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朱聪:在兴趣与理想中启航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量:333 二维码

【人物访谈】朱聪:在兴趣与理想中启航



【人物简介】

综合二等、三等奖学金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M奖

经贸热点分析大赛第二名

惠园之声广播台副台长

法语学业助手、宏观经济学红色助手

一带一路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峰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志愿者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实习,参与两项国家级课题研究

目前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维也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实习



【国际组织经历】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贸易、投资与创新司实习生 2018.08-在职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助理 2017.12-2018.05



【采访内容】

大学生活

1.学术科研项目往往是许多新生有所畏惧、难以入手的领域,而学长在这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请问学长对于开展这类学术性项目有什么建议吗?

首先要找一个自己喜欢的课题,找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伴。我是大二的时候做的科研项目,课题是关于高铁的,与我的专业知识也是十分契合,但其实最开始我们对自己研究的项目都只是有非常浅显的了解,所以在做课题的时候也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不要一开始就要求自己一定要拿什么样的名次之类的,就把它视作一个学习的过程,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我们当时的课题,要用到很多新知识,像福利经济学之类之前了解较浅的,这个时候就需要你查许多资料,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能够学到很多新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锻炼能力,比如自学能力和逻辑性之类,而这些能力也对我们以后在其他领域的活动和学习有着特别重要的影响。所以不要怕,把它当成一个单纯的学习过程,找到自己最喜欢的点,慢慢切入,慢慢打磨,成功自然会水到渠成。


2.学长刚才一直强调的一个词是兴趣,而且学长的专业知识也与自己的兴趣非常契合,但可能对于一部分同学来说,兴趣与自己的专业并不契合,学长对于这些同学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其实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它的领域是很大的,包涵了很多内容,在这其中我们总能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那个点,那么不妨就以这个点为切口,从这个点慢慢深入,一点点地培养自己对这些专业知识的兴趣,这样你在学习的时候就会享受到更多的快乐,而不是被迫忍受学习自己不喜欢的知识的煎熬。


3.说起专业知识,我们之前了解到学长是修读了很多专业课程的,同时还参与了很多的组织活动,请问学长是如何协调时间的呢?

我大一的时候,尤其是在上学期,经常会有很多任务,还要上课,就感觉自己每天都特别忙,但其实一学期下来并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成绩也不是特别理想。到了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我就想我是不是可以做一些改变,规划一下自己的学习和活动。于是我开始做excel表,每周一张,每月一张,到了大二我觉得我的规划可以更清楚更详细一些,我就会在表中写更清晰的目标,比如我这周在活动上要做出什么样的成果,学习上要学一些什么。总的来说,就是每学期有一个大的目标,然后再细化到每月每周的小目标,就像是盖一座高楼,每个小目标就是一块砖,积累起来,一座高楼大厦的完成就不是问题了。这就像我在联合国实习的时候,我们会说科学发展理念,就是为发展定下的一个大框架,然后下面会分出许多不同的部分,学术一点来说就是宏观目标和微观方案,确定一个大的方向,然后通过小的目标的实现让这个框架丰满起来。这样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在生活和学习上也能取得真正有意义的成就。



国际组织

1.学长认为大学生想要进入国际组织实习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技能?要做哪些方面的准备?

我就简单地举个例子吧,以联合国为例,联合国对实习生有这样几个原则性的要求,专业性,政治性和适应性。其中的专业性可以说是一个普适性的原则,无论你参与什么国际组织实习,都必须有着极强的业务能力,对于大学生来说,意味着你的专业知识和外语能力必须要过关,英语不消说,如果能掌握二外三外甚至更多那是再好不过的。除了日常的学习,大家也要积极参加一些语言类、国际化的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外语能力,也为接受多元文化和思维冲击提供了契机。另外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明确的自我定位,趁着年轻活得理想一点,不要过早地把自己变成一个过于现实的人,重要的是学到了什么,而不是为什么而学。


2.刚才学长提到了联合国的要求,那么学长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实习的时候学到了什么?对学长的就业规划有什么影响吗?

联合国是一个极具包容性的组织,在这里,我能感受到多元的文化与激烈的思想碰撞,我想在这里,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包容与眼界。在一个世界性的平台上观察过世界后,会发现路越走越宽,看得越来越远,在这样的环境下,你反而更容易找到一个明确的方向。我在联合国研究的课题是关于南苏丹的贫困问题,这或许只是世界发展这一大框架下的一个小问题,可它却能给我一个未来的方向,无论是就业还是人生,都受益匪浅。


3.那么学长在另一个组织,也就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学到了什么呢?

这个真的是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且很走运的是,我参与的两个课题都与我所学的专业密切相关,这对于我专业知识的运用也有非常大的启示。在这里,我们开启了一场头脑风暴,从多个角度去思考一个问题,会让你理解得更加透彻,从而对这个课题也就完成得非常漂亮了。


 4.幸运总会眷顾有准备的人。刚刚学长提到您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实习期间学到了如何把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那么学长现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可以提供的建议吗?

首先还是兴趣吧,对自己的专业培养兴趣,再依据兴趣选择自己想要参与的实践活动,这样专业知识和实践就有了一个基本的契合。其次便是要学习请教,向自己的老师请教,多听一些相关方面的讲座,学会借鉴和对比,找出自己的问题,再加以解决。现在社会上流传着一种言论叫读书无用论,我认为这是不对的,或许你所学到的知识与所接触的实践并无直接的联系,但你在学习的过程中所锻炼的能力也都是不可或缺的。


【寄语】

要培养自己对自己专业和国际组织的兴趣,交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把理想与现实相结合,那么你的大学将非常的充实快乐。


【学长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