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大星空亮相——专访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0-03-19 浏览量:934 二维码

9月12日是“联合国南南合作日”。作为联合国专门负责南南合作事务的机构,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在今年的南南合作日正式推出大型网络平台——“南南合作大星空”,使南方伙伴能够更加有效地分享其发展经验、自身需求和解决方案,推动建设新型伙伴关系。

在南南合作日到来之际,联合国新闻对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进行了采访,邀请她对这一网络平台的服务对象、功能和作用进行介绍。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图片   |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

“南南合作”是指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合作,这一合作概念和方式存在久远,而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并在促进发展方面成为不可或缺的国际合作组成部分。

然而,尽管南南合作势头不断增强,但其潜力尚未得到充分优化和发挥,其中主要障碍是南方国家在知识和资源共享方面存在不均衡。因此,为南方国家制定系统的知识管理和伙伴关系中介服务是非常必要的。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表示,“南南合作大星空”平台通过提供更新、更有效的数字工具增进国家间的联系,加强知识和思想共享,并促进伙伴关系和提升创业机会。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图片   | 9月12日是南南合作日

   数字共享,优化合作  

“以往南南合作缺乏系统的知识传播途径,而‘南南合作大星空’是一个数字化平台,我们希望通过它把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以及好的解决方案都呈现出来。”

王晓军表示,我们可以把这一平台想象成南南合作的领英网络或“小百度”,在平台上不仅能分享知识,还能与合作伙伴沟通,更好地对接需求与供给,促成切实的合作。

她认为,这一平台很好地借力了当前数字技术变革,给发展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功能,每一个人都能在平台上更好、更快、更准确地找到适合自己需求的合作伙伴,并获取更佳的方案。“我们对这个平台充满信心。”

目前加入该平台的有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贸易和发展会议、世卫组织、儿基会、妇女署、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人口基金等机构,平台建设还得到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的支持。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图片   | 庆祝“联合国南南合作日”

“之所以叫‘星空’,是因为它可以连接所有‘星星’。联合国系统和我们的合作伙伴都有各自的平台,我们不希望这个‘星空’替换掉任何一颗‘星星’,而是将它们联系起来。各个办公室和机构将群策群力,把它设计得更好、更完美。”

王晓军表示,南南合作日当天,南南合作办公室将召集以上20多家联合国机构和办公室,一起探讨和设计“南南合作大星空”平台的一些具体细节。她相信在开始运行后,这个平台将成为属于大家的平台。

-   南 南 合 作 -

南南合作在历史上经历了许多阶段。早期主要为政府主导的合作,一般是政府间达成协议;后因经济合作而拓宽了范围,所以很多非政府成员如私人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国际组织也积极参与。

其历史最早追溯到1955年万隆会议和1964年77国集团成立。1978年全球南南技合会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通过了《促进和实施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成为重要里程碑。2009年第一届联合国高级别南南合作大会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进一步明确基本原则。

今年3月22日,第二届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落幕,160多个成员国就一项政治宣言达成一致,并重申将致力于推动和投资南南合作。

此次会议的成果文件指出,南南合作与促进南南倡议的传统捐助方和多边组织的“三角合作”,有助于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呼吁提高这两类合作的发展效力。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图片   |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在尼泊尔执行需求评估任务

   协同发展,多元合作  

王晓军指出,南南合作近年来发展势头喜人,今年的大会正是势头增强的历史性里程碑。“大会文件认可了各个利益相关方在南南合作中的作用,大家越来越能找到自己的位置,积极性非常高,且更多的合作伙伴愿意加入进来。”

南南合作传统形式是知识分享和技术转让,近年来由于经济合作迅猛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世界上的投资和贸易不断增大,南南合作形式得到拓宽。此次大会也强调了其形式和范围的多元化,认可了南南贸易便利和国家间投资政策和环境改善的重要作用。

同时,此次大会还指出三方合作的重要性,即发达国家或国际组织对发展中国家间合作的支持和参与。“南南合作搭建起桥梁,越多合作伙伴参与就越有利,在不同伙伴身上学习优势,大家各施所长才能把可持续发展真正做到‘不落下任何一个人’。”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图片   |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豪尔赫·切迪克(左一)出席今年3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

   中国实践,助力合作  

王晓军认为,南南合作是相互学习的过程,宣传理念、加强世界交流与合作是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而中国在这一过程中是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一带一路”切实推动了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的合作,秉持的很多原则和精神与南南合作相同。

“我们和中国有非常深入和广泛的合作。针对今年气候行动峰会,我们推动了几个城市间南南合作项目,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帮助他们从城市层面了解发展需求,对接城市间优秀实践伙伴及资源,这是中国政府特别是商务部直接支持的。”

近期南南合作办公室收到尼泊尔哈朱拉市可持续农业发展需求,便携手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和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卓越中心,利用云南玉溪项目经验,支持两个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灾难、可持续灌溉技术、农业价值链建设方面的经验交流、技术分享和能力建设。

“通过牵线搭桥把合作伙伴集中在一起,就能更好地帮助解决一个个挑战,同时也能将这一个过程中生成的新知识再回馈到中国城市。”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图片   | 尼泊尔哈朱拉市市民欢迎政府工作人员

王晓军表示,在9月12日“联合国南南合作日”当天,南南合作办公室还将正式发布一项有关南南合作的独立报告,呼吁南方智库和发达国家智库密切合作,把多年来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实践探索出的良好知识体系加以梳理,并与大家分享。

原文链接:https://gj.ncss.cn/news/FGyxkjx74JV3vS8MxDvtcN.html

(编辑 Ceci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