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广外小鲜肉如何敲开国际组织实习大门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03-17 浏览量:1415 二维码

来源:微信公众号 国际组织实习生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如果说在我有限的生活经历中有那么几次高光的时刻,能够最后去往UNESCO-UNEVOC(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教育与培训国际中心)实习肯定是其中之一。

 当我去回忆这件事情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是感到幸运,其中的各种滋味已然被淡化。有很多事情让我觉得很幸运,比如我是一名本科生,而和我一起竞争的人有许多的硕士生,甚至还有博士;比如,学校虽然不是清北复交等名校,但是评委老师更多的是关注你的经历,面试表现,而不是学校背景(当时从广东出发去北京面试的,也有中山大学的学生);再比如当时的面试官现在变成了我在德国那边的导师,等等。因为有很多让自己觉得幸运的事情叠加在一起,让我觉得这一切似乎是上天的安排。

 去年的六月份,我从在葡萄牙交流一年回国,也加入了国内应届毕业生“各奔生涯”的队伍。应届生这样的身份,往往会伴随着很多的选择。继续读研,还是走入职场,当时的我并没有确信的答案。在去年的9月份,我和其他的应届毕业生一样,去参加了职场的招聘。尝试过去各种银行面试,然而只是一面之缘。四大只投了毕马威,拿到了面试经理人的机会,但因为过程中有些紧张,结果并不好。

 无论是这些求职经历,还是对于未来选择的彳亍不定,都让我在快毕业的时间里经历了一些情绪上的起伏。但是生活总是这样,一个人所经历的起伏对于生活本身来说其实都不是徒劳。

 在寒假回家后,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实习项目,而也有朋友推荐我去尝试。当时河南下着大雪,假期考驾照的事情是没戏了,让我突然空出了很多的时间。那就申请吧,我心想,反正闲着也是闲着。现在回头看,这所有的一切也是“天时、地利、人和”(嘿嘿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我来说不是备胎,而是独一无二的女神!

 在大三的时候,我去葡萄牙交换了一年的时间,去的是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这所大学在商科类院校中国际排名和国际化程度都还不错,在那里的一年,我接触到了许多新的东西。在交换课程中有一门课程是国际组织管理,给我们上课的老师本人就是国际组织(国际电信联盟)的员工。在这门课上,老师用组织分析的方法给我们介绍了许多的国际组织,包括UN工作内容,几个主要国际组织的任务等等。

 以往,我总是认为这些国际组织像是在神坛上的,十分高大上的样子,但是那个课程让我完成了一个对国际组织去魅,去神化的过程。每个组织都会有尘俗的烦恼。UN也需要年轻人注入活力,这让我愈发觉得在国际组织里工作是一件我可以去努力实现的事情。此外,在课堂上接触到各个国家的同学,他们的自我领导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让人印象深刻。他们对于课堂的合作项目也十分有想法,并十分善于表达。这也激励我重视本身能力的培养,并让我更加向往到一个国际化强的地方工作。而且,近一年来的四处游历,也让我确信自己可以适应世界各地的工作,包括应对外界环境的变化,以及内心的孤独。 其实在今年三月的时候,我已经准备进入那个跟我有三方协议的深圳留学高中开始实习。让我没想到的是,在去之前一周竟然接到留基委的笔试通知,其实当时我几乎已经没有抱任何希望了。经过紧张的笔试之后,在已经进入机构实习的第二周,我得到了面试的通知。在机构实习的过程中,因为学校的全封闭式管理加上繁重的课程,让我想起了自己高中时所经历的压力和不美好。我觉得当高中老师并不是我最想做的事情。 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的顺利通过,或许这些都是某种暗示,让我不再瞻前顾后,专注地追逐自己的最想达到的目标。于是,我退出了留学学校的实习。虽然这个实习意味着更多的稳定,但是,我心里更向往的是UNESCO的这次机会能带给我的种种价值和尝试,于是心里想的是留基委这个面试不管能不能进,我都孤注一掷了。家里人觉得这样做很不冷静,但是这次机会对我来说似乎是独一无二的。为了攻略女神,是需要做不少工作的......

