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思捷在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的实习经历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量:725 二维码

徐思捷在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的实习经历


嘉宾:徐思捷

特别鸣谢:小石、陈露

正文:(高冰倩)、(徐思捷)

“联合国的实习是非常难忘的经历,有机会去了解国际组织的内部运作以及与积累和各种不同文化的人交流的经验,对自己来说,是一个每天都在学习的过程。 ”

1.png

UN Bazaar和同事在一起

徐思捷,天秤座,女。在中山大学本科毕业之后到加拿大读研究生,2010年10月到WFUNA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 (简称“世联会”,World Federation of United Nations Associations) 的日内瓦总部实习。

 

G: 能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世联会以及你在世联会的实习工作吗?

X: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是一个国际非政府组织,成立于1946年8月,总部设在日内瓦。基本上每个联合国成员国的国内都有一个UNA,也就是联合国协会。而世联会可以简单理解成这些所有成员机构的总会性质,定期召集各个协会。世联会希望协调各国分设的会员团体的活动,开展各项活动,增强各个成员国对于联合国及其工作的理解,提高更多人对于联合国宪章的认识。世联会近几年开展主要是关于人权以及可持续发展等项目,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实习生来到日内瓦或者纽约联合国大楼的总部实习。

我在世联会的岗位是人力资源与行政管理,一开始的工作比较偏向于办公室的行政助理、招聘未来实习生、招聘管理志愿者和协助组织中文翻译,有时候也要代表组织列席一些NGO的会议。当时组织里面还有人权项目,我很希望能够多参与到不同的工作中,上司便安排我一部分人权实习生的工作。人权实习生主要是参加联合国人权相关的会议,并对会议进行相关的报道,同时编辑更新世联会人权相关网站(http://www.wfuna.org/human-rights-nexus)。

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内的每个办公室都是非常多元化的,我们当时办公室的每个人都来自不同国家,而我是组织两年来招的唯一一个中国人。办公室里面有意大利人、瑞士人、美国人、瑞典人、法国人和我,由于文化的差异,我们反而更想了解彼此的文化和做事的方式。实习结束,我还是和曾经的同事保持非常密切的联系。我想认识多点朋友,有更多的人际关系,是来国际组织工作的一大收获。后来我也了解到国籍文化当时也是上司招聘我进来的一个考虑因素,一来可以参与组织网站一些中英的翻译,二来也是对于组织多元化的平衡。如果大家喜欢尝试多元化交流的环境,国际组织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png

UN大楼里面的展览


G:所以你是参加了很多联合国会议咯?我最多也就只能在网络上看看有字幕的视频,而你却要在现场参与! 与会时候是否遇到什么困难呢?

 X: 当时是参加了不少的联合国会议,印象最深的是人权普遍定期审议(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各个周期汇报国在会议前会整理出相关的汇报资料,会议过后我们的实习生需要根据汇报以及发问过程完成简报。当时在会议中,明显感觉到落后国家在人权中的弱势,有许多需要逐步完善的地方也备受大国的质疑,而大国的强势也是能够深刻感受到的。当时做人权周期汇报的美国,现场座无虚席,许多的组织都把目光更多得投放在美国的身上。另外一次印象深刻的是12月初的人权日,当时适逢诺贝尔奖之后,在各国开放问答的环节,中国当时被某人权组织质疑“Xiaobo Liu”事件,而中国代表第一时间站出来用坚定的态度回应此事。在那一刻,我更深刻感觉到那里是所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个动作都是外交,都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场合。

 困难当然是有的,无论是实习还是非实习,特别是当列席会议需要回馈汇报的时候,语言便是最大的难题。为了不出差错,我们通常都是两个或者以上实习生,或者跟随(supervisor)与会并且做记录。在大型的会议,如上面提到的人权普遍定期审议,各个周期汇报国在会议前会整理出相关的汇报资料,会议过后我们的实习生需要根据汇报以及发问过程完成简报。这整个记录汇报的过程,对英法并不是第一语言的实习生是有一定困难的,对于实习生的语言水平相对要求较高。而只要用错一个词所带来的后果可能会很严重,因为所有的观点都是代表着组织,也间接代表了所报告的该国的状况。我们每一个写报告的实习生都非常的谨慎,也要多向英法为第一语言的实习生请教,务求用最准确的语言进行报道。许多稿件都是发回来改,改了又重写这样的反复过程。当时体会到,在国际组织工作,代表的是多重的身份,每一步都是需要非常谨慎的。

 

G:作为在加拿大的硕士研究生,想必面临的各种机会是非常多的,是什么让你选择了去世界联合会实习?

