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联合国实习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04-05 浏览量:1088 二维码

作者介绍

侯子双(笔名)/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硕士/即将就职于联合国纽约总部/目前就职于联合国、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

2017 3 月至 5 月,我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实习了两个月,实习期结束后获得一份短期工作合同。  

薪水虽和纽约曼哈顿惨绝人寰的高物价相比不算什么,但是也可以自给自足,合同期满在预算允许的情况下也有续签的可能性以及成为正式职员。  

联合国的实习机会可以在UN Inspira 上申请,纽约总部的机会较多,命中率较高,有很多中国学生在这里实习,但是在实习后留任的寥寥无几,作为幸运儿的我就谈一下在实习时的所做的努力和体会,为有志于在联合国实习甚至期待留下来工作的同学提供参考。  


如何获得实习并高效地完成实习任务  

联合国总部大楼位于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区的东侧。这一栋玻璃面的 39 层板式建筑,由于其四四方方的长方体外形而被称为火柴盒,这是由包括梁启超之子建筑家梁思成在内的世界 10 位建筑师共同讨论设计的。  

而从联合国四层的食堂落地大窗户向外望去,曼哈顿东河(East River)的美景尽收眼底,来往的船只络绎不绝,在午后的旭阳中美成一幅油画。联合国的饭虽然不怎么好吃,但是有这样的美景也是一种宽慰。  

 

那么怎么样才能进入这里呢?  

联合国纽约总部的实习选拔主要依据专业契合度、以往实习和面试表现。面试难度并不大,建议在申请时多投几个部门提高命中概率,而且如果选择和中国或者发展命题相关工作被选中的几率更大。例如我所在的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 UNDESA 招的中国人相当多,所以同学们可以多考虑。  

当时我投了近10个岗位,拿到两个面试,然后在晚上 10 点多忍着眼皮下坠的困意和纽约跨洋对话,面试了30分钟,最终录用一个。  

拿到的两个面试的部门都和我之前实习的内容以及专业相关的。我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读书时拿的硕士学位是国际政治经济学,而被录用的部门是经社事务部下的发展合作论坛。  

 

那么我的实习任务都包括哪些呢?  

开展对国际合作的各项领域如南南合作、公私合营、混合融资、气候变化、技术转移等分支的趋势和进程的调研;  

更新和完善发展合作论坛的网页、相关政策和出版物的信息;  

深度参与组织高层会议,为 2017 2018 年在阿根廷和塔吉克斯坦举行的高层论坛和联合国伙伴论坛参议主题和撰写书面材料,如背景调研、宣传标语、高层演讲稿、与会嘉宾简介、邀请函等,查找并联系会议利益相关方如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私营企业、智库等。  

 

烦琐  

从上面的工作内容可以看出,联合国的工作内容是很琐碎的,即使是正式员工,也可能需要处理类似于发邀请函、调整出版物格式这些行政工作,例如我的上司高级经济事务官员,还因为 Word 文档格式调不齐这种小事找我来做技术援助,所以这份工作比较适合心细和喜欢案头工作的人群。  

 

积累  

但是即使是查阅资料、撰写和修改文稿,这需要对相关领域有丰厚的知识积累和专业技能。如在发展合作领域,我需要掌握官方发展援助(ODA)、外商投资(FDI)、多边金融机构、公私合营(PPP)等多种发展合作的形式和这些领域的发展动态以及相关热点话题。  

 

研究  

如此这样才能在参与组织高层会议以及撰写出版物时达到精准、有力和有效用。这些需要通过大量阅读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如世界银行、OECDIMF 等的出版物以及分析比较归纳总结。当时为了尽快使自己达到联合国的标准,我翻看了所有部门之前的出版物,还捎了一些回家研究。  

其实联合国对计量能力的要求不高,因此有很多统计数字和趋势图表都需要参阅 OECD。但是联合国对语言的要求很高,需要做到简洁、得体、庄重,这都要靠平时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联合国中国人的数量在急剧扩张,从基层实习生到秘书长级别的官员都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中国作为五大常任理事国和会费缴纳第三大国,有权向联合国派驻副秘书长级别官员,目前中国派驻的官员任职经社事务部的副秘书长。  随着美国退出 TPP,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开展地如火如荼,中国在联合国的声音越发嘹亮。目前我所在的部门目前即将上马的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带一路的政策研究和能力建设项目。这意味着联合国需要越来越多的中国职员为其发展做出贡献,对有意为联合国工作的人来说是利好消息。  

