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日记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11-03 浏览量:455 二维码

古巴

Cuba

你是我唯一的连海洋也不换的河流,
你是我唯一的连宁静也不换的声音。
你是我唯一的胜过无限的有限。
你是我情愿不要神也要的唯一的人,
你是我情愿不要永恒也要的唯一的今生。
                             ——古巴诗人 何塞·马蒂

 

 

 

 

 

 


开篇

古巴的美丽像一首诗,古巴的诗像一座岛屿。

 

2017年10月,我踏上这片加勒比的海岛,美丽的古巴、彩色的街道、 热情的人们,就像古巴的音乐一样无处不在。


下面的几篇日记,随意而真实地记下了我生活中的一点见闻和工作心得,希望以此来与大家分享我在古巴的感触和实习的收获。

 

 

 

 

 

 

 

办事处总监


 

 


2017.10.18 见到办事处总监

 

      自10月16日第一次来办公室报到,今天实习的第三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驻古巴办事处是以文化为主的地区办事处,负责与UNESCO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海地和阿鲁巴三个地区的办事处一起策划和开展文化项目,文化是当地的项目重心。我供职于社会和人文科学部,上午见到了办公室的总监,经过讨论,确定了接下来的三个工作要点,自然也以文化为主。考虑到我的西语水平有限,她建议我主要协助她进行区域层面的项目设计与执行,使用英语工作


办事处



2017.10.20 开始有点明白要做什么  

       今天收获很大,经过和同事们的探讨,我对如何开展工作似乎清晰了一些。任何学习都从收集资料开始。为了协助制定区域性策略,我需要通过搜集资料了解UNESCO在多米尼加、海地、阿鲁巴三个地区办事处近两年开展的项目,认识他们的优势资源,创新项目,有效落地的当地活动,以及为开展或落实某个重要项目所急需的资源。据此,思考我们办事处如何为大家提供服务和有效支持。我想除了认识其他三个办事处的项目情况,我也需要学习所在哈瓦那办事处近两年的工作内容,就办事处2016-2017的项目情况作总结报告,在这个过程中,我可以学习开展活动的具体细节。

       与目标进行对比也许是发现如何完善工作的有效方法。在充分了解项目情况之后,提炼出要点并与UNESCO的各项文化公约(Culture Conventions),可持续发展目标对比,去发现这些项目可以继续完善、补充及创新的地方,以此再对未来两年的可执行项目进行设计和规划。


办公桌


 

 

2017.11.5 古巴的音乐,古巴的夜

      古巴的一天以日落前后作为分界。傍晚,在Línea街上散步,被一阵鼓声吸引,过去露天餐厅门口,认得“爵士音乐节”几个字。入场后看到一个开放式露台,有乐队在上面表演。古巴人、游客三三两两喝酒、聊天。一个古巴女孩就地坐在台前,tambor鼓手留在原位,爵士鼓手换了两次,唱雷鬼的轮了三次,萨克斯手两轮,贝斯手两个。演到三分之二,古巴女孩走了,来一个抽雪茄的大叔,靠在长椅上,翘着腿,边上坐一漂亮女孩。中间有几阵即兴,新到的鼓手独秀后坐在音响旁边。他打鼓的那股劲,是《爆裂鼓手》里的安德鲁,听古巴的嘻哈音乐带着很加勒比的节奏,唱饶舌的大叔一身白褂麻裤,一卷麻鞭,嘴一张就来。即兴在这里就是一种习惯。

舞动的人群



我在Línea街边围观一场古巴多米诺,看大叔们用纸笔记录结果,思考牌的规则,看完发现已于六点半开场的音乐会我已迟到了半个小时。八点乐队歇场,我沿街折回,路边看到一个剧院,剧院名Raquel Revuelt。正在上演的是现代剧,演员和观众换了位置。台上坐三排观众,演员在观众席里演,肢体、灯光、声音的互动呈现在现场的整个空间。他们用简单的网格材料重组空间,用燃烧火柴的气味刺激当下的感官。有男人从二层观众席沿缆绳滑下,让我联想起海员的电影镜头。几个人在幽暗的光线里沿场子窜逃、追捕,墙沿的卫生间也被纳入了剧场空间部分。剧目结束的时候,未燃尽的纸屑还在燃烧。我过去和导演简单聊几句,要了喜欢的演员的号码,顺便要了一打水晶球回家。


