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国际组织学习——西北工业大学卢艺航分享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0-05-01 浏览量:580 二维码

为什么我会选择前往国际组织实习?我是卢艺航,电子信息学院本四学生。作为一名本科生,我曾在海外参加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等实践活动。研讨会上,我首次接触了在亚太区域最贫穷地区坚持工作的国际组织和国际组织工作人员,他们所记录和讲述的真实故事让我震惊的同时,也让我对国际组织心生向往,希望能够和他们一样做一些对人类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哪怕是贡献自己微不足道的一点点力量。今年108日,在学校国际合作处的推选下,我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的实习实践工作开始了。

我在国际组织的实习工作是什么?APSCO这个国际组织大平台,我每天都能感受到不同文化的交融,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国各个领域的学者和专家。我也通过参与其中一个个项目,不但深入理解了国际组织的使命和担当,也拓宽了我自己的国际视野,提升了各方面的能力。

目前,我在APSCO主要参与的是大学生卫星星座计划(APSCO-SSS)。研制卫星是一项浩大且复杂的系统工程,来自APSCO多个成员国的诸多专家和技术人员们需要相互协调,通力合作。譬如:在EM联合调试环节,调试之前,作为APSCO总部的一员,我和总部的同事领导们一起,与几十位来自各国的项目团队成员,横跨四个时区,多方协调,历时数月。经过多次视频会议、电话会议以及上百封往来邮件,终于敲定调试的每一个细节。通过细致磋商,来自不同国家的专业技术人员按照五个批次,分别完成卫星六个子系统的测试,并且保证每一时间段每个子系统都有明确的负责人。确定测试方案后,我协助总部工作人员向参与项目的各国使馆、海关发出正式照会,确保技术人员与设备顺利抵达中国。

在长达一个月的联调中,几乎每一天我都面临挑战。比如:必需设备被海关暂扣、技术人员提前回国、无尘间通风管道渗水等造成联调不得不中断,以及各国团队对方案意见产生分歧,持续不断进行讨论和修改,造成进度延误等。我和大家一起在重重困难中坚持前行,不放弃。每一天,我们都在与各方积极协商,努力解决问题,最大程度地推进联调进度,为实现大家共同的目标而奋斗着。

为什么我能胜任在国际组织的实习工作?我能出色完成在实习的工作是得益于在西工大所学到的知识、所掌握的技能以及丰富多彩的经历。1219日,在APSCO 2020新年招待会上,面对各国使节、各方来宾、各级领导和同事,我作为实习生代表在招待会上发言,分享自己在该国际组织实习实践的收获和感受;也为来自2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公使、参赞等,以及工信部、外交部、商务部、国家航天局、中科院等与会嘉宾表演了中国传统的民乐曲目,展现出我校学子较高的综合素质。APSCO秘书长李新军给予了“出色完成工作,并在实习岗位上展现了全方位能力”的积极评价,我也有幸和出席新年招待会的我校常务副校长黄维院士合影,留下宝贵的记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新年招待会上,我能展现西工大学子的风采,得益于我曾在学8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上面对上千观众的发言经历;也得益于我曾在学校大艺团的学习和表演经历,使我有机会为各国来宾演奏和介绍中国民乐,展示自己的文艺特长。 在APSCO的每一项工作都必须使用英语,需要运用大量工程技术专业词汇,并克服各国人员口音、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在沟通交流中所带来的障碍。幸运的是,我在学校上的是全英文授课的国际班,专业也是工程类,有较好的工程专业词汇和知识积累。通过积极参加模联联合国、国际数建大赛等,我也具备了良好的英文沟通表达能力,能快速阅读大量文献材料,准确地写邮件和文件与外籍人员有效沟通。

我在国际组织实习有什么认识和收获?国际组织的工作不但需要团队成员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素养,而且要求要有出色的沟通和协调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在国际组织实习的每一天,我发现自己都有收获。我的能力得到了全方位锻炼和提升。过去的三个月里,我常常要同时处理多个需要紧急处理的事项,如果没有以前在学校同时参与多个学生团体并管理相关事务的经历,以及从中所学到的协调沟通、统筹规划的经验,我很难完成各项艰巨任务。APSCO,作为政府间国际组织,始终尊重各成员国的宗教信仰和工作习惯,并努力确保各国利益。通过经历无数次突发事件和危机处理,我深刻认识到:在APSCO我代表的不仅仅是一名中国大学生,更是国际组织的一分子,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自己国家的得失,而是成员国乃至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太空是人类宝贵的资源,探索外太空将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短短三个月的实习,我认识到许多像APSCO一样的国际组织,正在做着非常伟大的事情:通过推动成员国之间空间科学技术及人才培训的合作,提高成员国空间能力,促进人类和平利用太空。

感谢西工大,能够让我有这么好的机会和平台发掘自身潜能并积极探索世界;感谢我在APSCO遇到的领导和同事们,他们非常耐心地帮助我熟悉和开展工作,并将国际组织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感谢这短暂却精彩的实习经历,让我学会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和践行为全人类未来谋福祉的重要使命。




编辑:w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