在实习之余,实习生还可以参加旁听各种联合国高层会议,例如我旁听了有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中国外长王毅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参与的朝核问题的多方论坛,收益颇丰。  

实习生还可以有选择地旁听一些专业领域的会议,例如在职期间,我还去听了科学技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作用的相关讲座,演讲者包括 Google Operations 的总监,从而了解到Google 的一系列诸如Google Balloon的项目,为落后地区提供免费 WIFI,继而加强这些地区与外界的经济社会联系,提高发展水平。  

在联合国总部还会经常举办由正式员工组织的分享活动和聚餐,大家通常会约一个在联合国旁边的餐厅,有意继续在联合国发展的同学可以积极参与,向过来人寻求经验。例如联合国附近有一个很火的土耳其餐厅叫“Alibaba”,大家经常在这里聚会,最开始我还以为是马云开的,后来才发现只是一个巧合。  

联合国工作的压力应该相对于私营企业较低,在举行特别重大的活动时会相对较忙,其他时间基本是朝九晚五,而且假期较多,有一些专属联合国的假期,例如 Happy Friday。我有一次在 Happy Friday 的时候去上了班,然后发现大门紧闭,还以为遇到恐袭了,吓了一大跳,后来才知道这是联合国的专属假期。  

 

联合国实习的弊端

纽约总部的实习虽然听上去诱人但是的确需要考虑到高昂的花费,所以我只敢在那里实习了两个月,花费已经将近三万人民币。所以对于资金不宽裕的同学,一些其他地方如国家留基委资助的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实习以及一些在亚洲国家例如总部位于曼谷的 UNESCAP(亚太经济社会理事会)和中国北京的 UNDP 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另外学习金融、会计、经济学、管理的同学也可以考虑世界银行的短期顾问(short-term consultant)IMF 的研究助理(research assistant)项目以及总部位于罗马的世界粮食署,这些国际组织都是有工资的。  

而且联合国的工作本质上还是行政工作,而且较为安稳,晋升速度较慢,基本上必须按照一年一年的资历积累向上升。对于一些追求快速发展和超高回报的人群未必适合。而且联合国机构冗杂,等级森严,效率较低,例如一个由英国政府资助的项目从考虑立项到最终确定历时7个月。  

 

实习后如何获得有薪的工作机会?  

实习结束后留任机会比较渺茫,所以所有实习生在进去时的第一件事就是四处打听怎么留下来,我也不例外。当时我听说如果在实习期后表现优异而且部门需要,上级可以提出留任短期工作申请。虽然这个工作是短期合同,但是我并没有想到这种事情会落到我的头上,毕竟在那里的实习生多如牛毛。  

事实证明,这反倒是好事。没有功利心地工作使我格外轻松自在,所以效率奇高,还少去了无效的社交的时间,毕竟即使你认识了再高级的官员,最终决定你是否能留任的还是你的上级。  

 

那么如何才能获得上级的青睐呢?  

除了上面我讲的硬件专业知识外,软技能也是必不可少的。以我的经验来看,首先是一定要保证工作的质量是超过预期标准的,而且有时上司没有派任务给你,但是你觉得对部门发展有益的工作也可以积极去做,这样可以加强上司对你的印象和认识。在你前一个任务完成度较高的时候,上司才有信心交给你更重的担子。而且不要埋头苦干,在适当的时候也需要让上司看到你的价值,你对部门的贡献是难以磨灭甚至无法替代的。  

同时多与同事沟通交流,营造和谐的办公室环境,不要忽视任何人,甚至是帮你修电脑的 IT 人员,上司对你表现的看法有时也来源于同事,应该力所能及地帮助同事完成任务。  

当然在老板在提出让我留任后也有一点小插曲,负责招聘和财务的部门不同意聘用我,因为我工作经验不足,但本质原因肯定还是因为预算不够。这要感谢我的老板和他们据理力争,最终我才如愿以偿。  

另外还有一条成为正式职员的方式,就是参加 YPP 考试,而且过程从开始考试到正式入职需要历时 1 年,每年招聘的岗位不同,一般是经济事务岗位和政治事务岗位轮年招聘。今年的招聘已经在八月份截止了,感兴趣的童鞋明年可以抓紧机会。 

马上我就要开始在联合国的工作了,从 5 月底我实习结束到 8 月份入职,我等了两个多月,纠结反转,而且五味杂陈。或许我在工作时的内容和实习时并无差别,但是心态会是天壤之别。  

5 月份离开纽约的时候心中装满了不舍,在那一瞬间,我就知道我还会回来。而这一刻,已经到来了。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