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东盟模式 打好创新基石——记中国-东盟青年峰会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10-27 浏览量:417 二维码

10月18日,踏着4号线的报站声,沐浴着清晨的阳光,国研会的青年们来到了北京大学,他们将在这古色古香的校园中度过接下来的三天。忙碌的青年们在北大的校园中走走停停,在英杰交流中心的门前,青年们手里接过黄色的胸牌,上面写着几个大字:中国-东盟青年峰会。

中国-东盟青年峰会(China-ASEAN Youth Summit)由北京大学主办,加上今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其宗旨为青年搭建一个针对中国-东盟重要区域问题进行对话与交流的沟通平台,增强青年之间的了解与共识,增进彼此间的情感和信任,让中国-东盟友好的种子在青年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以及提高各国青年对中国与东盟国家多元的发展道路、对外政策、和文化与风土民情的认识。本届峰会以“东盟模式:21世纪深化全球联系”为主题,整个峰会持续三天,主要由澜湄研讨会、模拟会议、文化晚会组成。在这三天里,11位国研会的成员各展其能,收获颇丰,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在开幕式上,北大邀请到了东盟的副秘书长穆赫坦先生、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女士等在此问题上具有充分话语权的专家。穆赫坦先生肯定了会议的宗旨与影响,强调了对青年的作用,同时也提出了对青年们的愿景。他表示:青年要保有创造力好奇心,方可更好地进行当代的创新;其次,青年要具有关怀之心,要学会相互理解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最后,青年需要有效地利用时间,努力把握当前的大好时光。他衷心希望当代青年可以成为未来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动力与支柱;在下午的澜湄研讨会上,才是思维碰撞的开始。相关澜湄问题的专家依次上台阐述自己的观点,还有相应的青年国家代表代表上台展示自己的立场文件,表达本国立场。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我们真正体会到了思想碰撞的奥妙。



在第二天第三天里,也便是模拟会议的环节,作为第一次参加这样活动的我,对于会场上的一切规则、事物都不熟悉,那个懵逼三连的表情包再适合我不过。在听到会场上各大高校的学子们阐述自己的观点的时候不禁为自己可怜的知识面捏了一把汗,许多听不懂的新名词要立即找度娘,仔细倾听的同时疯狂记笔记,但整个过程中,出于表达自己观点的目的,我也是积极地发言,努力让对方理解自己的想法。整个过程确确实实是十分有趣的,面对代表与主席的提问,我与我的搭极地举起国家牌进行回答。



在第二天的晚上便是最为快乐(欢脱)的部分——文化晚会,在这个晚会上,我们品尝着来自于东南亚不同国家的美食,欣赏着不同国家的舞蹈文化其中的游戏环节更是乐趣多多(奖励诱人,然而我一个都没得到),我们国研会的李芷珊同学因为抖手技能过狠在第一轮就得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以至于不得不用门票掩盖自己的喜悦。晚会的最后主持人突然关掉灯光,全场变成了蹦迪现场,我们的李逸杰同学也不忘上去献舞一曲(瞎蹦),看看他脸上温(gui)馨(chu)的笑容,就知道这个晚会有多么的有趣。


最后一天,也就是绘制出蓝图的时候,所有的委员代表群策群力,最后真的完成了最终蓝图的绘制的总结PPT的制作,在最后的闭幕式上进行了颁奖和总结,最后两位学术总监的讲话也为这次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转自国际问题研讨会 微信公众号)

(编辑 Ch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