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灯: 天大法科人在国际组织实习的日子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9-05-12 浏览量:536 二维码

    国际组织是指三个以上成员为实现共同的利益,以一定协议形式而建立的常设性组织。国际组织在条约和宗旨规定范围内,享有参与国际事务活动的独立地位,具有直接承受国际法权利和义务的能力,而不受国家权力的管辖。国际组织在推动国际合作,缓和地区冲突,增进各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福利,促进国际法的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何去国际组织实习

申请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校期间应该如何准备

……

这一次我们迎来了

天大第一批国际组织实习生

法学院15级本科生 

张灯


跟随小编一起看看他的实习之旅吧~


个人介绍 

张灯

中共党员 

天津大学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

现任法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保送至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

于2018年12月起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实习


访谈实录


关于申请

Q: 请问你是如何申请到这个实习机会的?

A: 主要是简历和求职信的递交,我连续两年申请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的实习机会,第一年石沉大海,第二年因为有了更为充分的准备,加上英语能力和综合实力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最终有幸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下来到了ICRC。


关于国际组织

Q: 可以简要介绍一下你所实习的国际组织吗?

A: 我在ICRC的东亚地区代表处实习。ICRC是依据日内瓦四公约及三个附加议定书开展工作的,主要肩负着人道使命。我通过参加ICRC主办的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了解了ICRC和国际人道法(IHL),也一直期待着能够来到ICRC。

(实习地点外景)

关于工作

Q:可以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实习的主要内容吗?

A:我主要负责ICRC主办的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的评估工作,具体来讲有问卷的设计、分发、回收以及评估报告的撰写等工作。在此期间,我也曾前往香港,在今年的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的比赛期间进行了与评估相关的采访工作。


Q:你在实习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你是如何克服的?

A:这次实习让我意识到自身英语应用能力的欠缺。在此之前,我的关注点更多在于如何提高英语考试的分数,对于英语应用能力的关注不够,这在实习一开始也对我的工作产生了一些影响。但在我看来,这次国际组织实习是一次挑战,同时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因而,在此期间,我以工作为导向,不断有意识地提高自己,最后有了很大的收获。

关于收获

Q:在国际组织实习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A:因为ICRC在日常工作中需要与很多国家的政府部门、学术团体交流沟通,所以我觉得ICRC的工作挺高端的。另外,我觉得这里工作氛围比较好,平常大家相互间都能平等相待,我在实习中也得到了我的老板以及很多前辈的帮助,十分感激。


Q:通过这几个月的实习有什么收获吗?

A:我觉得自己的英语应用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对国际组织的运作方式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这次宝贵的实习经历对我研究生阶段对国际公法的研究也将很有帮助。

(张灯接受同学采访)

关于建议

Q:对学弟学妹们申请国际组织有什么建议

A:首先,当然要提高英语能力,要提高的不仅是语言成绩,同时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也要同步提升。其次,也要多关注自己感兴趣的国际组织的最新动态,多看一看它们的网站,关注一下相关公众号的分享,获取相关信息要及时。最后,一旦有机会一定要果断抓住,因为国际组织的每个实习岗位往往会有很严格的人数限制,竞争十分激烈,因此申请越早越好。

原文链接:https://media.weibo.cn/article?id=2309404354565054028592&sudaref=login.sina.com.cn

(编辑 Sim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