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基金会中的人大人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07-28 浏览量:848 二维码

马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

实习经历:自2017年6月至2017年9月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北京代表处实习,主要工作内容为气候及能源部门工作。



Q:请简要描述您在校期间的专业教育和实习经历。

A:我的梦想或者说职业规划是首先进入国际组织实习,积累经验提高能力,最后进入联合国工作,所以在校期间我选择了外交学专业,比较偏向公共事务的学习和训练。

我对环保很感兴趣,所以考虑进入环保NGO,在Green Peace和WWF之间我选择了WWF,因为WWF所重视的是道德上的价值引导,它的理念和我的价值观很契合。通过面试之后,我负责WWF北京代表处的网站建设、OPCC(One Plant City Challenge)。WWF是最大的环保NGO,著名的项目有地球一小时、巴黎气候大会,我所负责的OPCC项目就是地球一小时全年性质的活动。WWF工作氛围很好,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人,且其中有些人在我后来申请学校的时候给了我许多建议,并且这段实习经历让我意识到自己对于IPP(国际公共政策)很感兴趣,之后我也有意向这个方向深造。

Q:请问您在实习期间有什么印象深刻的经历吗?

A:在WWF时刚开始不适应office工作软件全部是英文版的,和总部以及其他国家的电话会议也都是全英语的。印象最深刻的是翻译地球一小时的英文版,我反反复复修改了十几遍才最终定稿;我也做过发给瑞士总部的中翻英文件。此外在工作氛围方面,WWF北京代表处一共有一百多人,每周中午都有固定主题的Lunch Talk,口语不好的人可以在这里锻炼一下。有一次Lunch Talk是一个从英国来的专家给我们做关于MSC对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益处的展示,带来的一些食物都是有“MSC”认证的,当然它们比没有“MSC”认证的同类食物价格要高一些。NGO的组织架构非常扁平化,没有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不管是中国的实习生还是外国的志愿者同事,不管年龄大小,大家在公益和环保面前都天真得像个孩子。

Q:请问您从在实习的过程中有得到哪些对未来发展有帮助的启发或者收获?

A:实习的经历让我坚定了加入国际组织等国际事务部门的决心。实习时认识的很多人在择校和未来规划上给了我很多建议。辞职时领导给我写的评语包含了excellent和initiative,主动性高和人际关系处理得当很大程度上和我开朗外向的性格有关。在实习中,我会主动问别人需不需要我帮忙,主动参与工作就不会让同事和上司觉得我是个可有可无的人;也不要只在上班的时间上班,同事们闲聊时也积极加入。大概是我的主动性赢得了WWF上司的赏识,以致于他主动提出给我推荐信,还教给我怎么写个人陈述、怎样修改简历。得益于我的实习经历和有说服力的推荐信,前段时间的申请季,我申请的四所学校全部发给我offer。

Q:请问您之前参与的社会实践、交流交换以及海外深造有哪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A:在社会实践方面,我从高中到大学一直都在学生会,大学期间我去过支教、带过129合唱等。我去国外交换的选择也是基于我的职业规划,交换的经历对于我申请出国读研很有帮助,对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有很大的改变,我非常看重“经历”二字,并且这次交换我还得到了导师的推荐信。我爸妈从小灌输给我的信条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初中时学校组织去日本春游和当地高中生交流,高中时去美国学习过一段时间,那时我十六岁,纽约的高楼林立让我感觉这个城市特别窄小,让人感到特别压抑,所以我决定将来要去英国读书而不是美国。大二的时候我自己去各个网站论坛、通过各种渠道,把所有想要申请的学校的要求都整理出来。没有人会帮你做这些事情,所有的一切都要靠自己去争取,这一直是我的人生格言。

Q:想给师弟师妹们什么建议和鼓励呢?

A:一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二是做事靠自己,别人不会替你做事;三是提高主动性。大家在大学期间要多出去走走,多去尝试,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阅历和经验。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