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经历——并没有那么高深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05-12 浏览量:378 二维码

       这几年,中国学生在联合国及所属机构实习或做短期项目的人数年年递增,网上也有一些科普贴教你如何申请UN实习,这次,我只想以一个普通参与者的角度,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分享些我一年中多次去联合国参与各项活动的经历。毕竟,参与是次要的,学到的知识与感悟才是主要的。

由于在美国时的学校是联合国最早的五个NGO学校之一,学院教授又有些在UN工作合作的经历,所以在第二年特别选修了UN Experience(联合国经历)的课,这让我有机会利用利用课堂讨论与课后作业相结合的方式对UN有了些更深的了解。断断续续一年多里,我和同学们多次往返纽约总部帮会参会,做采访作业,参加宣传女性平等独立游行,以及写女性抗家暴与性暴力方面的论文。

首先,作为一个中国人,在UN里的确是有自豪感的。参加的每一场专题会议,作为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的名字与席位都醒目的在第一排。每一次会议,不管是否涉及中国,中国代表都有固定席位,可以要求参会倾听,并参与讨论。有一次会议,坐在最后四排的是美国的海军陆战队成员,有男有女,英姿飒爽。会后与他们合照,听说我来自中国,有个女兵特意和我合照了一张,说那是她一直想去的地方。如果你去参加一次会议,往往在结束时交流时会互相留下联系方式,这种看似平常的交际有时会有意想不到的用处,比如,有一个非洲NGO组织一有会议便给我发邮件邀请我参加,或者,班里一个同学经推荐暑假去一个欧盟做了志愿者。

其次,从会议与讨论中,总能发现一些共性与人文关怀。第一次去UN是教授带领下与潘基文的秘书座谈,那位女士自始至终都说话十分全面有条理,且一直保持着激情和自信。她的经历很波折,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可她一直正视困难努力战胜挫折,这种正能量鼓舞着当时的所有人。

第一次去做采访作业是三月妇女月,一个月之内,有上百场专题座谈与演讲,世界各国的妇女代表汇报自己国家妇女面临的问题以及所做的努力。那天接受我采访的,是斐济群岛的代表,她听说我来自中国,第一句话就是,“你们有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这是我们一直所羡慕的”。这个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小国,一直政局混乱,给解决妇女面临的家暴等问题增添了种种困难。可她们的NGO组织和地方小分队依然在努力地实践着,实属不易。

之后,我又旁听了一些国家的妇女问题会议,她们在汇报时有一个特点,就是重点说我们没有做到什么,而不是我们已经努力做到了什么并达到了怎样的效果。这种把重点放在如何解决问题的角度,让我惭愧又感触。这也在无形中改变了我在课程中做PPT汇报的方式。对于祖国,我也去认真聆听了中央党校与妇联主持的会议,同传姐姐实力惊人,代表对答如流,颇具大国风范。会后,旁边的法国同学对我说:“怎么这么快就结束了?”让我真心自豪。那一个月是最忙的一个月,我们隔三差五当天往返纽约,有时还参与一些各国女性的游行与会餐,忙碌中受益匪浅。

再次,说说神秘的潘爷爷。他真的是个很慈祥的老人,比照片上看起来胖一些。他每天要参加好几十场会议,一般是开场发言然后旁听片刻便在保镖护送下提前离开。那一年里,我遇到有潘爷爷参加的会议也就几次,比较大的一次是世界青年大会,他在台上精神矍铄的发言。令我吃惊的一点是,会上提问的人只要报出自己的国家,潘爷爷都会用那个国家的语言说谢谢,有时还会多说几句,可见他的语言功力。据说他的时间具体到每十分钟干什么事,十分严谨。有次本来教授说与他午餐时有半小时交集,结果由于上一个会议有拖延,潘爷爷直接去了下一场,从而取消了午间会谈,不得不说有点遗憾。

在联合国,不管你的职位是什么,平时都没有特殊待遇。大家都在一个餐厅用餐,面对面坐着,一切官员都很平易近人。另一方面,意识形态一直处于淡化的状态。一次去一场关于佛教的会议,一位日本高僧做了精彩的演讲。会上他说“if this exists, thatexists; if this begins, that begins.”顿时全场陷入一片空寂,大家似乎都在慢慢领悟其中的意蕴。然后,他缓缓地写出两个字,“缘起”。我心一惊,中文中的悠悠深意怕是外国人们很难心领神会吧。会后和他合影,他眼神里的和善与谦逊让我感觉到,有些人性共有的本真与善念是可以超越意识形态的。

最后,只想说,这只是一种经历,而不是种值得炫耀的资历。所有的选择与路,终究是要自己决定。记得无数次,我都是早上5点起来跑步跳上班里雇的小巴去纽约,7点到达,喝一杯黑咖啡吃两个甜甜圈就开始准备8点开始的会议,一般到下午3点结束。一路颠簸回到家,已是灯火阑珊。有时我疲惫得听着他们在会上的争论,不知该选哪边,这时便会想起导师的话,“当我们表达出这些都没有意义的时候,我们便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是啊

活着本身就是一种价值判断,孰重孰轻,何去何从,终究要靠自己。

也许任何事都是这样,当你不了解的时候,远远望着,以为它高高在上,高深莫测,深入其中,才发现一切只是顺理成章。这里汇集着思维开阔,企图做出些改变的一群人。在他们毫不犹豫地揭露出自身问题的那一刻,已经足以赢得尊敬。我们各自心中都有些不愿意摒弃的东西,同时有些值得为之奋斗的东西,愿我们最终都能如愿以偿。


【文末彩蛋】

对于正在读本科与研究生的各位,可能你们对如何申请在联合国实习有兴趣。这里,我想简要给一些温馨小提示:

当然,最主要的信息都要去官网查询,包括职位与具体入选要求。

第一,你要对时间有心理准备。一般是最低三个月,有的项目半年,如何规划安排时间,是你必须考虑的事情。个人来讲,读研时每次放暑假,我都有去实习的冲动,可是又有点想回国或做个短途旅行,只能放弃。

第二,你要清楚,所有的职位都是无薪的。别的还好,如果你申请了纽约,那么你要至少提前一个月解决租房问题,总部所在地位于纽约较为繁华的地段,若租在附近,房价很高,若租在较远地区,你要有尽快适应纽约公共交通与环境的能力。实习内所有开支都必须自理,要留足够的预算。

第三,对于申请职位来说,我认为你要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最对口的职位,不要只凭兴趣,因为他们筛选简历时可能会被拒掉。至于专业,联合国的职位虽大多对各个专业都开放,但有些专业的确有着一定优势,比如国际关系、国际法、政治学、经济学、统计学、翻译、公共行政、计算机。

第四,英语能力越好越占优势。本科第四年与研究生一年级是黄金申请期,请把握住机会。另外,另一种较为常见的加入UN的方法就是考试,UN每年都会组织考试以扩充其全球才库,如果你把入职UN作为一大志向,可以考虑这种方式。会小语种与多国语言的占有一定优势,总结起来就是:考试偏难,录取率很低。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