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雨清: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149天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11-17 浏览量:462 二维码

杨雨清: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149天


编者按:每位选择去国际组织实习的学生都有自己不同的考量:有些人一直坚持着世界主义者的身份,坚守着为世界谋一世的理想;有些人希望国际组织的实习能够为自己演绎精彩人生添砖加瓦;还有些可能会把这样一份实习作为一种契机:作为个体的小我加上理性化的组织,在国际化的平台上合奏出华美乐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16级硕士研究生杨雨清则本着为公共利益奉献的初心,前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实习。就让我们来看看杨同学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实习的所思所感吧!


“无法实现的希望的发生只能导致受苦者最终的毁灭,而不是他们的得救。”

——题记


2018年1月,经过个人申请、笔试、面试的筛选流程,我成功地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后称开发署)驻华代表处(UNDP China)的实习机会,有幸能在今年2月至7月间在南南合作组实习。


1、实习申请过程

刚开始投一些岗位时,简历石沉大海是常有的事。国际组织的实习筛选比较看重过往经历和工作能力同岗位需求的匹配程度。因此,之前并没有为此积极积累经历能力的我,向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信息服务平台和联合国实习网站上所发布的岗位投递简历时遭遇了不少闭门羹。然而,当我在刷微博的时候,碰巧看到了很久之前关注的开发署帐号发布了实习信息,而实习的岗位正好同我硕士论文的主题“发展合作中的三边合作”相符时,我当机立断投递了该岗位。


不久我就收到了笔试邀请。笔试的内容和工作内容息息相关,会直接考察被试者能否有效完成入职后的工作。笔试的内容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中英互译,第二部分是根据一篇研究报告,撰写一页纸的汇报提纲。当时我正在塞尔维亚旅行,贝尔格莱德青旅的网络问题导致我收到笔试邮件时已经晚了20多分钟。所幸最后抓紧时间,认真翻译英汉双语,草草翻阅研究报告,仔细阅读开头结尾,匆匆答完了三道笔试题。


几天后收到面试邀请,两位面试官通过Skype与我进行视频面试。问题大多是关于个人动机和个人简历上的内容,也有一些与开发署工作直接相关的问题,比如:你认为开发署和其他发展机构有什么不同?直到现在,我仍觉得这不是一道容易回答的问题。


幸运的是,尽管我觉得我的笔试和面试都不甚理想,但当我结束在欧洲的交流和壮游,回到家中,收到了来自开发署的实习Offer。回过头来想,我会思考:为什么连我自己都对自己的笔试和面试情况不甚满意的情况下,开发署会选择我成为实习生。或许,唯一可能使我增色的,是我专门反复提及我选择开发署、选择南南合作组的动机:这是我的(研究)兴趣之一,我对南南合作和三边合作有了解。


2、具体负责工作

南南合作组的全称是South-South and Global Development Cooperation,而我的基本岗位是 Communication and Partnership Management,岗位的职责要求来自于我的两位老板,一位负责南南合作的传播工作,另一位主要担负南南合作的伙伴关系管理,以及发展合作政策和方案规划工作。


南南合作,顾名思义就是南方国家(由于南半球大多为发展中国家,北半球多为发达国家,故以南方国家指称发展中国家)之间在发展中的互利合作。南南合作主要指发展中国家通过知识分享、技术转让等方式将自己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普惠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各自发展进程中的互利共赢。在南南合作中,中国是最主要的供给方之一,也是开发署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我在开发署工作就围绕着中国和南南合作两大主题展开。


南方的内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南方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南方不再是贫穷落后腐败混乱唯一的指涉。南方是未来,是光明,是合作共赢的新世界。


刚到开发署的前两个月,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围绕开发署同中国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在灾后早期恢复领域实施的五个项目。2017年11月,中国和开发署合作,在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多米尼克以及安提瓜和巴布达五国投入1700万美元,用于为这五个国家提供季风雨季和飓风后的恢复物资等。今年四月底,五个项目需要集中举办一次知识分享研讨会,就灾后恢复的知识技术以及这五个项目的经验教训展开交流,也为后续的合作提供一次”配对(match-making)”的机会。


和这五个项目相配套的四月份的高级别研讨会,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我还需要结合这五个项目,做一些宣传传播方面的工作,包括:撰写微信推送、挑选视觉冲击力强、传播效果好的援助图片、协助视频脚本撰写、草拟项目传播总结报告等等。当然,最有趣的是,在高级别研讨会的间隙,我还以特邀嘉宾的身份为五个南南合作项目当了一回微博直播的主播,也是别样的一番体验。



