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炎蒸:在联合国儿基会实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量:974 二维码

张炎蒸,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14 级金融专业本科生,担任北京大学国际交流协会、光华管理学院国际交流部骨干。2017年1月至5月在巴黎政治学院交换,6月至8月,他通过我校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达成的协议项目,被选派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哥本哈根供应部(Supply Division,简称 SD)进行了为期 8周的实习。

从北大到联合国儿基会:兴趣+机会

对于去国际组织实习的契机,张炎蒸谈到,自己在巴黎交换时认识了一些在国外上本科、在联合国实习过的朋友,当时就对去国际组织实习产生了兴趣。

同时,我校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总部签订协议,计划于2017年始,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需求,选派优秀在校生赴海外进行为期三至六个月实习(具体时限依据各岗位需求)。

今年5月,张炎蒸看到项目信息后立即报名参加选拔。他的专业、语言能力以及对欧洲环境的熟悉度等方面充分满足了这次实习的硬性要求,顺利成为北京大学选派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海外办公室的第一名实习生。

工作内容:事务性更强

哥本哈根供应部(SD)坐落于哥本哈根自由港,拥有联合国儿基会在全球最大的储货仓库,依托于丹麦的海运优势,不断向世界各地有需求的政府、国家和地区运送包括疫苗、文具、衣物、帐篷在内的各项物资。

由于 SD 担负着大量物资购买的任务,交易频繁,因此 SD 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处理、管理、追踪、支付这些交易。

张炎蒸所实习的Finance Management and Administration Center(FMAC)就是负责这项工作以及SD工作环境日常管理的部门,他在实习期的主要工作可以分为三部分:SD 环境指标评估、SD 绿色小组、FMAC 日常会计工作。

① SD 环境指标评估

UNICEF 全球各地的办公室每年都要进行环境指标评估,记录上一年整个工作所使用的水、电、纸张等环境指标,并且进行跨年的比较。张炎蒸在实习期独立负责了 SD 2016 年的环境指标评估,并向 SD 副主管进行汇报。

② SD 绿色小组

UNICEF 为了提高日常工作的可持续性和环保性,号召各个办公室建立自己的绿色小组,监督和测评工作环境的节能环保程度,并组织相关的活动。张炎蒸在实习期内参与负责了组建 SD 绿色小组的筹备工作,提出了一份包括两个阶段的工作计划,并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大部分内容。

③ FMAC 日常会计工作

主要负责一些交易数据整理和交易发票的分类、扫描、归档。

“联合国的工作强度并不高,每天八小时,上下班时间不固定,周六日不上班,每周有一天可以自己在家工作。另外,联合国的工作比较事务性,一般而言,在联合国系统里你的职位虽然是固定的,但由于机构的复杂性和事务的多样性,你可以接触到很多不一样的工作,所以要求你要非常灵活。”张炎蒸总结道。

收获与心得

国际化的工作环境

通过这次实习,张炎蒸对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组织架构、运营模式、员工结构、晋升途径等有了更深的了解。另外,这种国际化的工作环境也让他印象深刻。

“办公室里十个人分别来自十个国家,有很多国家是之前只听说过却来没有想到可以遇到来自那里的人。我们每周二午餐是 Asian Lunch,来自东亚各国的工作人员共进午餐、聊天。

我们还经常有各种主题的晚餐派对,我实习期内就参加过两次烤肉主题的派对,一次由黎巴嫩裔美国人掌厨,另一次是 SD 一年一度的夏日派对,在整个过程中来自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交流非常有趣。”

在联合国系统内和各国的人交流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是一个拓宽视野、打破成见的好机会。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几次谈话,其中一次是和我同屋的印度同事讨论中国和印度这样的人口大国的未来,由于我们在欧洲都观察到了高福利所带来的居民生产积极性的降低,而在中国和印度每个人都在加倍努力地工作,我们一起探讨了这样的差异会对未来世界的政治格局造成怎样的变化。”

对全球性问题的关注

“我的工作中与环保相关的内容很多,因为 UNICEF 和整个 UN 系统都在关注环境问题、民生问题等让整个世界都头疼的危机,而且我看到了系统内部的人真的在努力的试图解决这些问题。

我的环境评估和绿色小组的工作都是由 UNICEF 纽约总部的办公室直接派下来的, 纽约总部的同事还特地来了一次哥本哈根和我的主管见面,我也借此机会跟他进行了沟通,真切地感受到了他对于这项工作的热情,也能够想象到在联合国系统里这样的人应该不在少数,当这样的人在努力时,我想人类面临的问题终将被解决。”

期待更多中国员工的加入

在实习中张炎蒸发现,中国的影响力虽然在不断提升,但是在国际组织工作的中国员工却很少,说明中国人参与国际组织工作的积极性不够。

他希望未来能拓宽国际组织和高校之间的人才合作,使更多的中国学生能进入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进一步发声,既让世界了解自己,也有助于为自己的国家争取权益,从而提高中国在国际组织上的影响力。

进入国际组织实习:How to prepare yourself

直面挑战

适应不同的文化环境对于在中国应试环境中成长的我们会是一个较大的挑战。由于在国际组织工作时周围中国人很少,对文化环境感到陌生甚至排斥可能会影响到工作效率和积极性。

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和跨度很大的年龄层的人对话。因为工作本身不是很难,但你怎样与别人沟通交流,是做好一份工作的关键。这需要你及时转变自己的角色,调整自己与别人对话和沟通的方式,尽快与大家打成一片,从而保证工作可以顺利地完成。

提升能力

语言能力

张炎蒸本身对英语很感兴趣,从小读了很多相关的书,喜欢看英语电影和电视剧,强大的外语沟通能力给他在联合国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优势与便利。

跨文化交流能力

对于如何提升自己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张炎蒸建议首先在态度上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保持对外界事物的兴趣和积极性,而不能只安于自己的工作范畴;

其次要通过跨文化的渠道来锻炼自己,比如看国外新闻、影视作品、艺术作品等,在校园里可以多与留学生沟通、参加国际交流的活动,多给自己创造机会。

对国际社会关注和了解的程度

张炎蒸的简历上有很多与国际交流相关的经历,再加上在巴黎政治学院进行了一学期的交换学习,他对国际社会有着比较深入的关注和了解,这对于在国际事务中开展沟通是非常有利的。

对自己与国际组织进行双向了解

多了解国际组织的机构设置,同时明确自己的兴趣在哪个具体事务上。另外,万事作于细,有了宏大的目标,也要脚踏实地从头做起。

 (来源:北大就业微信公众号)

(编辑: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