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财人在国际组织实习——常靖婧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量:608 二维码


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 常靖婧

实习机构: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UNCTAD)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2019年,我有幸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资助,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所在的日内瓦总部进行了为期5个月的实习。在UN的实习经历让我更加明确了未来的选择和方向。目前,我成功申请到了日内瓦高级关系与发展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希望疫情早日控制,期待再次相约日内瓦。  

 

 心动尝试

 

第一次萌生想要去联合国实习的想法,还是在大二选修的《国际法》课堂上听到雷芸老师的讲述,从那个时候心里便埋下了一粒种子。

2018年我原本按照计划准备申请美国的法律博士(JD),在临近过年时,我想,反正距离考试还有好几个月,不如试一下申请联合国的实习吧。当时关于直接从联合国官网进行申请的资料并不多,成功率也很低,毕竟是和全球人才池的青年一起竞争,大部分国内去联合国实习的同学都是会选择走学校或是留学基金委的选拔项目。我一点点摸索可以找到申请机会的网站、申请流程等等,几乎把所有联合国下属机构的官网相关信息都找了一遍,最后确定下想要去的实习类型:经济类实习。虽然在实习项目检索时发现行政类和Communication类的实习要相对多很多,我还是决心申请更感兴趣的商务及法律相关领域。

1月下旬在联合国官网提交了贸发会议实习职位的申请后,我就把这个事情放在了一边,安心继续准备申请法律专业的考试。意料之外也十分幸运的,我在3月中旬收到了面试通知,在3月底拿到了实习offer。在面临着究竟是放弃实习,继续考试和申请,还是再gap一年,去联合国实习的两难选择中,我纠结良久后还是选择了后者。因为我觉得申请学校还可以再等一年,但是这样的机会却是少之又少,一旦有机会就要牢牢抓住,说不定会有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正式实习

 

实习第一天遇到了一个小插曲,原本约好在万国宫接待我并且帮我熟悉环境的HR车子抛锚了,我直接被部门同事带到自己的办公室,无缝衔接开始了正式工作。看到办公室的门牌、还有属于自己的两台电脑上显示的自己的名字,心里觉得很感动。即使只是一个小小的实习生,相关流程也都是按照正式员工的走,完全不会被轻视。后面我的实习经历也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作为实习生,我的工作完全没有涉及到任何端茶送水或是负责打印文件等行政工作,即使是部门BOSS也都是自己出来操办,每个人都会专注于自己手头的专业工作。对我而言,主要是跟着我的直接监管人和其中一个助理,一起开展日常工作。     

 刚开始实习的时候,我主要通过研究贸发会议相关的出版物来了解联合国贸发的工作流程、组织架构以及部门的主要工作。贸发会议的组织架构是主要包括5个分业务部门和3个独立职能部门。5个业务部门是直接与请求技术援助的国家和机构进行交流、协商并实地开展项目,包括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和特别方案司(ALDC)、全球化与发展战略司(DGDS)、投资与企业司(DIAE)、国际贸易和商品司(DITC)、技术与物流司(DTL)。3个独立职能部门分别是资源管理服务科、政府间支助处和我所在的技术合作科。由于我们部门更多的是关于协调、监管、联动各个部门的工作,所以对于各个部门负责的领域、地区和工作类型都要有所了解。

当时我们部门只有5个正式员工,加我这个实习生,要管控基本整个贸发会议本身及和其他机构合作的项目,可想而知日常工作非常繁忙。所以有时大家常常开玩笑说,我们部门是最不像国家组织工作风格的部门,应该给我们Double工资才对。 

 

在审核贸发会议常设发展账户文件时,我主要负责的是评估因子和项目活动方面,上司则负责更加全局的审核。在与上司的讨论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对于项目文件审核中需要关注的领域和可以改进的方面,对时代发展中涉及SDG(可持续发展目标)热点需求和主题也有了更高的敏感度,对一些主题,尤其涉及环境与贸易交叉的领域有了进一步研究的兴趣,如海洋生物保护与海洋经济发展、原产地保护与可持续经济发展等。其实这项审核工作是很重要的一块,因为我们部门的任务是优中选优,从而获得最大资金投入来开展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各个项目管理人会一稿一稿的修改项目方案,像班主任指导学生改作文一样,不断改进。

