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民航才俊的养成:从中国民航大学到国际民航组织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04-23 浏览量:422 二维码



访谈对象介绍:赵伟州 中国民航大学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 飞机结构与材料专业研究生二年级 

目前在国际民航组织运输局(Air Transport Bureau, ATB)工作,参与环境保护(Environmental Protection)项目。

小编:你是怎么了解到ICAO实习机会的呢? 

赵伟州(以下简称Z):哈哈哈哈,怎么感觉好正式的。这个项目是ICAO、留学基金委和三所高校的合作项目。这三所高校分别是我们学校(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还有西北政法大学。这三所学校以前和ICAO就有很长时间的合作关系。所以这次选拔是在ICAO所选的学校中进行的,然后ICAO把初期选拔工作委托给了三所学校,三所学校校内选拔之后再由留学基金委最后考核并确定实习人员名单。当时每所学校各推荐了4人,总计12人。最终有两位通过了选拔。 

小编:校内选拔过程是怎样的呢? 

Z:当时,就我们学校来说的话,选拔工作是委托给了我们学院。因为我们学院的学习语言是法语嘛,也考虑到其他的方面,所以直接就在我们学院选拔了。我们也要提交资料,还要在院内进行面试,学院里报了八九个人,最后推荐了四位。面试的形式也差不多,先让你做一个简单的汇报,然后再根据你的简历和申请书提一些问题。(通过院内选拔)之后就是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选拔。 

在留基委那边的面试是一个将近20分钟的英文面试,有三位面试官,其中一位面试官曾在国际劳工组织任职,后来在北京行前培训的时候他也给我们做过演讲。三位面试官会根据你的简历和申请书提问,问得十分细,也问了很多问题。面试环节感觉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实习项目要简单很多。 

小编:考虑到你目前是研究生二年级,学业还没有完成,为什么想到学业中途来参加ICAO的实习项目? 

Z:首先,我们学院的学制很特别,是六年半的学制(本科4年加硕士2.5年),最后半年就是为了实习而准备的。其实我们学院本身就是中国民航大学和法国航空航天大学集团合作的一个项目,所以其实是把法国那边工程师教育的体系移到国内,学制是六年半,最后半年要实习。所以,ICAO的实习本身也是符合学校学制要求的一个选择。 

其次,我们这个项目是去年11月份开始选拔的,今年5月份才知道结果。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前呢,其实我已经得到了去另外一个公司实习的机会,相当于有了工作保障,但后来收到了ICAO的录取消息之后,我就放弃了那个工作机会。(在我看来),工作对于我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自己可以经历更多,体验一下不一样的生活吧。这样子,可能以后工作还要再找,但是我感觉这些都是无所谓的事情。 

再次,国际民航组织对于民航界的学生来说,是非常非常令人向往的地方。国际民航组织在民航界被称为民航的圣地,能亲身体验一下ICAO的工作环境,对于每一个学民航的人来说就是很值得期待的。因此,我想抓住这个机会,再加上ICAO这个项目中有一个岗位是环保主题的。我一直就对环保还挺感兴趣的,也一直在寻求能做这方面相关工作的途径。这次实习正好有这么个项目,于是我二话不说就申请了。当时申请的有“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这两个方面的(工作)。最后我还挺幸运的,被选上了。 

小编: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以及为什么会对环保感兴趣呢? 

Z: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哈哈哈。我没有学习环保的专业,但是在民航的课程里学习过一些关于环保的知识,虽然和ICAO的工作有些联系,但也不是完全相同。我也不清楚我对环保的兴趣怎么来的,可能就是因为想要保护自然,保护环境的这种想法。 

小编:你刚刚提到ICAO可能会让你体验别样的工作环境,除此之外,你认为这次机会还会给你带来什么? 

