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邢步犁:学亦有道梦可无边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10-25 浏览量:539 二维码

Character Profile

人物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学士,国际政治专业公共外交方向,现就读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曾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TAR Tutor,2015年北京市高校中文谈判大赛“优秀辩手”,曾担任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研究助理。

 



Questions and Answers


Q:学长曾经做过TAR tutor,想必对英语教学有一定的心得,对于学弟学妹de 大学英语学习有什么建议吗?

 A:找到学习的趣味性,获得成就感就是学习英语,甚至可以说学习很多其他东西的法门。

 很多同学在英语学习中最苦恼的一点是:看不到进步。“我已经坚持背了两个星期的单词,为什么托福阅读还是看不懂”“为什么我过去3个星期每天起来听新闻,刚才做了一套听力题,还没3周前分数高”这类问题是最令人痛心的,也是最打击人们自信心的,进步是最好的继续走下去的动力,当我们看不到进步,越学越无聊,大部分人也就从此放弃了。我曾经在自己的TA课堂上讲过TA Theory,就是给同学们提供一个给我带来趣味性的东西—美剧(当然除了美剧还有英剧,好莱坞电影,美国脱口秀,其功能性质相似,在这里为了简便,统一称为美剧)。美剧对我而言就是英语学习最重要的好玩点:即使完全不懂英语的人,都能很容易喜欢上一部美剧,即使全程只是看字幕,美剧也能让打死都不会自己学英语的人眼前有英文单词,耳朵里有英文发音,并且每天可以持续很长时间都不感到累。

 那么我们看什么?每个人的喜好都不一样。我个人是推荐从轻喜剧看起,《老友记》无疑是公认的最佳选择,发音标准,单词生活化,情节有趣。可能有同学不喜欢那种老旧的画面,但我想说,我到了美国才发现很多生活中的梗会是从更久远的《Seinfiled》中来的,情节和语言,这都是有相当长的保质期的。和老友记相似的情景喜剧《老爸老妈的浪漫史》,《生活大爆炸》则很适合在更高阶的英语学习时观看,像《老爸老妈的浪漫史》有很多CET6或托福水平的词汇,《生活大爆炸》则又上一个台阶,经常出现GRE词汇。剧情性很强的比如《权力的游戏》的表达和用词也十分地道,但可能没有上面说的情景喜剧可重复性高,对听力帮助不大,且情节过于戏剧化,太容易使人分心。当然,如果你真的对这样的一个美剧爱到癫狂,那也挺好,看个5,6遍肯定也能收获颇多。那么我们怎么看?三个字可以概括:重复看。别指望第一遍能学到太多东西,一个值得重复看的美剧的情节往往会完全把你吸引,使得你只看中文字幕。所以我们要看第二遍,情节你已经大致了解,你可能已经开始把多出来的精力用在看两眼英文字幕了,甚至偶尔暂停一下,在笔记本上记两笔。第三遍,情节基本已经熟记于心,一些单词第二次,第三次见到,你已经能记忆下来了,基本可以只阅读英文字幕,有意识暂停,弄清楚不懂的单词。再往后就是很自然的学会了剧中的英文表达方式,禁不住跟读两句……

     从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听,说,读三个方面都先后得到了提高,而写作能力则会因为你的词汇量增加和英文表达方式的积累而提高。尤其是听,当你的耳朵前后听了10季美剧5遍几百个小时的标准的美式发音后,听力不显著提高是很难的,虽然你没有做听力题,但你只要在听,就在得经验,足够多的经验攒在一起,就会升级,道理很简单。最后你会发现:六级听力为什么读的这么慢?托福听力不经意间就听懂了。

 如果你经历了2中所说的阶段,那恭喜你,你离英语学习的最酷境界:“无字幕,看美剧”已经不远了,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勇敢的放手,不看任何字幕。没有字幕了,你就被逼着纯靠听力了,这是很艰难的一步,但艰难主要体现在心理上,通过看无字幕片源可以帮你轻松跨过这个心理障碍。

 

 



Q:大学期间,除正常学习外,各种竞赛活动、社团组织工作,志愿实践都是提升自我的有效途径,而学长在这些方面的履历也相当丰富,因此我想请问:学长认为这些经历带给你最大的帮助是什么,应该如何平衡学习与其余活动的时间?


