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罗马行,用脚步践行“世界公民”角色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09-28 浏览量:668 二维码


 

    

 

【人物介绍】

十分荣幸能与大家分享我的经历。我是袁铎,法学院2018级国际法学硕士。语言能力雅思7.5、英语八级、德语六级。硕士期间曾在意大利罗马国际统一私法协会、英国诺顿罗氏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实习。毕业后即将入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涉外律师一职。

01

初夏的罗马气候正好。白云轻轻拂过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仿佛在诉说着它的欢喜。我坐在万神殿前的广场,饥肠辘辘的鸽群赫然而起去争抢小男孩手上的披萨,小男孩害怕地躲在父亲身后。广场上的人笑了。看着这幅场景,我心中涌起一种不真实感。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我们仿佛已经忘记了生活原来如此美好。

201912月,经过了长达数月的准备和等待,我终于收到了罗马国际统一司法协会(UNIDROIT)的实习录用函。20202月,国内正处于疫情高峰期,各种手续都变的更加繁琐复杂。简单地整理了一下行囊,我终于踏上了去往罗马的旅程。

02

在抵达罗马,并自我隔离两周之后,我终于来到了UNIDROIT。跟罗马这座城一样,UNIDROIT的办公环境充满了历史的气息,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时间沉淀出的独特韵味,如果不是谷歌地图告诉我这就是我的目的地,我甚至以为我误打误撞进入了一个博物馆。虽然UNIDROIT位于意大利,但是在这里工作的人们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我们都说着英语,同时也带着各自独特的口音。“相同”的语言能够让我们为共同的工作努力,“不同”的口音让我们感受到地球村的多样与精彩。

 

每一次海外的实习或交流确实可以学到很多不同的知识,收获不同的工作经验。但是坦率地讲,带给我更大冲击的,是不同文化与价值观的碰撞。在罗马,每次认识新同事或新朋友时,我总是以英文名介绍自己。起初大家不以为然,但当大家熟悉之后,了解到我的英文名并不是我真实的名字时,都十分诧异。在欧洲这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地方,名字并不仅仅指代自己,它更是一种身份认同。了解这些后,在此后认识新朋友的过程中,我也会告知新朋友我的中文名字,惊喜的是,他们都更愿意以我的中文名字称呼我。

在我实习的第一天,和新认识的实习生同事一起吃午饭,他们来自瑞士、法国和土耳其。彼时意大利疫情已经发展得十分迅速,我十分担心网络上说的外国人歧视中国人的事情会发生在我的身上。事实证明,我确实是多虑了,当他们知道我是第一次来意大利,甚至是第一次来到欧洲时,我的瑞士同事说,“我们很遗憾你第一次来就要经历这些”,我的担心立刻烟消云散,并且感到十分幸运能够认识这些可爱的同事。或许这就是与不同的人交流的魅力。在不同的环境中与不同的人交流,收获不同的思维方式,收获珍贵的友情。在实习的开始,他们带我吃遍了附近的披萨、意面、意大利冰淇淋、浓缩咖啡等当地美食。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了解到不同国家对法学生的不同培养模式,更体会到了人生永远充满了无限可能。

03

我于2月中旬抵达罗马。本来以为在这个时候远赴国外实习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远离病毒。可是就像《阿甘正传》里,阿甘的妈妈说,生活就像是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会是什么。意大利疫情发展迅速,成为当时欧洲乃至世界疫情最严重的国家。3月中旬,我不得不申请居家远程工作。于是,我在罗马租住的公寓里,完成了接下来两个多月的实习工作。

 

我实习的工作是协助处理《矿业、农业和建筑业设备国际利益议定书》(简称《MAC议定书》)签订后的完善工作,具体而言是进行法律研究和贸易数据的整理。当我的法律研究成果被采纳,并成功通过外交途径发往一国政府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工作,不仅有趣,更有意义。另外一个主要的工作是协助进行一百多个国家贸易数据的整理和更新。在更新的过程中,我也能从数据中看出一个国家的发展。当我看到一些非洲国家在矿业、农业和建筑业设备的出口贸易额是零的时候,我不免对这些国家产生担忧。然而当我意识到,我所做的工作就是在帮助他们增加更多的出口贸易额的时候,这带给我的成就感,是难以衡量的。或许这就是国际组织存在的意义。天地万物之间,互帮互助是本能,人类也不例外。我们设立国际组织,让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更加顺畅,并且通过设立相关法律,给予欠发达地区更多贸易上的优惠条件,帮助当地人民拥有更好的生活。时代的发展需要秩序,我们通过建立这样的秩序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这也是我们作为人类的闪光点。

实习的尾声,我十分幸运地参加了《MAC议定书》筹备委员会的工作会议。筹备委员会由中国、英国、美国、西班牙、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组成,由UNIDROIT主持此次会议。因为疫情原因,会议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我十分有幸通过视频见到了包括中国商务部在内的各个国家对于《MAC议定书》项目的负责人,以及在该领域内的顶尖学者。在会议过程中,不同观点频频碰撞,我仿佛巨人脚下的蚂蚁,仰望他们的同时,满怀敬意。中国在这次会议中派出了五名代表,并积极参与会议讨论,这体现了我国在国际担保这一新兴领域加强世界交流与合作的心愿,也有助于更好地履行“世界公民”的角色。

【04】

疫情虽然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是乐观地看,我也可以近距离观察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是怎么应对疫情的。如同国内在疫情爆发初期一样,意大利民众也自发组织了阳台音乐会,号召大家呆在家里不要出门。他们也会在中午12点自发在阳台鼓掌,以表达对医务工作者的感激。大街小巷都挂满了加油打气的条幅,上面用意大利语写着“一切都会好起来的”(Andrà tutto bene)。通过这些,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全世界的人们在灾难面前都是一样的,虽然会有对病痛的恐惧,但依旧抱有对未来美好的祈愿。

令我感到更加幸福的是,我遇到了十分友好的房东以及合租室友。房东会时不时关心我们的近况,对于我们提出的要求,他也会尽力帮忙。合租的室友是两位来自希腊的姑娘。她们是交换生,由于疫情,她们也只能每天在家上网课。每次她们做好吃的都会分享给我,比如饼干、蛋糕,还有希腊当地的一种巧克力点心。正是有了这些暖心的人,让此时一人在外的我不再孤单。

现如今,我的实习已经结束。回望我实习的三个月,不得不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了太多改变,想来五味杂陈,但无论如何,这必将是一场独特的人生经历。不管在哪一个人生阶段,我们都会时常感到迷茫。而在遭受疫情重创之后,我们的未来又充满了更多的未知。时代日新月异,可只要心中有坚定的目标,以不变应万变。坚定自己的内心,相信前方就有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