Z:首先,来这儿我就是来学习吧,想了解更多有关环保的民航领域的东西。虽然以前也接触过一些知识,但是还是想更全面和深入地了解民航的环保领域。我想这或许会对确定我未来的工作方向会有帮助。这是我的第一点。 

第二点的话,已经来ICAO 1个月了,我觉得自己还是挺喜欢这里多元的文化环境的。剩下的5个月时间,如果自己能继续认认真真地对待这份实习,我觉得我的世界观还有人生观会变得更完善,自己也会变得更成熟。 

再者,说实在一点,有这样的一个经历,对今后找工作也会有很大的帮助。对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也是很好的机会。其实,我十分喜欢ICAO的工作环境,也想着以后有机会的话能够再申请来这边的实习和工作。ICAO这边是这样的,在实习结束之后,你必须再过6个月才能再次申请。所以我也在考虑,如果以后有机会还想再来。 

小编:你的英语和法语似乎都不错,你平时是怎么学习这两种语言的呢? 

Z:先说法语吧,因为我们学校和法国那边有合作,所以学习法语是我们必要的课程,因为会有一些法国的专家和老师来给我们上课。法语是必须的。我们从大一开始就强化训练法语,到了大二大三就慢慢地用法语学习专业课,基本上都是法语授课。平时问问题啊,和老师交流啊,都潜移默化地练习了口语和听力。课程的考试还有作业,也都是用法语来回答和书写的。在这个过程中,法语慢慢地得到了提高。另外学校也要求,如果要毕业的话需要达到法语B2的等级。所以现在我也已经拿到了法语的欧洲标准,也就是B2的一个等级了。基于这些原因,我一直在坚持学习法语。 对于英语的话,应该说是一个个人的喜好吧,我对语言还是挺感兴趣的。因为担心自己没有学习英语的自制力,我也报考了一些英语的考试,比如托业考试和剑桥商务英语的考试。以前从来没有出国的想法,所以没有考雅思和托福。但是,我还是让自己通过了剑桥商务英语(高级)的考试,所以英语能力也还能适应这边的工作和生活。我大多数时候还是会通过考试来激励自己学习英语,我平时也会购买和阅读一些英语杂志。 

小编:在公众号后台有人留言说你是男神,所以我十分好奇你在大学期间都参加过什么活动——小编星星眼(*@ο@*) ? 

Z:呵呵呵呵。的确我在大学里也做了很多事情,但是也没有像他们说的是个男神(O__O ),他们老是黑我(→_→)。我感觉哈,我一直都在找自己想要的东西是啥,所以我就想做各种各样的尝试,想通过尝试来看看这些事情到底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到底以后要做什么,所以我在大学期间的确做了一些事情。除了学院里的学习,6年来我一直在一个社团工作,那就是广播台。我大一的时候就在那里做了播音员,中文播音员。(播音内容)大多是民航新闻和民航科普知识。通过这个平台,后来也当上了播音部部长,也当过学校里的校园主持人,就是这样一个经历。在这样一个平台上,感觉自己的变化很大,也结识了很多的朋友。 

小编:难怪声音那么好听!还有其他经历吗? 

Z:另外,因为自己会法语,所以曾在一个法语学习机构任教。这个机构是2008年我们学校的一个学长创办的,名为“法语天堂”。我在那里做了一年的法语老师,招生面向我们学校其他喜欢法语的学生。自己也有一些维护“法语天堂”的公众号的经历。此外,我也成为了北京的注册志愿者。在北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那边有一个叫“希望桥梁”的团队,他们有针对贫困地区孩子的志愿者项目,我在项目中担任了书信志愿者。主要工作是和贫困山区的孩子时不时地通过书信进行交流,平时也会买一些书籍或对生活有帮助的东西邮寄给他们。 其他的话,就是在班里做过一年班长,组织过学院的活动。我在学院的社团里也筹备过一些活动,也有过一些校外的实习经历。大学确实做了很多事,其实也做了很多杂事,但是这些经历也能够给自己一些方向吧。做了这些事情之后,我可以了解自己是不是喜欢,也会想以后会有什么样的一个事业或职业,所以,做这些事情主要是这个目的。其实我也不想把所有的时间到放在学业上,学业压力确实是大的,但是不想把大学过得那么无聊,也希望自己通过一些活动提高自己的各种能力,演讲能力、交流能力、组织活动的能力、协调能力等等。 

了解完了赵伟洲同学的学(nan)习(shen)实(yang)践(cheng)经历,想必大家也想了解一下他怎么准备申请的吧~ 

小编:你在实习申请书中着重突出了哪些活动? 