X: 本科期间的几个同学相继在联合国的各个组织实习,是她们的实习经历分享触发了我想出去实习体验的想法。我希望自己的研究生生活除了学习之外,能够更多地探索这个世界,在实践中去了解国际组织的运营。

决定申请国际组织后,我经过网投、电话面试之后很幸运地得到了这个实习机会,便进入了组织内部。当时我申请的时间比较急,所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可以选择的组织并不多。所以我建议将来想去UN或者其他国际组织的同学要先计划好,通常在每个实习周期的前半年便要开始留意实习招聘信息,提前做好应聘的准备,这样选择的机会也更多,随之而来的机遇也将会更多。


G: 实习过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你是如何对付的?

X:在组织里面工作,首先是要了解supervisor的任务指派,上司都是非常有经验的,同时在英语的表达中总有些我们未必是清晰明了的,这是我们就更加需要再次询问和确认。另外是要灵活变通和多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有一次我被指派到一个任务是要联系一个非洲小国的政府确认一些信息。当地的官方语言是葡萄牙语,而我只会中文英语和少量的法语,办公室没有人会说葡萄牙语,而政府接线员又不会英文和法语。为此我不少碰壁,但也只能想办法多方面多种渠道沟通,发email,以及在网上学会了简单的几个葡萄牙语说关键词,最终完成目标。

3.png

UN里面组织的音乐会


G: 在一个“众人皆优秀”的环境下,如何看待“领导者”和“领导力”?作为实习生,你是否有承担过领导者的责任?能否与我们分享你的经历?

X: 当时的实习生是一个团队,我们各有所长,在技能上互相补充。比如,办公室的美国人是唯一一个以英语为母语的实习生,于是在英文汇报的修改编辑方面他就帮了很大的忙;而由于实习地点日内瓦的主要官方语言是法语,办公室的法国人就能接待所有不能说英文的来访等等。

作为团队里面的其中一员,目标就是完成分配下来的任务,而当时团队里面的合作氛围非常好,我们更多时候是头脑风暴和商量分工,几乎没有摩擦的出现,实习生各司其职,在三个月的实习中工作进展相对顺利。

在这样的国际组织中,和不同国家的人相处最重要的一点是有礼貌和相互尊重,认可别人的长处并承认自己的短处;另外要能够摆正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不需要强出头一定每次任务要做团队中的领导者;了解自己的特长,能够协调好团队的任务,互相信任互相帮助,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合作完成目标。

 

G: 整个实习过程中,你最快乐的时刻是什么?能与我们分享吗?

X: 整一个实习的过程都很值得回味。上班的时候就是要表现专业,下班和周末会和同事朋友在瑞士游览,讲相互国家的文化和趣事。在联合国大楼里面有许多的机会是开放给实习生。首先是实习生可以旁听每天会议列表中标识为开放的会议;实习生也可以去听相关的讲座,当时wiki leaks创办人来联合国跟大家交流;许多在联合国大楼里面的艺术展览和音乐会都是免费开放给所有实习生和外交代表的;也有 UN Bazaar(联合国义卖),当时在大堂有不同国家的展览,义卖他们的手工艺品,也有许多不同国家的美食等等。而在联合国的实习生是每个周四都有聚会的活动,大家也可以借此认识来自其他组织的实习生,互相交流学习。

4.png

同事与上司(左二)


G: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生活旅行确实是很令人开心的事情。这些经历有没有什么改变了你对某个国家的刻板印象(stereotype)呢?

X:说起刻板印象我倒觉得我并没有,因为我相信每个个体,无论他们来自哪里,都会有可爱之处。有的人说欧洲人懒惰,其实从我的实习生朋友的工作看来,她们对于自己喜欢的工作很有热情,也会努力把他们做好。其实外国人跟我们并没有很多的不同,只要用心去沟通,用真诚来相处,也能够成为很好的朋友!

 

G: 在这样一个国际化环境下实习,有没有使你发现,有什么东西是能够超越国境、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有什么东西是能够超越人种、语言、历史、文化的障碍,打动全世界人们的心的?

