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硕不止一种解 | 联合国国际组织实习分享——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隆思燮专访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量:533 二维码

在大家的脑海里,翻硕学子的实习会发生在怎样的场景之下呢?

 

是在键盘劈啪作响的编辑部?全速运转的企业会议室?诲人不倦的三尺讲台?

 

还是, 联合国国际组织

 

华东师范大学2017级英语笔译专业的 隆思燮 同学,就成功获得了在国际组织的实习资格,即将就任联合国难民署总部市场营销与紧急情况部。

 

让我们一同听听这位翻硕er的故事吧!

 

 

隆思燮:

 

2017级英语笔译

 

本科毕业于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法学专业 ,就读期间曾前往 中山大学法学院 交流。

 

硕士就读期间,于2018年底通过 国家孔子学院总部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 选拔,自20194月至20205月于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总部担任行政助理及汉语助教 。

 

20213月通过 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实习 项目选拔,即将就职 联合国难民署总部(丹麦)市场营销与紧急情况部 。

 

华东师大翻译硕士的学制只有两年。通常情况下,大家会在满满当当的第一年课程中充实自我,在第二年的专业实习和论文写作里“实践出真知”。但隆思燮对她的翻硕生涯有着非同寻常的解法。

 

20213月,隆思燮经过层层选拔,通过了 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实习项目 ,即将就职于 联合国难民署总部(丹麦)市场营销与紧急情况部。

 

她表示,国际组织实习是她一直以来的愿望。 作为一名外语学院英语笔译专业的研究生,她非常希望能在翻译专业和跨文化交流方面有亲身实践和锻炼 ,而国际组织实习则是满足这一切想法的最佳机会。

 

 

下排右一为隆思燮

 

国际实习申请TIPS

 

谈到联合国,我们不免都觉得这个组织是“光芒万丈”的代名词。要获得联合国的实习、工作机会,不仅语言要过关,还要拿出多种竞争力来撑起上岗后特殊的工作。隆思燮同学坦言,跨专业的融合式背景确实在申请联合国实习的过程中给她带来了一些优势。

 

“之前本科时我有学过国际公法,而联合国及其关联机构都是在各个国际条约的基础上建立的,这些正是国际公法所研究的主要内容。所以,在笔试中我就能利用本科所学,快速地组织好作答思路。”

 

拥有相对丰富的国际实习经验的她也对志在此的学弟学妹们送上了独家Tips

 

● 信息获取

 

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和许多国际组织都设有合作实习项目,建议大家 多关注留基委网站的遴选通知 ,通常 学校国际交流处 也会转发相关通知至 校内公告栏 ,有意向的学生可以筛选适合自己的岗位并及时申请。

 

● 申请流程

 

申请及录取流程一般包括:

 

个人提交申请材料——学校内部筛选后推荐至留基委——留基委组织笔试——留基委专家评审面试——国际组织部门面试——留基委发送录取信至学校

 

● 笔试

 

笔试环节更多是在考察 公文写作 能力,需要具备一定的 英文书面写作水平 。相信英语专业的学生在这方面是有优势的。

 

● 面试

 

留基委和难民署的面试,内容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主要考察 性格和过往经历与所申请岗位的适配度 拥有一定的 国际交流经验 ,比如留学,会是比较重要的加分项。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能 真诚、大方地展现自我优势。

 

总之,我们不要在国际组织的光芒面前自我退却,可以积极利用各种途径,勇敢尝试,抓住这类非常适合英专生的机遇。

 

力量与启发

 

隆思燮和国际实习项目的缘分要从2018说起。

 

2018年底,她成功通过了 国家孔子学院总部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 选拔,于20194-20205月期间, 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总部担任行政助理及汉语助教 。

 

回忆起那段一年之久的国际汉语教育经历时,隆思燮有诸多思考和感触。

 

“有次我去旁听由兰卡大学环境学院组织的全球环境治理实践报告分享会,发现作报告的都是环境专业的本科生。这些学生 本科期间就前往世界其他各个国家与当地社会组织合作,积极地参与国际环境治理 。 这对于较少关注国际事务的我们中国学生来说,是非常值得反思和学习的。”

 

除了从学生身上反思自己的进步空间之外,隆思燮还在亲身经历中感悟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比如她曾作为代表参加英国黑池市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遇到了来自叙利亚的3位难民女中学生。她说,那是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难民。

 

“当时我真切地感受到, 难民们其实也和我们一样,拥有相似的生活爱好和兴趣。 如果只是因为被迫身处的环境和我们不一样,就无法正常享有平等的生存和发展权利,那么 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 ”

 

 

左一为隆思燮

 

在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时,隆思燮同学还提到了一位在难民工作上颇有作为的大人物: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上任前,曾执掌联合国难民署长达十年。他曾说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岁月是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时光,原因之一就是他能够深入参与多个项目,为世界上最脆弱的人提供保护和援助。”

 

孔院的亲身经历让她更深切地体会到青年学子参与国际治理的重要意义,前辈们朴实且高尚的大爱点燃了她继续前进的热忱,让她坚定了心之所选,在日后机会来临时,毫不犹豫地报名了联合国难民署实习生的选拔。

 

在最终成功迈向联合国之前,隆思燮在外院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也成为了她勇气和信心的来源。她表示, 在华师大就读期间,外院的老师和前辈们一直鼓励她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和素质,抓住机会积极参与国际交流。

 

“ 曾经被媒体称为‘踏入联合国第一上海实习生’,就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系的2004级研究生。 在准备申请材料的过程中我在网上看到这样的新闻,虽然时隔近15年,依然会不由自主地为外院为华师大感到骄傲,同时也更坚定了申请联合国实习的决心。”

 

 

2017年,法学毕业且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后,隆思燮成功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笔译硕士,开始了她与华师大的缘分。用她的话说,这是在圆她高考以来的心愿。

 

“其实当年高考填志愿时最想报考英语,但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如愿。本科毕业工作了几年之后,觉得是时候给自己放个假充电学习了,所以选择了翻硕。”

 

在聊到“为什么是‘翻硕’而不是其他专业时”,她说: “翻硕最吸引我的地方是,这个专业在 研究如何在中英文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帮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相互理解。文字转化的表层之下其实蕴含着情感和逻辑转换的内涵。 ”

 

如今,她也来到了毕业的门前,即将正式告别翻硕er的身份,开启她下一段神奇之旅。

 

回首过去四年,她说: “优于别人,并不高贵, 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我想把海明威的这句话送给大家和自己, 希望我们都能学习享受挑战自己的人生。 ”

 

翻硕不止一种解,无限的可能在等待我们每个人去开发 。且祝愿隆思燮同学和所有外院学子,在面对自己的人生时,都能酣畅无悔,持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