在审核来自各个国家发给秘书长的请求技术援助、合作函,和对接贸发会议工具库和相关项目管理人的过程中,我需要和各个部门的同事跨部门合作来完善项目信息和文件,期间也会遇到一些语言障碍。身处日内瓦,身边有许多来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的同事,有着浓重的母语口音,尤其是法国和意大利口音,非常难听懂。我记得经常打交道的一位IT部门来自意大利的同事,我在实习的第一周去他办公室一起讨论内部文件数据库的界面、功能优化时,和他对话基本是连蒙带猜,基本只能听懂一半。当时听着他快速的语速和在电脑上来来回回移动的手指,我感觉我的脑细胞在飞速的运动,生怕跟不上。当时我真的很想在头上画出几条黑线,他的口音实在是太重啦!还好在死了不少脑细胞,始终保持高度专注的情况下,起码将讨论中的工作重点没有漏过去。后来,由于对于自己手上工作涉及到的专有名词的不断熟悉和对于他口音的不断适应,已经可以听懂90%。通过无数次的实战,我从一开始担心接到其他部门同事打来的内线,到后来能够和不同口音的同事自如流利的交谈和讨论工作进展,并会在遇到需要协同解决的问题时,第一反应拿起电话来沟通问题。     

 

 瑞士生活

 

在日内瓦实习期间的那段时光朴素而美好、纯粹而充实,闲暇时会听讲座、读书、旅行、徒步,抛开所有的物欲杂念沉静下来,去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

瑞士作为“美食的荒漠”真的不是说说的,万国宫内的食堂水平其实不是很稳定,而且很多不同的食材做出来其实都是一样的味道(笑)。另外,瑞士的物价也是非常的高,基本是法国的2-3倍,相比之下,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的物价简直是非常便宜了。现在还是很想念那被巧克力和芝士包围的幸福(肥)生活。      

瑞士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公共交通非常发达,基本火车和公交车可以通向你所有想去的地方,因此在瑞士待的将近6个月,我去了很多地方进行徒步,也和朋友有自驾去到普罗旺斯和铁力士山等游玩。在每个周末会去到大大小小山川徒步,去探索一个小镇或是山山湖湖,解锁很多的青旅民宿,尝试许多没有过的体验。青旅民宿除了更加经济外,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和当地的青年人一起交流,或是一起相约徒步。一次在临近意大利边境的Logano小镇的青旅,我遇到了同样是一个人出来游玩的日本女孩,晚上两个人一起去看了当地恰好在举办的音乐节,在凌晨的大街上和人群一起观赏了露天杂技和滑板比赛,是不可多得的奇特体验。

 

 感悟和建议

 

选择从来没有对错、好坏之分,只是看过程中是否收获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回过头来看,我很感激当时的选择,这次实习经历中看到了很多不同的风景,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设想。在经历这段实习后,我才对自己下一步学习和申请有了更好的规划,并选择将自己在商科方面的训练和国际发展方面结合起来考虑。希望大家也能够在勇敢的尝试中,找到自己真正想要从事和深耕的领域。

对于有强烈兴趣想要去国际组织实习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多关注这方面的信息。通常,申请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实习有两条渠道,第一是参加每年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国际组织实习项目选拔,相对来讲比较容易,因为竞争只限于国内,机会应该要比自行申请要大得多。相关的信息可以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官网找到。第二是自行申请,相对来讲难度和竞争都要大不少,因为你的申请是直接投到国际组织的官网中,与全球人才池的青年们一起竞争,可谓僧多粥少。想要自行申请的同学,需要自己去关注、寻找各个国际组织官网(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关于招聘实习生的要求和内容,因为各个组织不同,并且要求有可能不断更新。虽然过程会比较费时费力,但是自己去做官网的信息收集,绝对是最靠谱和准确的信息来源。自行申请对应的招聘流程跟申请四大差不多,也是网申+面试/电话面试两个部分。

对于有心将来申请国际组织实习的同学,可以在能力培养方面提前做好准备。国际组织招实习生比较看重能够在多元文化中沟通和合作的能力和全球胜任力。语言是最基础的能力,尤其是口语方面的训练不能轻视。对于多元文化经历,大家可以通过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志愿者活动或是夏令营等,提高自己在多元文化环境中感到舒适并且自如交流的能力。除此之外,大家要根据自己想要申请的实习类型去对应训练自己的可迁移能力和丰富相关的经历,例如申请communication类,可以申请社团里公关类的工作,或是加入校报,提高自己对于新闻类信息和自媒体的把握和运用;如果想要申请商务或是政治类,就要有意去寻找相关的实习,获取相关工作需要的分析能力、做研究的能力等。总之,就是对症下药,做到心中有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西财现在已经有了国际组织人才班,这对于想要更多了解国际组织的同学们来说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也是一个了解国际组织工作和获取相关知识的窗口,大家可以多多去了解以及和老师们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