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校友王小呈:国际禁化武组织任职之路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量:620 二维码

王小呈,浙江大学化工系高分子化工专业88届本科毕业生。现任国际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组织视察队长(Inspection Team Leader,职位为P5)。

我于1988年从浙江大学化工系高分子化工专业本科毕业后,一直在巨化公司工作,经历了氟化工项目的建设、生产管理以及后来化工新项目的开发和管理。期间还在国家环境保护部对外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从事《蒙特利尔议定书》国家履约项目的管理工作。2005年年中,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总部位于海牙的国际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组织(www.opcw.org)招聘视察员职位的广告,感觉自己的教育程度、工作经验和英语能力都满足招聘的要求,就按应聘要求提交了申请,结果被落取了,并于2006年年初到岗,在禁化武组织从事对各国化工生产的视察工作。 

下面,对禁化武组织的职位和实习情况以及申请禁化武组织职位的流程作一个简单的介绍,供有兴趣去国际组织工作的学弟学妹参考。

1.国际禁化武组织职位及实习岗位情况

禁化武组织尽管与联合国有密切的联系,但并不属于联合国的机构,是一个由相关国家签订相应的化武公约而成立的一个专业性国际组织。在该组织工作的职员必须来自公约成员国,绝大部分职位通过公开招聘录取。

该组织的正式工作人员与联合国机构相似,除组织最高领导总干事外,主要有以下三部分人员组成:

1)一般工作人员,即G级人员。基本上都是从禁化武组织所在国,即荷兰招聘,主要从事事务性工作,如秘书、组织的行政助理工作等。级别从最低 G1 至最高 G7共七个级别。

2)专业技术人员,即P级人员。这部分职员都是从世界各成员国招聘,招聘的职位涉及与该组织工作目标和使命相关的各种专业人员,涉及的专业除与化武核查和视察相关的化学工程、化学分析、化武制造、健康和安全外,同时还需计算机、信息、通讯、媒体、采购、财务、人事、法律、计划、医生、翻译、编辑、审计、培训、战略和政策研究、国际合作等专业。这类职员从最低的P1到最高的P5共有五个级别:P1职位对工作经验没有要求,但提供的职位几乎没有;P2职位要求拥有与申请职位相应专业本科毕业以及与职位相应五年的工作经验;P3要求七年工作经验;P4要求九年;P5要求11年。如研究生毕业,则相应工作经验可以缩短二年。

3)司级人员,分D1D2两个级别,为组织各司的负责人。这些职位主要由成员国政府推荐再由总干事任命,也有通过公开招聘任职的机会。

除以上正式工作人员外,与其它联合国机构一样,禁化武组织每年也向来自各成员国的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其目的是通过36个月的实习,让青年学生经历多元文化的工作环境、了解国际性事务的处理过程,以获得在国际组织工作的经验以及提高今后加入国际组织工作的兴趣。实习申请条件相对于联合国机构要求必须为研究生不同,禁化武组织也接受本科生的实习申请。申请时间分别为每年的三月初和九月初,招聘信息在禁化武网站公告。

2.申请国际组织职位的流程及注意事项

与联合国机构提供长期工作合同不同,禁化武组织对P级和D级职员实施最长工作年限不超过七年的任期制度,所以在该组织于1997年正式成立运行至2004年后,每年都有招聘新职员的需求,给各成员国的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机会。招聘广告一般在入职时间46个月前在禁化武组织和联合国机构招聘网站上发布。

职位招聘从公布到最后录取一般都经历网上申请、笔试和面试三个步骤。

职位申请通过网上填报并提交教育经历、工作经验、掌握的技能、编写的书籍和论文以及个人信息等。在填写工作经验时,要注意针对招聘广告中对岗位工作内容的描述,突出与申请岗位工作内容有关的阅历以及与不同背景和来自不同国家人员共事的经历;同时,尽量体现出在过去的工作中自己有组织或参与某些团队有效完成有关项目的经验。国际组织除了看重候选人所需的专业职业经验外,还希望其有适应在多元文化工作环境的能力,拥有团队合作精神和潜在的领导组织能力。在申请时,真实地提供所需的的经历、能力和拥有的在艺术、运动、计算机和信息等领域的技能,有助于在第一轮筛选时被选中,从而得到笔试的机会。

笔试内容以评价应聘者与申请岗位有关的专业和管理知识为主,形式有选择题、论述题、案例分析等。为了节约费用,笔试目前都通过网络完成,有的将笔试题目在确认的时间通过邮件发送给所有候选人,有的通过链接进入某一网站,如www.surveymonkey.com,在规定的时间答题并提交。因答题允许的时间比较短,在答题过程中基本没有时间参阅和查询相关资料,所以在答题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笔试成绩主要依靠平时的知识和经验积累,很难通过短期的准备而有大的提高。

面试名额一般按一个职位挑选四位候选者参加,面试时间在半小时左右,目前都通过网络(如Skype)进行。面试小组一般由三到四名组成,具体名单在面试前会通知应聘者,一般为招聘职位所在司的司长、人事部门及其他相关人员构成。面试时,一般会要求应聘者简明扼要地介绍自己及工作经历,说明自己为什么能胜任申请的工作岗位,其它问题可能会有诸如:过去工作中解决的一个最棘手的难题或完成的一项最满意的工作以及从中得到的经验或教训;如何处理好与难相处同事的合作关系;对做好所应聘岗位工作应拥有的最重要的个人品质的看法;针对个人申请材料所提供信息的相关问题等。面试时,如没有听清楚面试官的问题,一定要请提问者再次重复,避免答非所问。在用实例回答问题时,要按情况描述、采取的行动或措施、取得的结果和学到的经验这四个方面进行表述。因为面试时间有限,在表述时要注意把握节奏,避免出现因回答过于冗长而中途被面试官打断的不利局面。

国际组织都比较注重正直、平等、尊重和诚实等价值观。因此,在申请国际组织工作岗位的过程中,要充分展示出自己所拥有的这些方面的品质。

(编辑:Is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