STEP 1:定位自我风格,才能追出风格

 在准备备申请材料的过程中,我并没有抱什么希望,因为我认为这样的项目肯定有很多比我更优秀的人报名,唯一让我觉得可以一试的,是基金委列出的基本条件(应届毕业生、身体健康,热爱祖国什么的),我一看都符合嘛。此外,我还仔细看了一遍UNESCO开放的岗位和岗位介绍,心中大概就有谱了,知道哪些岗位本科生也可以申请,再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学术和实践经历,就可以选择适合的岗位。选择十分的重要,如何让自己的经历给自己心仪的岗位增加竞争优势,也是一个需要仔细考量的东西。

 在教育、文化和科学岗中,我选择的是教育岗,一方面是因为教育岗偏好有社科背景的学生,另一方面,从我的经历出发,竞争教育岗更能发挥我现有的优势。在大一的时候,我担任过MBA课程教授的助教。虽然本科生不能担任助教,但是我和老师提出自己可以免费做助教的活,不拿钱也没有关系。后来老师允许我协助他,并且在第二个学期也给我发工资了。在担任助教的过程中参与了具体的教育环节,包括给学员们布置任务,协调沟通。后来进入咨询公司实习,参与了一个宾馆改造项目,负责主笔最终的报告。而在申请UNESCO前,我也拿到了深圳一家国际高中的offer,三方协议,这个高中类似于国外念本科前的预科,而我的教学内容为AP Economics(经济学预修课程)。其实现在想想,自己做的事多多少少都跟教育有点关系。而对教育会感兴趣可能是因为父母是一直从事教学的老师。 之所以选择德国波恩和汉堡的培训生项目,是因为德国的岗位更需要有管理背景的人,我的经济学背景,在MBA课程的助教经历,以及参与项目报告的经历都符合波恩和汉堡需要的培训生特质。此外,选择德国也和本人也十分喜欢欧洲。我对欧洲的喜好和物质无关,完全是因为欧洲的文化和历史在我在葡萄牙交换的期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今心心念念。在葡萄牙读书的那一年,我去过汉堡和柏林以及德国北部的城市;在葡萄牙的期间也认识了许多德国朋友,德国同学努力和严谨的特点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些游历和交友经历,都让我对德国产生了许多好感。

STEP 2:写一封感天动地的情(cover)书(letter)

 可以说准备材料过程中十分感谢我的一位朋友,因为我没在学校,有很多需要盖章签名的材料都是她帮我搞定的。

 主要的材料其实就是推荐信、个人陈述和个人简历,这些材料在审核通过后会被提交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信要找了解自己的人,我分别找了教过我管理学的一位教授和在助教期间MBA的主管,我和他们有过很多的往来和交流。当时学校也没放假,我很顺利地拿到了推荐信。
至于个人简历和个人陈述,我都是把自己跟这个岗位工作内容有关的经历写了上去,这样可以增加自己能够胜任岗位的说服力。除了这些材料,英语也需要达到雅思6.5或者托福95,我刚好出去交换的时候考过一次雅思,符合了要求。

STEP 3:女神回信了?!心态淡定,完美回应!

 笔试之前大概有两周,我就主要找了一些有关UNESCO的资料来看,同时自己也训练着可能出现的问题,因为当时觉得笔试嘛,肯定是回答what 、why、 how有关的内容。 

 值得提醒的是,大家笔试前要按要求准备好相关软件、检查网速,手边最好有一台备用机器,网络笔试时间较短,自选语言,写两篇英语或法语文章,需要注意留足约10分钟提交时间,因为提交前可能需要刷新一次网站。在线笔试很紧张,在规定时间内写完并上传,我知道的就有几个人是因为晚了几秒没提交悲剧了,我当时提前一个小时在饭堂一个小角落里坐好,写完笔试感觉死的心都有,差点来不及提交。对于笔试的准备,平时注意练习写作和快速阅读能力,善于迅速抓住文章要点。

Step 4: 女神如愿得一见!要处乱不惊,对答如流,玉树临风!

