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网红”讲解员:“有个老外叫马绍飞”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量:465 二维码

 

有个老外叫马绍飞Oliver Marsh给自己起的网名。

这个“90美国犹太裔小伙,是联合国访客中心目前唯一一位母语非中文的中文讲解员,也是国内答疑平台知乎上吸粉超过两万的网红

热爱中文的纽约客

马绍飞在纽约出生长大,并为自己纽约客的身份而感到自豪。他说:我一直把纽约看成老家,我非常喜爱这个城市,因为这里有来自全球各地的移民。

正是出于对其他民族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好奇,他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读书时选择了东亚研究专业,并开始学习中文。起初,他学中文只是因为觉得汉字很好看,但学了一段时间后,却发现中国话非常有趣,而且越学越感到它博大精深、学无止境。

去年10月,马绍飞加入联合国访客中心,成为一名英文讲解员。不过,他的志向却是有一天能够带领中文游客团,并用中文讲解联合国。为此,马绍飞在今年1月接受了专门培训,在通过中国同事的考核后取得了上岗资格。

25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讲解员马绍飞在向游客讲解。

今年春节,马绍飞的机会来了。节日期间,联合国的中国游客激增,访客中心中文讲解员人手吃紧。于是,马绍飞被临时抽调,带领说中文的游客参观联大会厅、安理会、裁军展览厅……

临危受命的马绍飞经受住了考验,在中国游客参观高峰过去后,他得以继续带领中文游客团。每次我开口说中国话,游客们都会很惊讶,可能对他们来说,一个说中文的外国讲解员确实不常见吧。

这是417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拍摄的讲解员马绍飞。

马绍飞告诉记者,要获得中文讲解员上岗资格,不仅要熟悉讲解内容的中文版本,还要侧重学习中国在联合国扮演的角色、发挥的影响力,同时也要了解中国游客的一些特殊需求,比如他们对联合国会有什么样的疑问。此外,所有讲解员每天都要掌握时事报告的内容,这样才能向游客介绍安理会或经社理事会当天讨论的议题。

在培训之前,我从来不知道中国在联合国竟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说起中国,马绍飞滔滔不绝。中国目前在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的维和人员最多;中国目前在联合国的常规预算中贡献率也很高,差不多达到12%……”

马绍飞还专门提及正在联合国总部举办的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中国政府派出的维和人员确实很多,有很多是在非洲。

不走寻常路的网红

不走寻常路其实是马绍飞一贯的走法。大学毕业后,他并没有急着去找与藤校毕业生相称的工作,而是在曼哈顿唐人街教起了钢琴。

2017年,通过朋友介绍,马绍飞来到中国历史名城西安,在一家留学中介机构工作。在向有留学打算的中国学生做培训、推广和咨询之余,他游览了钟鼓楼、大雁塔、兵马俑等风景名胜,体会到了这个城市沧桑而厚重的底蕴。

马绍飞称他尤其爱逛回民街,肉夹馍、烤鸭串等小吃让他至今回味无穷。此外,他还与当地的中国朋友组建了乐队,每周三的晚上会去钟楼附近的一家爵士音乐酒吧表演。

417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讲解员马绍飞向游客介绍联合国。

虽然马绍飞酷爱旅游,也喜欢搞乐队,但他自认为是个十足的书虫和宅男。他从小就热衷于一些艰深晦涩的书籍,而在网络时代,出于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兴趣,他经常在中国答疑平台知乎上读文章和码字。

知乎上,马绍飞主要关注有关美国和中国社会以及两者异同的话题,比如:美国穷人怎么生活?”“美国名校学霸们是怎么努力的?”“外国人对中国的哪些刻板印象会令中国人大吃一惊?”“外国人能理解唐诗吗?”“为什么美国的胖女生比中国的胖女生有自信?”等。

在互动中,他了解了中国网民的真实想法,也从旁观者的角度思考自己所属的美国社会。

遇到自己有经验的提问,他同样乐于贡献意见。玩知乎一年,他一共回答约50个提问,发表了6个看法,撰写了9篇文章,包括《我们犹太人到底是谁?》《如何看待美国年轻人对中国的正面印象》等。其中,最受欢迎的文章获得1600多个点赞、600多条评论。

如今已有两万多粉丝的马绍飞,可谓知乎资深玩家。但对于自己何以炼成网红这个问题,他很谦虚地说:大家关注我,只因为我是老外

这是417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拍摄的讲解员马绍飞。

马绍飞认为,在21世纪,中美关系、中国人和外国人的关系非常重要。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让中国人更了解国外的生活,也让美国人更了解中国人的想法。

怎么样,如果有机会来联合国参观,要不要约一下这位叫马绍飞的老外网红当讲解员呢?

(编辑:Is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