X: 在工作中,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实习生是来组织学习的,所以必须要谦虚好学,认清楚自己的位置,不懂的必须要问。西方文化比较直接straight forward,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说I don’t know或者I am not sure并不是问题,而不懂装懂不诚实才是更多人眼中的大问题。我有一次因为没有记清楚supervisor指派的任务,在其中一个小环节中出错使得组织可能会冒一些不必要的风险,当时supervisor就指出,如果没有听清楚指令而猜测犯错误是很愚蠢的事情。我想对于所有的实习或者职场新人来说,也是一个借鉴。

另外,对待朋友,要拿出真诚待人的心,这是超越人种、语言、历史、文化差异的障碍的,是一个世界语言,是在相处中能够感受到的。

  

G: 在联合国实习,想必大事小事都不少,作为一个实习生,你的实践经验是否能给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关于时间管理(time management)方面有一些启发?

X: 每天接受任务的时候要进行工作的排序,先完成重要的需要紧急处理的事情,然后再做一些不需要紧急处理的工作,这一点是在所有场合都通用的。而在日内瓦这样美丽的国际都市,可以抓紧时间多学一门语言。在多种语言的工作环境中,会发现进步很快 :)

 

G:联合国是一个听起来让人感觉很遥远和神秘的地方,虽然人民大众对它一系列组织名称也许耳熟能详,但对具体的组织内部的工作情况却是知之甚少。你在世联会的实习期间,是否遭受过期望与现实不相符的差距呢?

X: 在实习之前,我更偏重于对于自己岗位的深入了解和获得相关的专业培训。但是很遗憾是,我所在的组织和当时联合国大楼里面也并没有提供实习生任何的培训,所以只能够在工作中向我的supervisor和同事请教。当时我觉得这是实习项目的一个缺陷,同时作为一个人力资源管理的实习生,我也向supervisor提出建议也想在实习中期回顾之后自己来制定一个培训计划和编辑一些资料。在末期我编写了两个手册,一个是系统介绍所有UN组织,一个是关于组织项目流程管理。

在UN或者其他一些国际NGO实习也许并未如预期一样,因为作为非营利机构,它的资金和人力资源有限,组织能给予的培训机会也很有限,甚至有时候也要看运气是否能够碰得上愿意教导的上司。也因为资金有限,组织很多时候都无法给予实习生相应的经济补贴,同学们在申请的时候也可以留意自己所在的学校或者社会基金是否有资助项目。此外,还想提醒同学们不要放过任何可以学习的机会,有想法可以大胆跟上司交流,譬如可以交换到别的部门,是否有留下来的机会等等。

总得来说,在这次的实习中没有学习到我预期的那么多专业的技能,但是多元文化交流、对UN组织的熟悉以及认识良师益友是我额外的收获。

5.png

与实习生们的周末


G:你在前面说到,你实习期间的工作职责之一是负责招聘未来实习生和志愿者。看了那么多应聘者,你会对将来想要申请UN的同学给出什么建议呢?

X:许多同学如果暂时不能安排3到6个月实习的,可以考虑在课余时间参与联合国的网上志愿者服务,这里面也有许多有意思的项目,项目结束之后也有相应的证书授予。

国际组织招聘流程一般大同小异。首先是网上申请,有的是通过相应的门户网站申请,有的是直接投递到招聘的邮箱中。第二步是经过简历筛选安排电话面试,当时我面试的内容是聊过往的学习和实习经历,了解能够保证实习的时间,并且通过电话面试了解英语水平;第三步就是通知是否进入实习生项目,并且安排接下来的签证和到步工作的手续等。在实习的过程中,一般上司会组织中期回顾(review),以及实习结束的考核,这也是一个和上司好好沟通以及学习的过程。

在实习生或者志愿者招聘的过程中,我们会着重看几个点。首先看是否有对工作的热情。UN里面的许多组织是不提供补贴的,一般实习期是3个月到6个月,而瑞士生活消费水平比较高,而且有的工作任务比较重,也有些工作比较繁琐。招聘的时候如果没有体现出对于志愿工作的热情,可能会被认为无法坚持到实习的结束。其次是考察是否有相关的学术、实践背景,如果申请者多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或者是与UN的使命相关的实践,又或者在其专业领域有所研究都会非常有帮助。

在我自己的实习总结中认为在国际组织实习关键是专业和态度。专业是工作所必备的知识,而态度则是从申请到面试,再到后面工作中处处需要体现的。而我认为谦虚、好学、尊重与努力是在这样国际组织中的最最重要的几项。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国际组织实习的工作也许能够带来的机会会很多,譬如人际、增广见识和增加更多专业知识的机会,但是同时也要在实习中提醒自己,最想要达到想要实现的实习目标是什么。因为在组织的实习过程中,上司是不会对大家自己的实习收获负责的,但是上司也会尽量满足实习生的学习要求,以此鼓励对于组织时间和经历的贡献。

                                                                                                                    (编辑:l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