A:我觉得贸大给我最大的支持就是开放和自由的环境以及无限的可能性。我挺自豪的就是我的大学时光,每一年都探索了不同的可能。大一我好好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体验了大学生活,也拿了一些奖学金和荣誉;大二我开始探索工作和创业,我做过星巴克的13元时薪的咖啡师,也参加过超过60万订阅的微信公众号写过10万加,还进入了屡获国家级创新大奖的AR创业团队;大三我尝试了另一种可能性,前往海外高校进行学术交换,也是在美国交换的经历让我认识到学术科研是我自己最想要的一种可能;于是大四我就把自己的目标定成了申请海外名校,并为此选择了去和自己专业相关的美中贸易委员会实习。我觉得每一段经历都是重要的,因为都是不一样的体验,也只有这些不一样的事情才能使人成长。尽可能地去多活一些不一样的生活吧。

   时间管理是一个很重要也很难把握的话题。包括现在在美国读研更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因为各种机遇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吧…往大了说,follow your heart,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再去分配自己的时间;往细了说,多做一些时间管理的训练。我自己会是每周做自己的Timetable,搞清楚主次先后做好计划就会好很多。


 

Q:学长刚完成在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做研究助理的工作,能对学长的实习单位及实习工作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吗?能谈一谈学长对目前中美贸易问题的一些看法吗?在国际组织实习期间有遇到的什么挑战和惊喜吗?


A: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是非政府、无党派的,非营利的机构,拥有大约220家在华经营的美国会员公司。我作为研究助理,主要的工作就是为我们的研究周保撰写研究报告,处理会员公司的各种调研需求。另外由于时间点的特殊性,我还跟踪研究了中美贸易摩擦,中国两会,党和政府机构改革等热点问题。另外就是日常行政和活动协助。

   我的毕业论文在研究设计阶段时,虽然特朗普政府对外贸易政策并不明朗,但我的研究设计就提出了美国贸易政策向保守主义倾向的可能。并不是自卖自夸,但是我当时就认为中美贸易冲突是在所难免,并不是因为特朗普一时兴起,不能简单认为是特朗普为了中期选举的一个手段,也不要完全归因于修昔底德陷阱之类的遏制中国战略,这些认知都存在一定局限性。美国对外经济政策的转型背后是美国民意的变化,是要素收益的改变。老百姓认为全球化的代工厂偷走美国人的工作机会,偷走了美国人的工程师红利,使得他们的要素收入(劳动报酬)增长越来越慢。而我国如何应对也是值得研究的课题。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因为中美的差距还是比较大。在今天全球20多个产业中,中国只在能源、钢铁、房地产、家电等产业上呈现压倒性优势,通信设备、电信行业,华为和思科大体上打成平手,其余都差距较大,包括我们为之骄傲的BAT与美帝的GAFA 在各自对标的领域仍存在量级上的差距。跨国公司引领的软件、半导体、医疗机器、生物制药、农机、快消品,中国企业还只能望其项背。

   国际组织实习的话,挑战肯定是有,最直接的就是工作环境是英文的。说实话,我的英语写作一直是一个短板(也许跟我的看美剧方法有关系),所以当每天的工作变成了全英文,甚至写的英文会成为出版物的时候,压力是有的。但是同样值得惊喜的就是,同事们都非常乐意帮助我。我的顶头上司是一个在清华大学读书的美国人,他在我第一天上班的时候就告诉我要多问问题。因为国际组织里人才济济,很多时候同事们的经验和经历都是无比宝贵。拿我来说,我就经常问我们的主编应该怎么用英文地道地写作(书面英文确实是美剧学不来的)。而现在在美国读研的我已经不会为写作发愁,Strong Writing也成了我能放在简历上的技能了。



(编辑:Mo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