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实习经历分享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08-04 浏览量:1091 二维码

7月13日晚上7点,南京大学国际组织人才暑期训练营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303开展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实习经历分享”活动。来自2014级商学院的赵昕同学向参加训练营的40多位同学分享了她从准备UNDP选拔到参与UNDP实习工作的全过程。



分享人:赵昕

南京大学2014级商学院本科生,NAIO菁英库成员。2017年9月推免至清华大学,2018年1月进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北京办事处实习。

首先,赵昕同学给大家看了由UNDP China策划的歌曲《唱响2030》的MV,并通过歌曲向大家介绍了联合国的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她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到2030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使世界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看到303教室墙壁上SDG目标的展示牌,赵昕同学笑着回忆起实习生们一起拿着目标展示牌合影的场景。

接下来赵昕同学着重介绍了UNDP、UNDP China和她所在的M&E团队。UNDP是全球范围内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力支持者与推动者,赵昕同学从消除贫困和减少不平等、应对环境退化和气候变化、灾害管理以及中国与世界-推动南南合作和可持续的“一带一路”倡议四个层面对其工作重点做了介绍。而UNDP China 作为联合国发展的全球网络,充分利用其全球发展经验,支持中国制定应对发展挑战的解决之道,并为中国开展南南合作和参与全球发展提供协助。此外,赵昕同学所在的M&E团队则是作为信息中心和协调中心支持project manager的各项工作。



(赵昕同学在分享)


之后赵昕同学按照时间顺序回顾了她从投递申请、参加笔试面试、入职、开展工作直到离职准备的全过程。她说她一直都有去联合国实习的愿景,在学校的时候也持续关注相关信息,特别是NAIO菁英库第一时间推送的信息。申请岗位之后,联合国组织在发出笔试通知的同时会告知笔试的相关内容,这时候申请人就可以立即着手准备了。关于之后的面试,首先要通过官网等渠道,尽可能全面地了解这个部门的历史、工作方向等信息,知道他们从事的工作内容,job description会有针对这个职位的详细介绍,总之要对这个岗位所需要的能力心中有数。最后就是准备所有面试都需要的步骤,即对着简历思考对方可能提出哪些问题,以及自己该怎样作答。

此外,赵昕还与大家分享了她的小组接到并圆满完成的第一个重要任务,参与UNDP战略规划等重要工作,以及离职前总结、梳理、反思工作方法,向UNDP提出改进建议……

赵昕同学说, UNDP是一个work hard,play hard的地方。在UNDP内,除了日常繁忙的工作,还会有各种各样有趣的活动。比如brown bag lunch活动,借免费午餐将大家吸引到一起,共同聆听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的有益分享。这里有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想法的诸多年轻人,大家有很多共同话题和兴趣爱好,在空闲时间会经常相约运动、游玩等。

最后,赵昕同学为大家播放了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先生的讲话视频,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实习,并要学会借助官方微信、微博等渠道,积极关注UNDP相关实习信息,把握机会。

分享会末尾,大家纷纷向赵昕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Q:想问笔试和面试着重考察了哪些能力?我们能做哪些长期准备?

A :首先是语言能力,这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可以长期准备的。其他的方面,我认为也不需要有太大压力,首先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因为实习单位选择你,肯定是因为你在自己的领域有所研究和成就。我自己的话,我之前做过一份审计的实习,每天都要处理大量的数据,需要很多Excel的技巧。这是我在之前作为商科学生发展道路上积累下来的。申请其他的部门,比如做research的岗位,需要有阅读文献报告、做学术研究、观察思考的能力。所以把自己领域内的事情做好做精,一定是他们所看重的。其他的还有一些普遍性的特质,比如与人交往的能力、细心负责等这些软技巧。没有必要专门为这份实习准备什么,很多时候对其他事情的准备是可以用在这件事上的。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