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实习:世界很大,文化很美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量:744 二维码

来源:浙大国际声(ID:zjugep)

作者:梁燕

  不知不觉间,在FAO为期11个月的实习顺利完成了。这次实习经历无疑是人生中难忘而又珍贵的记忆。我很高兴能够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些我的实习感悟。
珍贵的礼物

   2018年的春天,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就业或者读博?当你在两种选择之中犹豫不定的时候,为什么不考虑第三种选择呢?这时,浙江大学国精班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签署实习合作协议的消息传来,我非常激动,仿佛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窗。这次机会非常难得,由浙江大学,浙大外语学院,浙大国精班和浙大就业中心的各位老师积极筹备,辛苦搭建的平台,为浙大学子提供赴国际组织实习交流的机会,机会如此难得,就在眼前,为什么我不能鼓足勇气试试呢?然后我就勇敢地尝试了,并且获得了赴联合国粮农组织实习的机会,这份珍贵的礼物,真是春风十里不如你。为此,我深深感恩,向所有为此辛苦付出的老师们致以我深深的谢意。

初识联合国

   我申请的实习部门是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粮食农业联合司,位于维也纳。初来乍到,首先需要办理报到及各种入职手续,熟悉环境,了解工作内容,认识同事。位于维也纳国际中心的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包括国际原子能等多个国际组织的总部设在这里,各个组织的各个部门井然有序地运行着,来自世界上不同国家的人来来往往,最大的感受是来自联合国的秩序感,各司其职。在这个多元化的平台上,开启了我的实习之旅。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你没有看错,真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的专业是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我的实习部门跟我的专业密切相关,是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粮食农业联合司下的害虫防治处。实验室位于离维也纳不远的塞伯斯多夫。每天需要乘坐班车上下班(大概1小时),早上天还没亮就坐班车出发,晚上回来的路上天就黑了。这样朝九晚五的工作,规律而又让人踏实。

  由于实验室的工作内容与专业相关,做起来相对比较顺手。在工作的过程中,自己也学习到了很多。包括在执行项目研究的时候,与同事之间的良好的沟通合作是非常有必要的。工作就像一艘船,需要大家之间相互协调配合,才能驶向远方。真正的团队工作,就是既能当一名协调者,与他人良好的配合,又能当一名引领者,引领工作的顺利开展。与此同时,与项目主管的沟通也必不可少,当项目遇到瓶颈的时候,需要及时与主管沟通,积极探讨解决方案,更有利于事情的发展。既要有很好的想法,又能把想法很好的表达出来,对方能够听懂你想表达的也很关键了解思维方式不同,懂得换位思考,找好切入点,良好的沟通表达很重要。

  网中抓虫:“抓虫”行动其实是一项实验。实验在柠檬树上进行,每棵柠檬树放在独立的一个圆形帐篷大网里。放进同等数目的未辐射和辐射后的雄性地中海实蝇以及未辐射的雌性地中海实蝇,在规定时间内观察雌雄配对数,从而确定哪种雄性实蝇更具有求偶竞争优势。一共8棵柠檬树。每个人负责两棵树,一共4个人合作完成。为了这个实验,大家都提前调整了各自的实验,确保在同一天可以共同协调配合完成这个大实验。一方面这充分体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实现了目标导向的工作态度,为了事情顺利完成,大家都全力以赴。

  作为一名学生的时候,学习是我的本分。作为一名实习生的时候,实习工作是我的本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我的自我要求。


文化的万花筒

  世界有多大?文化有多美?联合国就是一个汇合世界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多元化的平台。在这里,你会看到,听到,体验到多元的文化。一马当先的就是语言了。虽然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汉语、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日常工作交流都很顺畅,但是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仍然有着属于他们自己的语言,有着属于他们自己文化特色。再者,就是见面的各种礼仪,比如握手,贴面礼,拥抱等。要做到的是要熟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礼仪,平常要做到恰到好处而又不失礼仪。最后,了解不同文化的禁忌,尤其是周边的同事,要尽量了解,尊重对方的文化传统。同时,作为一名中国人,来自礼仪之邦的中国,自己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日常要展示我们大方自信有礼。

   世界那么大,文化那么美,来联合国最大的感受就是尊重与包容。

  尊重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习俗。“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圣诞节聚会Party:圣诞节前夕,整个课题组组织了一年一度的圣诞Party。每年举办的地点和主题不同,这次在一家希腊餐馆,因为其中一位工作了很久的希腊同事项目结束了,要离职了。课题组大概三四十个人,是个盛大Party。大家坐在一张长长的桌子两边聊天,欢声笑语。品尝了具有希腊风味的甜品,酸奶和特制的酒,别具风味。最有趣的是,大家吃晚饭,同事里一共有3位成员来自希腊。音乐响起,他们一起跳起了传统的希腊传统舞蹈,手拉手围成了一个圈,脚下的舞步铿锵有力,舞姿优美,舞姿变化多样,后来大家又都陆续加入,很是欢乐。音乐节拍一起,舞蹈自然而来。不得不佩服的是来自古巴和非洲的两位同事,随着音乐节奏舞动,音乐舞蹈完美融合,如同行云流水一般。诚然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风土习俗与传统文化,无论是通过食物,语言,舞蹈亦或音乐,都表达了人们对于生活的热爱,生命的敬畏。

生活简单,生活不简单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尤其是对于一个到了异国他乡的人。这主要体现在自己要独立的做饭了。一日三餐,吃饱就行,是我刚到维也纳对自己的要求。来到一个新的环境,饮食习惯与国内的都不一样,吃不惯是我的第一反应。好在自己开始了“烹饪之旅”,从最简单的煮粥,煮面条,西红柿炒鸡蛋做起,慢慢的学会了做一些其他的家常菜。后来常常与朋友们聚一起的时候,带来自己的拿手菜,一起探讨烹饪之道。另外,我还特别向同事们推荐中国传统美食火锅,他们对美食特别感兴趣,美食也是向世界推广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切入口。虽然都是一些简单的家常饭,做好又是不简单的。所以出门第一关,得学会做饭,这样就不会饿着自己了。我也希望以后出去实习的同学们,都很好的掌握这项必备技能。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来到欧洲,一个崭新的地方。维也纳,作为世界的音乐之都,艺术氛围特别浓厚。在周末,我时常和朋友们一起去博物馆参观,领略绘画,雕塑,歌剧之美,拓展了我的视野,打开了艺术之门,我开始了解西方艺术。利用假期我也去到了一些附近周边的国家。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体会不同文化特色,感受这个世界的丰富多彩,让我心态更加开放包容,更加热爱生活,感恩一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你还记得你当初为什么要申请去国际组织实习吗?我时常的问自己。为了一个梦想,为了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使命,为了一份家国情怀。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时时在提醒我作为一名浙大人的使命与担当,不负青春。愿我们是火,是光,是星,照亮前方的路。感恩一切!

                                                                                                          编辑: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