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辰:联合国的"言、行、志"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量:371 二维码

王元辰:联合国的"言、行、志"

王元辰,环境学院全球环境国际班五字班,2017年1月-3月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维也纳总部环境司司长办公室实习

1.“言”:沟通与融入

联合国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开放与友善。在这里,即使是同乘一部电梯的“陌生人”也会热情地互相问好,进行简短的交谈。这与中国人寡言内敛的风格有很大不同。在这里,自信热情地与“陌生人”进行简短的交谈,是我的第一项文化挑战,也是第一项收获。得体的问好不仅是礼仪的体现,更是在职场上成熟自信的名片。

不过,能够毫无障碍地进行“small talk”,只是联合国社交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积极抓住各种机会与别人沟通。在联合国,早餐、午餐、午后咖啡、周末酒吧聚会、各种社团等等都是良好的社交机会。我也尽量把握这些机会,参加实习生聚会,主动与同事约午餐或咖啡进行交流,在联合国酒吧里与陌生同事破冰聊天。通过这些交流与沟通,我不仅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了解世界各地的趣闻,还收获了许多工作经验与深刻独到的见解。比如,在一次午餐中,我与主管谈到了关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问题,主管对中国应该加强利用多边平台的见解使我获益匪浅。在联合国非工作场合中,“等级”的概念远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强烈。哪怕只是实习生,只要你有想法,都可以直接与部门的主管进行沟通。联合国的资源很多,主动、勇敢,才能得到更多机会。作为实习的学生,与同事的交流可以开阔视野,碰撞思想的火花;而作为联合国的职员,良好的社交不仅可以使自己的职业上升通道更加顺畅,更可以让你有能力连接整合不同的资源,在项目操作与问题解决中,发挥重要作用。

许多同事曾表示,中国人非常能干,但很腼腆。我觉得,这或许是由于语言差异,或许是由于传统文化的差异造成的。不过,语言可以训练,腼腆可以克服,社交能力说到底是“胆商”,“智商”与“情商”的综合体现。有“胆商”才能开口,有“智商”才能聊得下去,有“情商”才能聊得开心。总而言之,向胆怯说Bye,才能自信说Hi,才能更快消除文化障碍,更快地让自己融入联合国这个多元的大家庭。

2.“行”:挑战与成长

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实习期间,我主要从事“从摇篮到摇篮”中国无土栽培项目的前期开发工作。同时,我也参与了中国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国消除HBCD行动计划、水泥窑协同处置等项目的开发与跟进工作。除了项目工作外,我还参加了联合国的大小会议,比如性别平等主题的研讨会、汞主题的培训会等。我的主管与同事也给予了我耐心的指导与帮助,加深了我对循环经济的理解,并对全球环境基金的项目管理模式有了系统的认识。比如,我的主管一步一步推进,亲自指导我与另一位实习生进行项目开发,并系统讲解项目开发的框架;我的同事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项目开发体会到的经验与我分享,并愿意信任我,交给我完成一些有挑战性的工作;我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也幸运地得到了UNIDO经验丰富的外专的指导。

项目的开发工作也使我认识到大学里学到的知识与现实问题之间的差异。大学里接触的更多是理论化的知识,几个完美的假设,现成的数据,让我学会应用某种工具;做研究则是要破解最前沿的问题,创新突破是关键,成本、效益等因素往往是被忽略的。而项目的开发则是要把某种成熟的技术运用到一个区域,加以因地制宜的改造,来解决当地的问题,这就需要考虑社会、经济、环境等等全方位的问题。比如说,要想在中国某地实施无土栽培项目,不但要考虑技术的可行性、环境的影响,还要考虑新技术对于当地传统农民就业的影响,这就需要我们对于当地情况有更深的认识与了解。我也感受到,国际化的人才要格外重视对基层情况的了解。

而且,员工开发的项目很可能不完全与其专业吻合,这就需要通过文献调研或考察更清晰地了解问题。这不但需要项目开发的宏观思路,明确应从哪几方面入手调研,还需要具有批判性思维,理性客观地分析对方提供的信息是否准确,比如,资金的链条是否真正闭环,全生命周期考虑是否真正降低了环境影响等等。项目开发者时刻保持质疑的态度与独立的思考,才能在繁杂的信息中找出问题的实质,开发出可持续的项目。

 

3.“志”:情怀与意义

联合国对职员的要求极高,“博士学位,三门外语,多个国家的工作经验”是一份有竞争力的简历的标配。而这种高能力的稀有物种,如果在商界工作,薪资待遇往往会更上一层楼。此外,联合国员工还可能需要长期居住在外,远离家乡。因此,情怀和意义对一名联合国员工而言就非常重要。当人们知道自己现在从事的项目会真真切切地对某一个地方某一群需要帮助的人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时,就会有动力去继续坚持。比如我的同事就曾为了一个非洲食品产地标签的项目前前后后与公司、当地政府谈判了三年,才解决了关于知识产权和当地市场开放的各种纠纷,将项目落实。我问那个负责人是什么支撑他坚持一个项目的开发工作三年还不放弃,反反复复调研、论证、谈判。他回答:因为这个项目有价值有意义,会极大改善当地的食品安全问题。世事道阻且长,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做的事情的价值与意义,很难坚持下去。反过来说,如果明白自己所做事情的意义,即使联合国对于职员的要求极高,即使工作中会遇到许多困难,我们也会坚持在这条国际发展援助的道路上走下去。因为我们知道这份坚持的意义。

 

(来源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

 (编辑:x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