Z:当时写申请书的时候,也看了申请的一些要求,除了根据要求之外,其他的部分我主要分成了三点来写。第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的实习动机,你为什么要申请这个实习。第二点就是能力,你参加的一些活动、实践还有实习在简历当中已经说得相对清楚了,所以在申请书中就没有必要详细地写这些经历。我的笔墨主要放在能力的说明上,就是通过这些经历,我得到了哪些能力,包括语言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时间管理能力等等。申请一份实习或工作,能力是最重要的东西。第三点,就是专业背景。因为国际民航组织嘛,是民航背景的,而自己也有很强的专业背景,此外还着重强调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实习工作内容如何相契合。主要是这三点。 

小编:在面试的过程中,有什么是你想跟大家分享的、需要注意的问题? 

Z:说两点吧。第一点讲面试前,第二点讲面试中应该注意的问题。首先面试前要做充足的准备,主要是准备一些可能会问到的问题。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面试官会问你为什么要申请这个实习,以及其他的一些常规问题。再者就是你简历和申请书上写的内容。简历上的每一个经历,申请书上的每一个点,每一个面试官提及的能力,都是对应着你的一段经历的,面试官会基于这些提问,所以就需要你对申请书上的每一个要点,你都能做一个完整的总结。这样去准备,当考官问到相关的经历或要点,你可以不假思索地说出来。 

另外,在准备的过程中,需要对自己实习项目进行了解,对于这个项目来说,你首先需要了解一下联合国,了解一下国际民航组织的基本状况。我申请的内容呢,是关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所以也刻意去了解了一下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东西可能会对你的面试有帮助。面试前主要就是多做准备、多了解。 

小编:那么在面试中应该要注意什么呢? 

Z:在面试中,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问题,但我感觉最重要的是两点。第一点是要集中注意力,因为是英文面试嘛,加上问题的密度很大,中间根本没有间歇的时间,问题一个接一个,强度也很大,其实会很消耗精力,所以一定要时刻集中注意力,听准面试官的每一个问题。对于这样正式的英文面试,对于国内的学生来说,经历得还是少了一些,所以我感觉集中注意力是很重要的一点。第二个需要提到的点是思考如何回答问题时,一定要揣度面试官的提问意图,从问题的初衷出发来回答问题,回答的时候要有条理、有逻辑。可能你听到问题就说一通,结果面试官没有明白你的观点。回答问题时一定要为面试官考虑,做一些条理分点,要有逻辑性,做一些总结性的陈述,等等。这样会更容易让面试官明白你的回答。 

小编:谢谢你的经验分享!现在你已经在ICAO工作一个月了,你主要是在做哪方面的工作呢? 

Z:我主要是参与跟进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航空与全球大气特别报告》更新项目。这里可能要做一些介绍,IPCC本身不做任何科学研究,其主要工作是检索每年出版的数以千计有关气候变化的论文,并对特定领域编写“特别报告(Special Report)”,这些报告已成为国际社会认识和了解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科学依据。目前,这份报告依旧是1999年的版本,许多相关技术标准已经不具参考性,项目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整合自1999年以来最新的关于气候变化的科研成果,完成一份最新的《航空与全球大气特别报告》。我参与的事情,主要是协助在世界各个组织、国家的报告、刊物中寻找最新的IPCC对应的、关于航空与气候变化的内容,对相关论文内容全面地理解总结并用于对《航空与全球大气特别报告》的更新工作。 

(摘自 国际组织实习生)

(编辑:l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