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洁、沈凡荻:用细心严谨探寻欧陆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量:631 二维码

舒洁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新闻传播硕士,认同文化的价值和力量,对文化研究很感兴趣,清华学习期间参与过文化传播和创意文化相关的课题,见证过国外对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深入藏区做过文化旅游的实地调研,2017年毕业后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科学与文化办公室文化部门实习工作。


      “我曾以Trainee的身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科学文化区域办公室(意大利威尼斯)文化部门工作,参与了多个项目的建立和执行,内容包括历史城市景观(Historic Urban Landscape),文化发展指标(Culture for Development Indicators),可持续发展旅游(Sustainable Tourism),创意城市网络(Creative Cities Network),非物质文化遗产(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文化旅游(Cultural Tourism)以及涉及科学部门的人与生物圈计划(Man and Biosphere Researve),世界地理公园(Global Geoparks)等。

       由于威尼斯办公室是地方办公室,工作以项目为核心,重在将教科文的理念和公约在东南欧国家落实。我的老板是文化部门的项目专家,基本负责所有的项目建立和执行,而我跟他直接对接,因此有机会接触各种项目,每个项目参与的内容不同,具体要看每个项目中我们办公室的责任大小以及老板安排给我的具体部分,包括项目提案的起草和展示准备,项目背景资料的收集写作,跟进项目执行,准备项目辅助资料,对外联络和后勤保障等。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可以说受益匪浅。一是基本明白了教科文是怎样一个组织以及它是如何运行和工作的(特别是地方办公室的运行)。如果只是身在组织外,无论听多少人讲述,又或是多么熟读它的文件,都很难真正懂得其实质。身在其中,不仅理解所有东西有了情境和背景,而且在亲身实践中能更加深入地体会,当然还可以向那么多同事交流学习。

       二是在建立和执行项目的过程中得到了比较全面的锻炼。一方面通过项目深入了解了教科文的许多公约,同时接触了许多实际的主题理念。另一方面做了或大或小的许多事情,重要的工作对我有挑战,是个很好的学习提升机会,小的事情也在历练我处理细节和进行沟通的能力,均有所益。

       概括说来,到今天我对教科文组织的理解是,它是一个站在全人类长远角度思考的实干家,这是仍然让我欣赏的,可惜这些工作软性无法带来直接的利益,在实际工作中未免有很多限制。具体说来,对于在国际组织中的工作,扎实靠谱细心是很关键的,其中涉及的是良好的沟通、合作和管理能力。就我的工作而言,每个项目都涉及许多事务,都是团队合作的结果,不太强调个人的功劳,而是每个人扎实完成自己的部分,共同把事情做好。同时因为国际组织对内对外都有自己的程序和标准,其中涉及很多细节,所以要求较高的细心程度。”



沈凡荻

       清华大学环境工程国际班14级本科生,今年7月刚刚毕业。2018年6月到9月,在位于维也纳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环境部资源效率司实习。主要负责的项目是在中国江苏省推广“国际生态工业园区框架”。在实习期间,主要任务是负责收集数据,翻译文件,完成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是一个联合国专门机构。总部位于奥地利维也纳。该组织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和加速发展中国家以及处于产业转型发展的国家的经济,并且促进国际工业合作。

       “这次实习对我来说一个非常宝贵的经历。除了接触并参与了国际环境项目的组织和实施,最值得提的是我接触并学会了如何在一个极度多元的环境下工作。在UNIDO,你会发现和自己打交道的同事可能来自超过十几个不同的国家,然而不管是实习生、同事还是老板,都对人表现出了极致的友好和关怀。我的实习生朋友们都各怀绝技,大家分享的故事和经历让我惊叹不已。我的同事们热情地帮助我,耐心和我讨论工作,关心我的生活并鼓励我参加各种各样的联合国活动。我的德国老板时常带我去喝咖啡,还给我秀她年轻的照片,送我很多能源方面的书籍,在我设立自己中长期的职业规划时给了很多细致的建议。这种待人接物的方式,友好平等的氛围和我之前在国内的实习完全不同。仅仅是能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待上三个月,就是非常幸福的人生体验了!”

                                                                                                                               (编辑:Emi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