伙伴关系是开发署的重要发展工具。 而伙伴关系管理也是我实习的另一块重要内容。开发署会通过一些实际的活动来联系有关合作伙伴。开发署驻华代表处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就是China in the World (CITW)活动。CITW活动既有内部会议也有外部对话:内部会议主要是联合国各机构驻华代表就中国发展援助和南南合作动态进行直接沟通和工作协调;外部会议主要是围绕中国、发展援助、南南合作等关键议题举办研讨会和讲座活动等,邀请各国(援助国和受援国)驻华使馆、联合国各驻华机构、其他发展机构、非政府组织、学术机构等相关伙伴参加活动。


我本人就参与了一次内部会议和两次外部对话的组织筹备工作。在其他实习小伙伴的帮助下,两次总共邀请到了5国大使、12国/地区公使及公使衔参赞,41国家/地区使馆代表,共120多人次参加活动。此外,在伙伴关系管理方面,我还曾为有关项目出资方撰写年度报告,向其报告年度项目进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

伙伴关系管理活动

毫无疑问,随着中国国家整体实力的提升,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跳出国家的框架,从世界的角度来分析研判我们所处这个时代的问题,并给世界的发展开出药方。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时宣布设立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就是中国给出的南南合作方案。我也很有幸能够在我实习的尾声,参与到南南基金的项目申请工作中。


3、实习感悟与建议

关于这段实习的收获有哪些,我能够回答出很多:对发展领域的进展、挑战和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中国的对外援助制度、体系和实践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联合国和开发署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联合国的宗旨原则、可持续发展目标、对国际组织的职业发展要求等等也有了别样的认知。然而这些能够复写在纸面或屏幕成为文字的收获,恐怕比不上在UNDP China收获的人与人之间脉脉温情的战友情谊和实习生大家庭的温暖。是他们,为我在无偿工作和周末加班时提供了美味的零食,以及欢乐和勉励;是他们,让我在工作困倦之余,用自己的优秀和努力给我继续前进的动力和方向;也是他们,给我这一段实习经历增色良多,让它在我心中永远珍藏。


如果说,能为之后想要加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实习的同学提供建议的话,我想起自己在实习期间,有一次偶然的机会曾为北京大学本科生在国际组织职业发展的课程中分享过一些经验,可供大家参考:


4、经验与建议

 (1)既要勇于尝试,也要勇于坚持。国际组织,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人生拥有很多机会,每次尝试都会带来不一样的可能。但是,尝试也不能是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在国际组织实习,也发生过因为缺乏有效工作投入而离开的情况。当然,坚持还意味着,在无偿工作同身边同学有偿甚至高薪实习的对比下,能依然以一颗平常心和进取心保持工作的热情和投入。


(2)既要有国际组织发展的规划,也要有专业背景的支撑。对此,我们所能够做的,既可以尽早开始职业规划:关注目标组织的网站、社交媒体,参与有关组织的志愿者活动(或者Online UNV);也可以从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专业背景入手,打下坚实基础。国际组织需要多元背景的人才,也需要具有专业素养的人才。国际组织日常处理的是更微观、更接地气的政府关系、项目管理、发展政策、经济管理、人力资源,乃至地区研究、语言能力等能实际为组织所用的本领。而且,如果目光所及之处在中国以外的国际组织,更要紧的是问自己,既然这个岗位不在中国,相比其他申请人,自己的优势会在哪里:是更了解中国,更了解当地,还是拥有更胜一筹的专业能力和语言优势。


(3) 既要坚持所在国际组织的原则和要求,也不能忘记哺育自己的土地和人们。国际组织有自己的原则、规则和纪律。作为一国的公民,也必然有自己的原则、权利和义务。有志于在国际组织中工作的中国人,要有遵守和坚持本组织的原则要求的自觉和意识。然而,在一种假设的场景下,当国际组织的规则、原则和要求,同自己所认同的国家的利益,所哺育自己的土地和人民的诉求有偏差,甚至相背离的时候,自己会做出怎样的选择,会听从哪里的召唤,用怎样的方式做自己的良心。这个问题,我认为有必要尽早提出来,能让目前有意愿、有志于在国际组织中实习(或工作)的各位一同参详。


回首半载,深感幸运,要感谢学院在实习期间提供的支持保障,感谢学院老师和同学在教务、学籍等事务为我远程协调处理,感谢导师时时关心我的实习生活。在开发署的工作让我学到的是课堂上和论文里不会涉及的具体问题,不敢说自己没有抛掷过时光,只想说总愿背负一种力量,让自己怀抱初心,继续前进。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By7qAJjd319s44Fjjv_Qw


(编辑Sim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