古巴爵士女伶Omara Portuondo



2017.11.15 尝试撰写项目提案

      UNESCO 有一套成体系的预算外筹资机制。有指导书详细讲了如何系统地展开不包含在常规预算以内的项目融资和开发,罗列了具体步骤和主要注意点,内容清晰且遵照逻辑。考虑到从总部分配到每个当地办事处的资金主要用于操作常规项目且十分有限,当地办事处需要聘用特殊的人力资源,比如顾问、国际项目开发专员等协助开发预算外资金来源。作为一名实习生,我也被分配部分筹集预算外资金的工作。目前岛国仍受9月飓风季的的影响。市场上鸡蛋仍然很难获取,鳄梨的产量也少于往年,老大建议下,我尝试以“如何完善阿鲁巴的自然灾害预警机制”为命题撰写项目提案,从国内识别可能的利益相关者和投资机构,个人认为是目前为止本人负责工作的挑战和难度所在,但也同样让我感觉兴奋。


果市


 

在UNESCO古巴办事处工作,没有人每天给你某项具体的任务,更多时候需要自行提问,自主寻求沟通,积极找出沟通切入点,让自己更好地融入整个大氛围。与同事沟通过程中保持仔细聆听的同时,提取谈话侧重点,并用录音笔记录当下,回去及时处理信息的方法有效地推进了我的日常工作。有时任务可以是自主设计的,如何取得有效的工作成果需要不时进行系统的思考、反省和规划。如何针对每个项目保持信息整理,形成一段连贯性的思考,将其阶段性地、有逻辑地定期呈现给总监,也是磨练自身与组织契合度的一种方式。在当地的实习,让我明白工作是一个自学和互助学习、有效挖掘信息、保持创新思维及不断思考的过程

系蓝领巾的小学生们



2017.12.23 Aldo的家族音乐会 

 

      今晚有Aldo家族在basilica的家族音乐会,观众席里有Ruy,那个鼓手。Ruy 是西语老师Ale介绍的一场在老城的音乐会上的认识的。听Ruy打鼓,想起在上海爵士乐俱乐部(Jazz Club)演过的Balazs Bagyi,但他们的气质不同。Ruy的鼓很有精神,通过力量的分配、控制,像在叙说不同的故事。这次Ruy也在,让我十分惊喜。现场Aldo家族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独奏部分,手法稚嫩,器乐单纯。演到最后家族成员聚在一起演Over The Rainbow(《飞越彩虹》),各自负责不同的器乐和人声部分,Leah Gavilan的声音出来的时候,前排的老奶奶抹起了眼泪。

 

      两天后就是圣诞夜,好的人声适合这样的夜晚。午夜十二点,走在三号街,看着海浪的尾巴扫在海滨大道,想起那里的午后阳光。


海滨大道的日落


 


2018.5.8 结语

      我的分享先到这里, 如果上述分享可以成为大家了解古巴和实习生活的一扇窗,那么我会很开心。生活源于自身体验,欢迎大家来古巴,来加勒比。我的日记,未完待续。

 


"Creating a life that reflects your value and satisfies your soul is a rare achievement. To invent your own life's meaning is not easy, but it's still allowed, and I think you'll be happier for the trouble."

                                                                        —Bill Watterson


“创造一种能实现你的价值并满足你灵魂的生活方式,可以说是罕见的成就。给你的生命添加意义并不容易,但你仍被允许这样去做,而且我认为你会因为在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而更加快乐。”

                                                                        ——比尔·沃特森




作者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文学硕士,目前于教科文组织古巴办事处实习。

 

 (编辑:Mo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