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 | 任奕欣入选“上海市高校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0-04-11 浏览量:529 二维码

     “我们都在各自的世界一角中长大,不能免于狭隘,但是当我们把自己的一角拼凑起来,便有了一张趋近于真实的画面。我觉得我在这几年的生活中,读书、行路,其实做的就是一个拼凑的过程。更上一层楼,是因为欲穷千里目。这条路很长,但是我很期待前路的风景。”

——上海纽约大学2019届毕业生 任奕欣

       上海纽约大学2019届世界史(社会科学)专业毕业生任奕欣,将于今年9月前往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刑法学硕士学位。为了让入学前的暑假生活更加充实,任奕欣在4月申请了由上海教育委员会组织的“上海市高校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并最终通过遴选脱颖而出,获得前往位于海牙的国际发展法律组织(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Law Organization - IDLO)实习的机会。

       任奕欣初识国际发展法律组织(IDLO)是在上海纽约大学举办的一场暑期实习宣讲会上。通过宣讲会,她发现,IDLO的宗旨与自己的想法十分契合。“IDLO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专注于推动法治发展的国际组织,”任奕欣说,“他们的目标是‘构建公平正义的法治文化(Creating a Culture of Justice)’,这并不是追求口号上的‘法治’和‘正义’,而是强调在每个国家独特的政治、文化语境下建立有针对性的项目。”任奕欣认为,一个国家法治文化的构建,是一个融合了法律、政治、经济、国际关系交叉领域的综合性议题,需要结合国家本身特点因地制宜。

       此外,她也很期待能去欧洲体验一段不同的生活和学习经历,探索新的可能。而IDLO研究部的所在地海牙是众多法律组织的基地,任奕欣对那里的国际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和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心驰已久。于是,宣讲会结束后,她就开始了暑期实习项目的申请。

       目前,任奕欣已经在IDLO的研究部门实习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主要职责是协助团队完成相关的研究任务。任奕欣说,IDLO的团队比较多元化,同事们来自荷兰、法国、加拿大、奥地利、印度尼西亚等各个国家,大家都很有想法,聊天、相处起来非常愉快,“我的上司更像是我的朋友,很容易沟通,我们的想法经常能够一拍即合”。

       这一个多月来的实习让任奕欣受益匪浅,“IDLO经常接待一些外来的团队,上周,我们邀请到了七位来自非洲的首席大法官参加研讨会,交流各自领域的法治发展概况、所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度过了一个很充实的下午。此前,我还参与接待了一个来自中国的学生代表团,接触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龄人,”任奕欣说,在实习的过程中,她能切实感受到所做的工作没有停留在书面研究上,而是输出到了实地工作中,“比如我们推动了索马里的电子法律助理的普及,以及突尼斯女性法律人员的培训,所以很有成就感。”

       谈及如何通过层层选拔获得实习机会,任奕欣谦虚地将其归功于运气。但她也补充说,在上纽大四年的学习生活经历和学校的职业推介功不可没。“学校的核心课程强化了我的逻辑思维和写作能力,让我在广泛涉猎科学、社科、人文、艺术领域的同时,找到了自己希望能进一步深挖的领域——国际政治和法律。”此外,学校的多元文化氛围让她接触到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好朋友,这让她能以一个开放包容的心态,去聆听不同的想法和声音,“在申请过程中,学校的相关教职员工和职业发展中心也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和资源。”

       大学四年,任奕欣积累了丰富的实习经历。大二寒假期间,她在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位于上海的办公室担任研究实习生。“这段实习让我对国际组织的内部运作有了一定的了解。”2018年年初,她还为美国国会众议员卡罗琳·B·马洛尼(Carolyn B. Maloney)担任了五个月的立法实习生。

       在得知任奕欣入选上海教育委员会组织的暑期实习项目后,上海纽约大学前副校长、现国际组织对接首席代表刘虹霞女士欣慰不已。她表示,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末就加入了IDLO。该组织总部位于意大利罗马,研究部位于国际法院聚集地海牙,是专注于发展中国家法制建设的一个政府间组织。“在这一背景下,相信我们的学生在这里实习可以积累不少经验。就任奕欣来说,这将为她到法学院深造的近期目标铺路搭桥;也为她长期的职业和人生发展,提供一个国际化的新起点。”

       近年来,上纽大学子的身影开始出现在知名国际组织中。去年12月,联合国批准接纳上海纽约大学为附属非政府组织,认可其在联合国的观察员身份。这意味着,上纽大学生、教职工能够参加在联合国总部纽约举行的公开联合国大会及其他联合国会议。自此,上纽大在联合国系统的能见度有了相应的提高。谈及上纽大与国际组织的未来合作规划,刘虹霞说,“现在,上海教委也开始为上纽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提供基金上的支持,这个先例令人备受鼓舞。今后几年,上纽大还计划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展开合作,相关的互动和沟通已经展开。”

       刘虹霞指出,自建校以来,上纽大一直倡导学生“让世界成为自己的课堂”,积极投身国际组织的工作,走上国际舞台。鼓励他们在培养博大胸怀、国际视野的同时,提高在多元文化中思辨、沟通、协调、磋商的能力。刘虹霞认为,国际组织,特别是政府间国际组织,是人类跨越国界共同解决全球化问题的关键集合点。“在这里,既有代表不同国家利益的外交人员,也有必须保持中立并服务于国际组织使命的各种专业人士和公职人员。所以,国际组织是‘让世界成为课堂’的一个极其自然且直接的延伸,更能为我们的在校学生与毕业生提供一个重要的‘用武之地’。”

(网页来源:https://gj.ncss.org.cn/news/KieU16uvQ836uXfeJwffJn.html)

(编辑: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