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联合国实习经历分享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05-13 浏览量:962 二维码

写在前面

请用正确的眼光和心态看待每一份工作。联合国确实有它的光环,但我看到过太多用此作为噱头的大力宣传。不管在哪里工作,本质都只是一份工作而已。工作总有有光鲜亮丽的一面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不要只看重光环,要重视这份经历能让自己学到什么。写这篇文章仅想和大家分享我的经历、鼓励有意愿尝试的小伙伴们。



关于工作

已经忘记是为什么了,在来纽约之前就萌生过去UN实习的念头。纽约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能接触到许多别的地方没有的资源,我决心好好利用这样的优势。暑假的实习对于以后找工作累积经验尤为重要,所以我大概在4月初的时候,开始找暑假的实习。

想要在UN实习的童鞋直接去官网https://careers.un.org/lbw/Home.aspx 的search openings 输入关键字寻找感兴趣的职位。需要注意的是,所有UN系统的职位都在这能找到,要看清楚每个地点。实习项目通常有3个月和6个月的,一般都可以延期。UN的体系太大了,主要的几个大部门有DPKO, DPI,还有许多其他国家驻联合国的办公室等等等。我在的部门是DPKO下属的一个小办公室, 专门解决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DPKO就是听起来特牛气的维和部门Department of Peacekeeping Operations!我的办公室大约10几人,但权利非常大,我们的大Boss是关于武装冲突与儿童问题的特别代表,简称SRSG (Special Representative of the UN Secrtary General),她直接向联合国秘书长报告。每年9月会举行我们办公室的专属大会。

作为传播类的实习生我的工作内容主要有:看新闻、写新闻稿、参加会议写总结、组织活动、社交媒体管理、平面设计、翻译等等。作为实习生,工作氛围整体比较轻松,不需要加班,没有太大压力。

实习时最大的一个活动是和比利时使馆合办的大会,比利时女王来UN演讲。活动非常成功,我们也受邀到使馆参加感谢午宴。我也是被使馆宴请过的人了

另外让我觉得很有意义的是我其实对于国际事务没有特别的认知,平时也不会太关注,但是因为身在UN实习,每天都能接触到许多国际大事件,对于每个国家的政治力量都有了新的认识。实习生也会有很多机会参与国际大会,这对于将来想从事国际、公共事务的童靴绝对是很好的平台。

关于面试

简历筛选是第一轮。第二轮是电话面试。

UN的候选人来自全世界各地,处于公平起见,面试基本都采用电话。不同的职位也许有不同的要求,比如提交writing sample,portfolio之类的。电话面试也是比较常规的问题,问你的背景、简历上的经历,为什么要来实习、对申请的职位有什么认识等等。收到口头offer以后,会有几个表格要填,包括保险,体检表,正式Offer 等等。

关于朋友

我实习的同事是一位比利时念犯罪学和人权学研究生的金发妹子。她很可爱,每天看新闻都会对我发表她的感想,她对于各种不公事件表现的忿忿不平,也为处在水深火热的人们感到心痛。她是实习生中的Social Queen,经常组织活动,也带着我去认识其他朋友。于是,我从这群世界各地来的外国朋友身上认识了什么是“Work hard, play harder”。每周四就是Pre-Friday,我们会去固定的酒吧happy hour。每周五下午会去在UN大楼的4楼,一个叫做Delegate’s Lounge的地方,是员工们工作一周后去放松、喝酒、networking的地方。周末就更丰富了,我们经常组织一起互相学各国语言、唱歌、喝酒、烧烤、郊游等等。

虽然实习结束以后,大家大多回到自己的国家了,但我们也会保持联系,有机会也一定约见面叙旧。纽约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任何人都会来纽约。你只要在这呆着,就会再见到各种各样的人。

结束语

在UN实习结束的最后一天我给自己寄了张明信片,霸气地学凯撒大帝写了一句:I came, I saw, I conquered

你永远不会知道你的哪一段经历会给你的生活带来怎么样的改变。毕业以后我在找工作,因为UN相关的经历而开始为政府、NGO和企业做公共活动策划,又是一段学到很多的经历。

记得之前看最喜欢的博主Amiee Songvlog,她有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Yesterday I wanted to eat Avacado toast, and today I am eating the toast. --Follow your dream.” 想要什么就勇敢去努力吧,没有什么不可能。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