 面试之前我写了很多稿子,通过网络找相关的面试问题,自己写下来对着镜子练习,因为我知道自己也可以临场发挥,但是对于有些肯定会被问到的,比如自我介绍,还是做点准备为好。虽然这么练习有点傻傻的,但是还是让自己不太慌张。 

 准备面试的过程中也有许多贵人相助。有个同校一起去面试的同学,和我分享了她自己在网上搜索到的有关面试的资料,我十分感激她的帮助。后来,我在网络上也看到了复旦三位前辈的新闻报道,佩服之余,也在领英上联系到了范衍师兄和沈怡婷师姐,他们也给了我很多面试的建议,都十分有价值。范衍师兄所服务的岗位也就在汉堡。两人的履历都很让人叹服。 忘了是4月23还是24到了北京,积水潭的和园青旅。当时心想,哎呀,积水潭,正扬帆啊(本人叫杨帆),也是无聊。但是当时自己已经完全沉浸在面试的准备中了,似乎任何事情都会给自己好的心理暗示。那个时候的我,内心有非常强烈的希望能进入这个项目。我一个人战战兢兢的在青旅里面准备面试,拒绝了好意来找我玩的高中同学,大门不出。 我从广州到北京坐了很长时间的硬座,身体很疲惫但精神却很亢奋。

严肃脸( ⊙ o ⊙ ):约(mian)会(shi)过程注意事项

 面试分为两轮。第一轮为单独面试,每人10分钟;第二轮为小组讨论,共计40分钟。注意着装得体大方。候考室内关机,如厕有人陪同,仅允许阅读纸质材料。第一轮主要考察性格、专业性和职位匹配度,可以提前准备常规问题,注意逻辑清晰,要突出自己的优势,并且寻找与众不同的细节来打动面试官,一定要非常有礼貌,注意眼神交流。声音自信洪亮,和每一位考官有眼神交流。第二轮主要考察团队合作,要尊重自己的队友,不可一味抢风头争先,要给队友充分表现的机会,团队中领导、计时员、发言人、建言献策者的角色都很重要,整个团队如果配合默契会增加每位成员入选的可能。强手如云,临场表现至关重要,整个面试考验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要相信自己,不怯场、不畏劲敌,也要享受竞争合作的乐趣,心态平和为好。在多元文化环境中学习或者实习的经历可以成为加分点,也可以学习网上与文化遗产或教育有关的公开课。

 面试的过程是很紧张的,以至于我当时说了什么都忘记了。只记得在门外面候考的时候北外那个负责引导的同学安慰我说:“别紧张,去不了就算了,以后大把机会。”我点头,但内心想,这恐怕是我唯一的机会了。不知道怎么就自信了一点,多了一些破釜沉舟的勇气,心态也变好了一些。不管怎样,都要谢谢那位北外的负责引导的同学。 进去以后发现是三个面试官,后来才知道有一位是北外的教授,人美气质好。有一位是中国的大使,另外一位是UNESCO北京的Program specialist,日本女士(机缘巧合,她成了我在波恩的supervisor)。全程英文,这个项目,语言还是比较重要的,除了雅思之类能证明你语言能力的东西,口头和书面英文都要给力才行。在广外的英语学习,老师们扎实的教学,都让我受益无穷。一年在葡萄牙的交流经历,也让我适用了全英文的长时间交流。 面试分为个人面试和小组面试,个人面试的内容大概就是一些围绕着你的经历、能力和态度的问题,并没有刁钻的问题。比较开心的是我记得我回答有两个问题他们都哈哈大笑,我觉得那应该是我这一生幽默感最好的一天了。之后小组面是我们一个小组来讨论一个相关问题,评委会看我们的表现。晕晕的没太多感受。不过我那天把能做的都做了,剃胡子、理发、西装,自己模拟面试。 之后,我开始了漫长的等待。这中间我没有找工作,压力有点大,又开始掉头发了。

牵手女神,还需耐心等待~

 5月23号开始有人收到UNESCO电话,和一起小组面试的一个同学没有收到,还一起讨论没接到电话的可能性。在拍毕业照的时候收到一个比利时列日的未接电话,胆子都被吓破了,后来转了一下时差发现那边还是早上六点,不可能是UNESCO。当时都已经神经质了。

 然而,下午在小伙伴们陆续收到通知去北京培训的时候,我接到了留基委老师的电话,内心有一万只小天使。后来去了北京参加培训,认识了CSC项目的其他同期,大家一起聊天,吃饭,听讲座。最后一晚从五道口回来的时候,我在车上有种阳光灿烂的日子最后一幕的感觉。只可惜出租车不是敞篷的。 在家等待职位分配,接到UNESCO-UNEVOC的面试通知,又面试了一下。最后待任职的事情敲定,非常开心。于是,渴望的生活和工作,在波恩,在贝多芬的故乡,在舒曼和克拉拉生活过的地方,就这样在我面前缓缓出现了。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