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杨幸幸:于学海乘舟 向世界远航

来源:全球治理人才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量:613 二维码

人物简介

杨幸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法博士生,曾担任商务部条法司(对外经济合作处与世贸组织法律处) 实习生,参加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第一届,第二届)和ELSA WTO国际模拟法庭亚太区选拔赛(第11届,第12届),担任瑞士日内瓦WTO总部经济调查与数据统计司博士实习生。

 

 

 



  Q:学姐在国际组织的实习经历丰富,请问在国际组织实习的经验和建议有什么?


  A:我个人的国际组织实习经历说不上丰富,比较幸运在贸大读博期间到WTO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博士生实习

1)关于如何知悉和选择实习机会,需要多留意自己中意的或者与自己专业比较对口的国际组织的实习信息,在此基础上选择对自己更有利的实习项目:比如我申请的这个WTO博士生实习项目,专门面向WTO发展中国家成员的在读博士生开放申请。相对于一般的岗位实习,这个项目在申请资格方面设置的发展中国家在读博士生等限定条件,可以为来自中国高校的博士生提供更大的入选几率,当然前提是申请人必须以英语、法语、西语中的一门外语来写作其博士论文。

2)关于如何提高实习申请的竞争力,可考虑通过参加国际竞赛或海外求(访)学来获得国际人士的认可和推荐。许多国际组织因地缘、语言、文化传统等各种因素的关系,从录用结果来看多数情况下似乎仍倾向于接收具有欧美高校教育背景的申请人。因此,如果仅通过一般的网上公开渠道投递简历,不仅流程繁多,耗时很长,而且也很难有效展示个人的竞争力。我在日内瓦遇到的中国实习生,不少是在瑞士或欧洲当地留学,有的实习生的导师就在一些国际组织工作,所以他们导师的推荐信对于他们申请实习应该会有较大助益;也有一些实习生是通过参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模拟法庭竞赛,给竞赛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这些评委本身就是国际组织的工作人员,所以他们对于这些参赛选手的竞赛成绩和个人能力也会有比较高的认可度。因此,积极参加的高水平的国际竞赛,对于申请相关的国际组织实习,应该也会有所帮助。

3)具体就实习而言,WTO是一个对实习生很友好,在环境上也较为平等开放的国际组织。在遵守外交礼节和实习纪律的前提下,WTO为实习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锻炼平台。实习生可以旁听公开的会议,可以在实习权限范围内阅读WTO的数据库与馆藏资料,可以有面对面的机会与WTO官员和专家交流(他们多数都比较随和乐于交流);在主管的同意下,实习生也可以拜访或请教各成员驻WTO使团的官员代表或工作人员。这些专家和官员在交流时,其实都比较直接,不会花太多时间客套,而且有时随机交流或者能预约到的拜访时间也有限,所以最好是自己平时就准备好关注的议题,在交流前脑海中已经有具体的问题或者提炼过的观点。这样既可以提高与他们沟通的效率,也能很好地体现出自己的专业素养,给对方留下好印象。

4)除了严肃的工作场合外,也可适当参加国际组织及其所在地举办的丰富多元社交活动,既能放松身心,增进对当地文化的了解,同时也有助于拓展社交圈。WTO差不多每周都会有新进的实习生和离职的实习生,所以差不多每周五下班后人力主管人员都会组织实习生进行聚会,方便新人融入,而即将离开的实习生也可借此与小伙伴们告别。WTO还会不定期邀请资深工作人员举办小型的经验分享会,分享他们的职业发展经验等等。还有一些实习生或工作人员会在工作之余自己号召组织一些小型的音乐活动或者户外运动,这些活动也都能拉近参与者的距离,更好地融入当地文化。


Q:学姐在曾多次参与WTO模拟法庭相关比赛(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和ELSA WTO国际模拟法庭亚太区选拔赛),请问其中印象最深的经历是什么?


