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实习经验谈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08-12 浏览量:602 二维码

被采访者:方潇怡,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知识产权方向),毕业后曾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总部)实习。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关于知识产权服务、政策、合作与信息的全球论坛,是一个自筹资金的联合国机构,是一个致力于促进使用和保护人类智力作品的国际组织。到2014年4月为止,已有187个成员国。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联合国组织系统中的15个专门机构之一。它管理着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各个方面的24项(16项关于工业产权,7项关于版权,加上《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国际条约。

Part 1.初期意愿与准备

Q:您是何时萌生了参与国际组织实习的想法呢?

A:因为我的大学本科专业是外语,读研究生时才转专业去法学院,所以一直希望自己能有出国交换、留学或者实习、工作的机会。后来下定决心参与实习也是得知了学院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因而就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和准备,去试一试。

Q:您是如何选择实习领域的?为何选择了知识产权法领域实习工作?

A:其实个人建议选择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实习,因为这样更有针对性,对以后的工作发展也较有利。我是学校法学院知识产权法教研室的,自己的专业方向就是知识产权法。法学院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有长期合作项目,每年项目开展的时候学院就会推荐一名同学参加为期3-6个月的实习。自己一直在关注这个项目的同时也会询问师兄师姐具体情况。他们告诉我这个项目很不错,是难得的机会,后来就去参加了。

Q:您认为被推荐应具备的条件和选拔方式是怎样的?

A:法学院就读的学生报名参加该项目后,学院会进行选拔。学生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提交简历,参与面试。学院会对语言使用能力和法律专业知识掌握程度等进行综合考察。产权组织会委托学院进行预选,之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会进行审核,并最终确定人选。

Q:在联合国正式实习之前,如何不断完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您认为哪些经历增大了成功的可能性?

A:学院有很多出去实习的项目,就像之前说的,优先选择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实习会更好一些,这样不论是准备环节还是真正进入工作领域都会相对容易。语言能力也很重要,出国在国际组织工作一般都会使用外语,如果语言能力有欠缺可能会产生较大的障碍,所以外语学习不能放松。对于类似的机会,语言是必备项目。

本科阶段我的实践重心在学校活动,例如参加学生会和社团活动,还有科研实践项目(比如大创、小创)等等;研究生阶段在出国之前我把精力集中在实习上,比如去律师事务所、法院实习等,后来再出国实习。

Q:一般的申请方式和申请程序是怎样的?

A:相较推荐而言,自己申请的流程会比被推荐稍复杂一些,耗时可能相对较长。因为自己申请需要登录官方网站查找实习岗位和实习机会,并投递简历,再经过一系列选拔等。学生选择学院推荐的方式虽然也会填写相关表格,但是由于资质已相当于初步筛选过,所以一旦被学院推荐,不出意外的话都会被选上。两种方式都会经历国际组织的面试选拔。对于本科或研究生在国外就读而没有学校推荐的学生,一般会去官网申请。官网会在该岗位正式招聘半年前就发布相关信息,网站会抛出职位,有意愿的同学可以随时关注他们发布的相关信息、自己申请并提交简历,后期会有人审核。

Q:您能否传授一下您的申请经验?

A:我们当时是综合考察。面试官都是资深专业课老师以及在国外有过工作经验的老师,他们的外语和专业能力都很强,造诣很高。全程采用外语面试。面试也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基本的语言交流能力的考察,另一方面会用外语考察你对专业问题的看法。

Q:您认为自己在众多竞争中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A:个人认为可能是背景比较符合吧。因为我的本科专业是英语,第二外语是法语,而日内瓦是法语区,所以在面试的时候比同行的参选人在语言运用上可能会表现好一些。同时经过两年专业课的学习,可以将语言和法律专业结合得较好。总的来说,我认为并不是自己的专业素质比别人更突出,而可能是我更符合这个实习岗位对实习生的要求。

Part 2.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收获和感受

Q:您认为您所在的组织工作人员的国籍构成有何明显的特点?

A:世界知识产权也是联合国组织的一个属下组织,整体来看很注重文化的多样性。所以人员安排很多样化。比如我所在的岗位就会分欧洲组,中国组,日韩组等。不同国籍、讲不同语言的人聚集在一起,文化相容性还是比较好的。

Q:您所在国际组织的工作人员硬件和软件的特点如何?

A:首先我的同事专业背景和工作能力绝对过硬。对外国同事不太了解,但是中国同事很多都是学知识产权出身,有些拥有在国家知识产权局长时间的工作经历,并且很多人在其中曾经担任项目组负责人或领导人。其次语言能力都很强,都可以将英语作为工作语言。

Q:您这半年的实习感受如何?

A:因为实习期是半年,所以有时间接触西方多样的文化。例如美国同事工作很有激情,很能体现美国文化的特色;欧洲同事,比如德国同事就会比较严谨,虽然做事慢条斯理但是每件事都会做得很好;法国同事会很浪漫,在交流过程中会使用讲故事等方式来告诉你一件事情该怎样操作。每个地方人性格还是不太一样的。虽然有时会很忙,但工作环境还是比较和谐的,工作节奏也较稳定,加班也是偶尔才会发生的事。当然这也可能和我的实习工作流程性较强有关,工作比较轻松,而且起初会有前辈带,掌握工作要领也比较容易,体验这种工作环境是很好的选择。由于我的实习工作时效性较强,所以我们在淡季(春秋季)会悠闲一些,但是夏季、冬季会忙,因为国内三大申请公司专利申请量很大。由于工作不能错过deadline,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工作就会安排得较满。但如果工作人员在白天能够很好的利用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那么工作也不会有太大问题或者压力。

至于生活方面,最初的阶段可能会有些不适应,但是房东人很好,而且城市文化相容性较好,周末或者其它假期可以选择和中国同事或外国友人一起短途旅游和聚会,这样渐渐会好起来。

Q:您对“国际组织工作消磨理想和激情”这一观点怎么看?

A:个人认为很多工作都有相似之处,并非每一种工作都会像表面上看起来那样光鲜亮丽,都需要从最基本、很琐碎的基础工作做起,只不过不同工作最后的结果会不同,所以建议有这种想法的人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对于有志向在国际组织工作的同学来说,他们工作时起初一般都会接触流程性工作,但是如果能够换角度思考,在这个过程中还是可以收获很多,这对后来深入工作也有好处。在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例子,人们往往发现看似基础简单的工作可以为自己带来很大的提升。如果能够坚持不懈、坚定自己的追求,最后可以取得理想的效果。我也建议有意向的同学争取获得在国际组织实习的机会,这样也可以判断国际组织的工作是否真正适合自己。

Q:对于那些对国际组织工作感兴趣的在校生,您有什么建议?

A:首先建议参考自己的专业。国际组织包含很多领域,可根据自己专业进行选择;其次,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和语言能力;平时也应当多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在为进入国际组织工作准备时,不建议只把自己限定在这一条道路上,我认为应当拓宽渠道,丰富自己的简历,做到有备无患。

Q:您认为国际组织实习经历对未来职业规划有什么影响?

A:其实不论你将来是否会在国际组织工作,这份实习都会是很难忘的经历,而且在简历上也会是很靓丽的一笔。就我这个岗位而言,实习生直接留职就任会比较难,而且联合国对正式就职的方式有相关规定,这个政策在相关网站可以查询。一般而言,国际组织对正式工作人员的学历要求、实际经验等要求更高。最后,希望有意向的师弟师妹们可以把握机会,也建议学校拓宽帮助在校学生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渠道,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相关实习。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