝们无条件的信任和依赖,觉得心里有一块很大的空缺突然就被填满了。

最触动的是,我带着帮助孩子们的愿望来到天使中心,却在无意间帮助了几百位墨西哥母亲——她们不再被柴米油盐的家庭生活所束缚,所以有了更多的时间精力去追求自己的事业。

从那时候我开始严肃地思考“教育”这个问题。

我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但却常常把眼光局限在教育对个人的塑造上,却忽视一个完备的社会教育体系对于家庭劳动力的释放、劳动力市场的结构优化和性别平等等问题的外部性。

完备教育体系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依靠一两个NGO的资金,或是Esther Duflo(关注发展中国家微观经济问题的法国经济学家)等学者的理论研究,或是OECD(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国家的牵头都无法完成,只有靠联合国这样的国际性的政府间合作组织的整合才能成就。

我非常期待以加入联合国的方式来实现自己平凡世界里的英雄梦想,也相信联合国这样的平台会有更大的杠杆率——不仅仅是帮助几百人,而可以是帮助几百万人。

除了情怀之外,当然还有实际的考量。成为联合国正式员工的几个通道:YPP(青年专业计划考试)、 NETI(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新人才计划)和 JPO(青年项目专家)等竞争都非常激烈,直接申请的成功概率微乎其微。

经过一年实习不仅可以让自己熟悉联合国的架构、工作的模式,更重要的是可以累积人脉认识未来的老板。

所以,我非常鼓励有和我一样梦想的大家能够从这个相对简单的机会开始未来的UN生涯。

至于如何准备

申请需要的材料虽然有一长串,但是实际准备起来却并不复杂。

对于已经或者正在准备出国的同学来说,简历和陈述书都是现成的,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简历修改得更契合所申请的岗位。

具体来说,需要把国家留学基金委列出的各个岗位描述仔细阅读,然后对比“TOR(Terms of Reference)”中的“Responsibilities”找出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作出相应的改动和解释。比如说,我的几段助研经历就看似和岗位非常不搭边,但是其中运用到的技术和软件却是通用的东西,并且能让我和别的申请者不一样。

顺利通过笔试之后的面试我认为是整个申请过程中最重要也是最让我受益的一部分。

其一,面试是一个强迫机制,能让人在短时间内掌握大量的信息。准备面试的时候正好也是申请暑期实习的时候,面完UNESCO这个项目之后我在准备其他几个实习面试时都只需要30分钟左右的排练时间。

其二,面试是重新思考的过程。不断地向自己提问动机和人生规划,想清楚了很多不明朗的东西,也莫名其妙地被自己一路的坚持感动了。

其三,面试是一个交互的过程,不仅是面试官想要了解你我,也是我们了解他们的一个机会。通常我会在末尾向面试官咨询相应的数据库能不能被引用作其他用途,以及向他们讨要一些阅读材料等等。

写在最后的话

收到录取时是在5月20日的下午,当时我正面对着几万个贸易数据欲哭无泪,得知消息后在三四个小时里订了回国的机票打包好行李,完成了人生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一切距今天已经三个月有余,期间参加了这个项目的培训,也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约旦国家办事处实习了两个月,兜兜转转了许多地方仍不改对CSC-UNESCO的期待。

希望和一同录取的小伙伴们一起把阳光洒向更广阔的地方,也期待更多志同道合的学弟学妹们加入我们。比心。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