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实习参加者 李俐蒴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0-11-08 浏览量:612 二维码

国际组织实习参加者 李俐蒴

        北京的深秋满载金色的银杏叶和北方干爽的空气,这些都让我想起母校山大也有相似的景致。在从山大毕业后的两年里,我追着国际组织的梦想,从济南出发,到欧洲,再到美国华盛顿特区,又回到北京。这一路上,我进入清华-SAIS双硕士学位就读,在华盛顿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WRI)完成了实习,现在专注研究能源环境政策议题。山大就是我国际组织梦想生根发芽的地方。

2015年,我开始在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就读。法语为我打开新世界大门的同时也让我好奇:国家之间的对话如何展开,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如何进行,复杂的利益如何分配,合作机制应该如何设计……这也让我真正开始对国际组织产生了兴趣。

恰巧在大二学期末,刘洪东副院长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喜讯:我们可以在大三去法国雷恩政治学院交流。乘着这股东风,我在雷恩政治学院学习了经济学、国际关系、中国研究等课程,为国际组织工作打好坚实基础。大四回国后,我担任了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辩论队的队长,与队友打磨思辨能力,最终获得了“山大杯”辩论赛冠军。辩论经历也帮助我有效提升了逻辑思维能力和面试技巧。也是这一年,我偶然看到山东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SDUI)即将成立,带着对国际组织的满满情怀,我参加了首届成员面试,并最后被选为主席。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各位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成功邀请了世界卫生组织前外交官宋允孚等多位国际组织前官员,前来开展国际组织实习讲座。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迎春老师多次和我探讨工作,也关心我的个人学习生活,鼓励我勇敢追求国际组织的梦想。我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通过学校选拔,在王老师的带领下赴意大利都灵国际劳工组织参加了专题培训。这次的专题培训关注可持续发展,我的关注焦点是气候行动,这段培训经历也让我决定在能源环境方向继续发展。

毕业后,我开始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SAIS)学习国际经济和能源环境政策。我时常见到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的校友将所学应用到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环保等领域,我也被他们的成果鼓舞,参加了WRI的暑期实习,和可持续发展组专注发展2020+的碳战略。回国后,我在清华大学继续专业研究学习。一路走来,难忘母校培养,期待自己在国际组织有更多发展和成长。

文章来源: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12/1414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