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法学院学士来自联合国总部法律事务厅的实习体验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11-09 浏览量:826 二维码

沈寒,北京大学法学院学士、硕士。2015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秘书处法律事务厅实习。曾获2015年国际刑事法院(荷兰海牙)模拟审判竞赛第一名和最佳辩手称号。

 

一、实习经历分享

在联合国实习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最直接的收获,是了解了联合国是做什么的以及如何运转的。联合国有六大主要机关,除秘书处和国际法院以外,其他机关(大会、安全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和托管理事会)的性质是国家较量与合作的平台,所以只有秘书处集合了大量联合国职员,并且协调、辅助整个联合国的运转。

 法律事务厅算是秘书处重要性较高的部门之一。纽约联合国总部标志性建筑是秘书处大楼,楼层安排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部门重要性:最高层即第38层是秘书长即潘基文的办公室,第37层是政治事务厅,第36层就是法律事务厅。法律事务厅的职能在于为秘书长提供综合的法律服务,包括出具法律意见、代行条约保管功能、协助条约编纂等。法律事务厅研究并发表意见的问题,有些不是单纯的法律问题,而是同时包含了政治、语言等因素,此时秘书长会邀请多个部门共商。例如,我在实习期间被指派研究一个关于乌克兰的国家名称在俄语中应如何拼写的问题,这个问题初看是个语言学方面的问题,但也有很强的政治性,合作部门包括政治事务厅、新闻部和大会部。刚接到任务时,我感到一头雾水,不知道这个问题和法律有何关系,不知从何下手;后来我意识到,系统的法学训练已经培养出来我们“惯性”的法律思维,我们想到并误以为唯一的解其实只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思路。在这项任务中,我提出通过考察乌克兰独立前后的声明、协议以及与联合国的通讯等可能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来判断乌克兰的俄语官方名称,新闻部则主要回溯历史报道,而大会部则主要查阅往届会议资料。这一类的工作教我跳出以往的法律思维框架,也让我认识到联合国决策的复杂性。

 

      第二点收获,是近距离地观察到一些热点的国际法问题是如何发展的。我参加了“保护的责任”联络小组为联合国内部门召开的情况通报会,会议涉及“保护的责任”制度的最新发展和未来走向,这些都正是秘书长和法律事务厅领导人关心的议题。此外,我参加了有关渔业决议的磋商会议,观摩各国代表的辩论,其中可以观察到国家间如何合作、竞争和排挤他国。比如,日本代表就决议草案的某一条款提出修改建议,随即得到美国、欧盟等国家或组织代表的附和;而中国代表在就某一条款如何修改发表意见时,欧盟代表立马站出来表达反对意见,英国随后也表示反对,美国代表虽未发言但在一旁笑而不语,最后某一东南亚国家的代表发言表示支持中国。在国际舞台的明亮处,我们见到许多国家领导人互相握手和微笑,也见到一些国家相互攻击和攻讦;但在阴影下,其实有更多政治动作,它们有时比台面上的更为激烈和明目张胆。

 

        第三点收获,是接触到一些国际法专家。我实习时恰逢一年一度的国际法周,于是参加了一系列活动和亲见了一些久闻大名的人物。在一场与法律实务人士的早餐会上,我听完发言人的报告后和他说我觉得他的发言内容很有趣,后来才知道他曾在国际法院、国际海洋法法庭和仲裁庭中几度担任当事国代理人,并且曾任国际法学会的报告员。还有一次,我上午参加会议听了国际海洋法法庭庭长的报告,晚上参加酒会又见到他,他对我还有一点印象,于是就交谈了几句。我觉得,接触这些国际法专家的意义,对于我们这些刚刚跨进国际法大门的后生来说,在于获取他们权威和把握动态的言论和信息,以供学习。而对于圈内资深人士来说,依我现在的见识,这也许将成为未来他们开展合作的起点,因为结合第二点收获可以发现,国际法人有时候须要相互配合才能打赢战役。反观国际法的学习和教育,我由此段实习经历萌生了以下三点体会:一、在学习国际法的同时要补充国际政治、历史、经济、军事、传媒等各方面的知识,要去了解和洞察国际法背后的利益和力量博弈。二、培养技能,例如英法双语、谈判、法律文书写作、社交礼节等。培养的途径包括课堂模拟实践、国际模拟法庭比赛、参加国内外会议等。三、要成为一个成功的国际法人须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所以要沉下心、多观察并多样化自己的经历。