A:我印象最深的其实是参赛过程中心态的转变。我有幸先后以队员和教练助理的身份,作为贸大法学院团队的成员,在教练龚红柳老师的带领下,参与过两届ELSA WTO国际模拟法庭亚太区选拔赛。2013年是贸大首次派队参与该项国际赛事,团队的整个备赛过程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因为对其他参赛队实力深浅并不了解,加之印度、新加坡、菲律宾、香港等地区的参赛队伍具有天然的英语语言优势,所以赛前我们整个队伍的氛围一直比较紧张。比赛开始后,经过与其他参赛队的正面交手,我们一方面发现了自身在法律语言、庭辩技巧、规则适用的灵活度等方面与高手团队之间的客观差距,另一方面,我们也通过直接的交锋,对外国团队的实力有了更客观的评估和更清楚的认识。第二年参赛时,我们团队在龚老师的带领下,对备赛中暴露出的弱项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并进一步夯实了我们在法律调研和诉状写作方面的良好基础,最终那一届区域赛,我们以黑马之姿囊括了正反方诉状多项大奖。两次参赛经历,既让我们认识到国际比赛的专业性与高标准,通过与外国团队的交流,学其所长;同时,也是我们逐步树立自信,对外国光环“祛魅”的一个过程。我想,一个开放进取而又冷静自信的心态,不仅对于我们中国学生备战国际比赛非常重要,对于我们今后走出国门,进入国际组织实习,或者从事国际事务工作,都是非常必要的。



Q:学姐从法学专业的本科一路研读到了国际法专业的博士阶段,请问在这三个阶段的学习有什么异同,有什么经验(例如学校的选择、专业的方向、学习的方法)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A:  就我个人而言,这三个阶段总体上可能是教训多于经验(笑)。不管怎样,我就从国际经济法专业这个角度分享一点个人想法吧:

1)本科阶段:对于在本科阶段就有志于国际经济法深造的同学来说,可利用好本科阶段的更长、更自由的宝贵时间,至少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夯实法学基础。切不可因为想学国际法,就严重偏科国际法相关科目。国际经济法的学习和研究,其实是对国内法和国际法的一个综合性运用,不能完全脱离国内法来学习国际法,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而法理学、民法、商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等本科课程对于培养良好的法律思维,理解中国经济领域的法律与政策运作,均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因此本科阶段,法学学习切勿偏科。是强化外语能力,特别是写作能力。中国学生英语能力中。写作、口语等“语言输出”能力往往比听力、阅读等“语言输入”能力弱,而国际法对于外语的“语言输出”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在本科阶段,就英语而言,应尽量在本科英语教学的基础上,自己有意识地强化法律英语阅读、法律英语写作与英语口头表达方面的能力,尽可能让自己在本科毕业时,对英语的掌握达到“精通”的程度。当然,如果在精通英语的基础上,还能研习法语、西语等另一门外语就更棒。三是可以利用本科毕业论文写作的机会,来测评自己在国际经济法方面的兴趣和基础,锻炼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写作水平,对自己判断是否读研、选择哪个专业方向以及未来联系导师都有较大帮助。

2)研究生阶段和博士阶段:因为我是硕博连读,而且一直以学术研究为目标,所以我在研究生阶段和博士阶段的学习方式差别并不大,就合在一起说吧。进入国际经济法的研究生和博士生阶段,在有导师指导的情况下,其实会更强调学习的自觉性和能动性,也更需要积累好的学习方法和工具。硕博阶段,导师给予的指导非常关键,但更多时候是一种回应性的。通常,一位导师门下会有很多学生,一一指导,事事关切,并不现实。因此,研究生或博士生在做学术研究时,需要通过与导师的交流,尽早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围绕自己感兴趣的议题和领域,去研读高质量的材料,发现和提出想研究的核心问题,然后详细解剖为具体的子问题,与导师详细交流。以问题为中心,来统筹自己的研究计划会更有效率,导师给予的指导也会更有针对性。此外,贸大图书馆订有许多不错的数据库资源,大家使用网络检索的经验也很丰富,就专业学习而言,自己平时应多总结文献检索的技巧,收藏常用的校内校外数据库资源,订阅一些专业方面相关的资讯,建立适合于自己的文献收集和检索方案,这样可以提高自己的研究效率,不论是做课题还是写论文都可事半功倍。



(编辑 Ch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