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 人物:学姐告诉你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是怎样的体验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0-10-16 浏览量:2013 二维码

王晓菲,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2017届硕士毕业生。2015年7月至2016年2月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实习项目选拔,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的总部实习八个月。

我所参加的实习项目的背景介绍


国际组织实习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委为提高中国在国际组织的影响力、通过国际组织实现我国外交战略目标而创立的一个特殊的项目。该项目既不是留学项目,也不是科研合作项目,而是资助有志青年到国际组织进行实习,因此是一种较少见新型项目——实习项目。

之所以需要对项目参加者进行资助,是因为在联合国系统内,绝大多数实习是没有任何报酬的。联合国制定这样的政策,主要是认为其工作宗旨就是建设更美好的世界而不求回报,因此工作人员应该淡泊名利,并具有服务和献身精神。因此,实习被视为一种志愿服务,而不是有偿工作,实习生从实习中获得和培育的,主要是国际视野、高级平台经验和为世界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而不是物质报酬。这样的政策初衷固然很好,但在实践中会催生一个问题:家境普通的青年难以负担实习费用,国际组织被发达国家控制。

许多家境普通但有志于服务国际组织的优秀青年难以负担实习期间自己的生活费用,特别是到国外实习的费用,而在海外国际组织服务的经历往往又是应聘国际组织正式职员时的重要加分项。并且,发达国家的青年在这种制度下占据优势,不仅因为他们经济条件较好,能更多地进行海外实习,而且国际组织的总部往往设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他们也会有在总部实习的更多机会。再加上国际组织习惯从有相关实习经历的应聘者中挑选正式职员的现实,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国际组织的正式职员人数明显偏低。

针对这种现状,我国政府推出国际组织实习项目作为解决对策。通过留学基金委,国家资助符合国际组织要求的年轻人到国际组织,特别是我国希望增强影响力的联合国系统内组织实习。由于国家的资助,项目参与者得以负担到国际组织实习的相关费用,进而增加能够参加正式职员选拔的中国实习生人数,最终增加国际组织中中国人的比例,提高我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

分享给大家的申请经验

相关网站

我是在浏览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寻找公派留学项目时偶然发现该项目的,立刻就被该项目所吸引。随着公派留学项目的不断发展,现在实习生可以申请的国际组织越来越多,已经从我申请时只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个选择,扩展到联合国难民署(又称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国际电信联盟等多个国际组织。这些组织的申请条件、录取程序等也可能都与我经历过的不同。大家在阅读我的经历后,感兴趣的同学可直接到国家留学基金委官网、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组织人才信息服务网站查询,学校就业信息网也开通了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信息专栏,同时也可以留意下学校国际处网站,如果有不明之处也可以直接向就业中心的老师咨询,应该会发现更多机会。

我重点向大家介绍一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申请条件,主要包括学历标准、语言能力和其他能力。

申请条件

项目对申请者的学科专业没有限制,只要达到本科学历即可,应届生即可申请。我特别推荐有理工科背景的同学报名。国际组织内既具备科技背景又满足以上要求的人才相对较少,而与科技相关的国际合作项目又很多,这些同学会很有优势。

但该项目对外语能力有较高的要求。该组织是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下属专门机构,总部设在法国巴黎,地区办公室则覆盖全球各主要地区。因此,该组织的基本工作语言为英语,但是在巴黎总部,法语作为联合国的官方语言之一和所在国语言,在工作中也是经常使用的。因此,国家留学基金委要求项目的申请者至少要熟练掌握英语,因为无论是总部还是地区办公室,英语都是主要工作语言,特别是在公文写作、邮件往来等书面交流和国际会议时的口头交流。如果掌握法语则会是重要的加分项,特别是在总部和非洲地区办公室,因为非洲很多国家都是法国的前殖民地。此外,掌握实习所在地的通用语言也会增加申请者的竞争力,方便实习者在工作和生活中与不会英语的当地人打交道。最后,如果能够掌握其他联合国工作语言(阿拉伯语、汉语、俄语与西班牙语),也会对申请职位有所帮助。联合国及其下属机构在组织重要国际会议时,会由专职的翻译部门配备六种工作语言的同传口译,在发布重要文件时也会通过翻译部门将文件翻译成所有工作语言。但在重要程度没有那么高的国际会议和文件翻译中,翻译工作只能由业务部门自己承担,因此各个业务部门都很欢迎掌握多种工作语言的实习生。不过一般来说,只有英语是必须掌握的工作语言。

录取过程

我按照留学基金委的要求递交了材料,之后进行了笔试和面试。笔试和面试是在同一天,笔试内容是根据给定材料写一封公文,面试则主要是通过对话方式考察外语能力、对国际组织的了解、在给定情景下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我在递交材料时说明我同时掌握英语和法语,笔试和面试都是同时包括双语的题目。后来和其他同届实习生交流,了解到如果只会英文,则笔试和面试只会有英文。面试的评委由两部分人组成,一部分是留学基金委的专家,另外一部分则是教科文组织的专家。

之后留学基金委通知我被录取,将派往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实习时间为一年。当时听到消息感到很兴奋,难以想象自己就可以这样成行了。当然之后还经历了漫长的出国手续办理和各种准备工作。

在国际组织工作的过程中,我个人感受最深的是不同文化的交流和博弈:举个例子,首先跟大家介绍一个名词,叫早期儿童关爱与发展(ECCD),意思差不多就是学前教育。在教科文组织各成员国制定未来的发展目标时,部分国家希望将早期儿童关爱与发展列入目标中,部分国家反对。反对者提出,早期儿童关爱和发展意味着过早地对儿童进行智力测评,会伤害儿童的自信心,进而影响他们未来的发展。而支持者则认为,通过禁止成绩测试,可以在保护儿童自信心的同时,开发儿童的潜能。所以你会看到不同观点的相互碰撞和相互借鉴。在这个过程中,我会明白不同国情造成观点不同。比如支持者多来自发达国家,教育资源充足,孩子们不会因为幼儿园没考好就进不了好的小学。而反对者多来自发展中国家,教育资源稀缺,早期儿童关怀与发展会导致教育竞争低龄化。在上面这个例子里,双方虽然观点不同,但都大公无私。另外一些时候,利益分歧导致不同立场。例如许多国家一面高度评价早期儿童关爱与教育的作用,一面就是不同意将这个目标列入未来日程,最后我们发现这些国家一律是学前教育欠发达国家。也就是说,如果他们同意设定这个目标,会给自己增加大量的工作量。然后在艰难的协商博弈中,我发现,作为协调者,环境越复杂棘手,越要沟通协调,找到一条让大家都能前进的路。同时,越是看上去位高权重的人,越注意让他人感受到倾听和尊重,这样别人才越能接受你的观点。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pFqu39FNqybUs1-8eacPv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