 

二、申请经验分享

 

       如果大家看了上面的实习经历分享,对联合国系统的实习感兴趣的话,欢迎申请和体验一番。下面是一些关于联合国实习申请的个人性的观察和经验,供大家参考

(一)法律事务厅

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厅分为七个部门,分别是副秘书长办公室、法律顾问办公室、一般法律事务司、编纂司、海洋事务和海洋法司、国际贸易法司和条约科。后四个部门的工作内容较为一目了然,在此介绍下前三个部门:法律事务厅的最高领导人是分管法律的副秘书长,也即法律顾问,所以副秘书长办公室和法律顾问办公室是服务于同一个人;副秘书长办公室协助副秘书长从事外事活动、关注联合国内外动态和解决一些非传统的、较灵活的法律和政治问题;法律顾问办公室主要从事传统的法律问题研究,为副秘书长扮演联合国的法律顾问角色提供智力支持;一般法律事务司负责联合国的人员、采购、技术援助等合同及相关仲裁,为联合国的运转和活动把关。每个部门会有1-3名实习生,不同时期不等,我在实习期间见到其他8位实习生(可能还有其他实习生)。实习期最短2个月,最长6个月。实习结束后,实习生可以申请延长实习期,联合国将根据实习生表现和职位空缺情况决定是否准允。此外,实习生可能会获得联合国顾问或一般职务等正式职位开放的内部消息,如果有意向可以申请并参加考试。

(二)申请方式和步骤

申请联合国总部的实习是在careers.un.org网上进行。申请联合国专门机构的实习可以关注机构相应的网站。

联合国总部实习申请的步骤:按照在线申请系统的要求填写信息,部分职位可能会有电话或视频面试,然后等待录取结果。等待时间长短不一,有一个月内的,也有若干月的。

联合国专门机构实习申请的步骤,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北京办公室为例:邮件发送简历等申请材料,一轮视频面试,一轮现场面试,然后等待录取结果。等待时间为1-2周。

(三)如何提高申请成功率

以下是我结合个人体会和道听途说总结得来的四条经验

1)列上全部相关经历。我在法律事务厅实习期间,听人力资源部门的人介绍联合国正式职员的录用标准时说,由于某些职位要求工作年限,所以建议将所有工作及类似经历列上,有些经历可能可以时长折半后计入工作年限。我相信申请实习时也可以借鉴此做法。

(2)确保自己符合职位所有要求。招募公告提出某一职位要求申请者具有哪些素质,申请者最好在申请材料中覆盖这些要求。也是在法律事务厅实习时听说,人力资源部门的人每天面对成百上千的实习申请,有时会残酷地采取关键字筛选的方式。

3)持续关注,持续申请。careers.un.org上的职位是不定期地放出来的,有的职位有半年开放时间供申请,有的只有一个月不到,所以持续关注招募信息可以避免错过一些感兴趣的职位。联合国总部的实习都在同一个在线系统里申请,已填写的材料都保存着,所以持续申请也较为方便。

 

4)成为联合国志愿者或者在联合国相关组织实习。联合国志愿者虽与联合国实习生分属不同序列,但国际志愿者经历无疑会成为联合国实习申请的加分项。以联合国相关组织的实习作为联合国总部实习的热身,也能够增加自己的竞争力。

 

 三、结语

 在选择国际法作为专业的时候,我就听前辈说,国际法的路途任重而道远。中国国际法的明天需要具有宽广视野和远见卓识的青年国际法学人。我认为,国际组织实习或工作是个人提升视野、丰富经历和锻炼能力的良好机会,同时国际法学人能够借此在离国际法最近的场域代表中国(实质上地代表,尽管名义上是国际公务员)、为中国发声,使命重大。实习期间,在联合国为实习生举办的关于如何成为联合国正式职员的吹风会上,我看到许多国家的实习生对现行制度非常了解,同时还在热情高涨地寻找更多机会。我希望中国的青年国际法学人也对国家利益、国家荣耀关切,同时不忘提高自身素质以从行动上作出贡献。

 (编辑 Ceci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