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的体验是怎样的?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04-06 浏览量:2156 二维码

      感谢邀请我回答这个问题,我今年夏天通过基金实习生项目(Fund Internship Program),获遴选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做了三个月的实习生,主要是负责南非经常项目赤字的一个研究课题。虽然不是正式员工,不过也算对IMF稍有了解,在此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抛砖引玉而已。


一、基本背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是二战末期布雷顿·森林会议后决定设立的两大国际经济组织,计划的发起者分别是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和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怀特(Harry White)。谈到两者的关系,用凯恩斯的话讲:“基金其实是个银行,而银行其实是个基金。”世界银行负责为战后重建和低收入国家经济发展提供贷款,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负责为成员国提供宏观经济分析,对一些欠发达国家提供技术支持以及为存在国际收支危机的国家提供临时贷款,因此部分人戏称IMF为救火队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职员多是经济学与相关专业的博士,以及各国央行和金融部门的资深从业者。


二、个人经历

      我目前是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的经济学博士生,主攻宏观经济学和货币政策,尤其对发展中国家的问题感兴趣。今年夏天有幸通过遴选,被分配在非洲部南方二处,参与一项关于南非的经常项目赤字的研究。与我接触比较多的还有几位中国的实习生,都是名校的经济学博士,学校包括同为常青藤的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以及斯坦福大学。还有我们学校的一位日本同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位日本同学,以及芝加哥大学的一位韩国同学。


      IMF整体分为职能部门和区域部门,职能部门包括研究部、货币与资本市场部、财政事务部及评估规划部等,不负责具体区域。而区域部门包括西半球、欧洲、西亚、非洲、亚太等。我的项目是为一个具体国家的政策做研究支持,IMF的南非使团出访南非时向财政部和央行通报了我们的研究结果。我在IMF三个月的感觉是,这个组织介于政策界与学术界之间,具体的发展模式完全取决于个人的喜好。薪酬待遇与学术界接近,但并不算丰厚,只是不用交税。虽然不像学术界具有完全自由和弹性的作息时间与研究空间,但与前沿研究的接触还是挺紧密的。


三、IMF的中国职员

      IMF的职员组成很具有国际组织的特色,尽力实现多元化以体现成员国的相对比例。中国在IMF最高级别的官员是朱民博士,之前是央行的副行长,很亲切地和我们中国籍的实习生与职员吃过午餐。过去中国的职员相对较少,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申请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不过伴随着国内顶尖大学的迅速发展,一些国内培养的博士生也成功获聘IMF经济学家。比如我本科导师执导的一位博士生,也是与我相识已久的一位师兄,今年秋天便获邀加盟IMF,相信这也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影响力上升的鲜明写照。


作者:张博扬 (康奈尔大学 经济学博士)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881675/answer/3397334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R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