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经验谈:我的国际组织实习生活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1-10-02 浏览量:416 二维码

王宇熙2015级社会学硕士,现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尼日利亚阿布贾办公室实习。


    2018年4月,通过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实习项目了解到尼日利亚教科文组织地区办公室实习项目。经过一轮笔试两轮面试和行程前的签证准备,我于11月正式被派出实习。来到尼日利亚之前,得知联合国大楼在2011年被恐怖组织炸毁,抱着拿命来拼的心。到这里才知道日常生活的不便才是更真实的挑战,住在昂贵的地区,电也是时来时停,旅店的水泵有问题无法用热水洗澡,给日常生活平添了许多烦恼。

    我们的办公室并不大,大约30个左右员工,以西非国家来的居多。半数员工都是bilingual,会讲英语和法语。一年以来最为感激的便是工作环境的包容和谐。办公室很少见谁被批评,如果哪位说话提高了嗓门,都会引起大家的注意。办公室的Director平易近人,常与我们聊天说笑,我的督导对我也是有问必答,格外关心我日常生活的难处。

我的工作是在教科文组织社会和人文科学部门之下,以撰写会议concept note,组织与筹备会议为主。今年10月我们举办了多样性文化治理(Governance of Diversity)的会议,从前期根据Concept Note到网上发布摘要征文,筛选摘要,准备参会人员机票签证,设计会议日程等等,花了三个月有余。此外一年间我还为包容性教育的主题会议准备了十五个国家的Fact Sheet并在会议中进行展示。参与这些会议的好处便是能遇见从不同领域背景而来的参会者。与他们的讨论不仅令我大开眼界,也帮助我们敲开新的机遇的大门。由于会议出色地展示,我被调动到东非办公室两个星期,为东非8个国家准备类似的材料。

    一年中另外一个巨大的收获就是我认识了难民营的老师们。阿布贾的难民们2014年受博科圣地恐怖组织影响,大举从北部逃难到阿布贾。大部分人在逃难途中与亲人离散,但仍然乐观坚强的生活。他们中的大学毕业生自发成立了小学校,无偿肩负起他们对自己社区的责任。作为小学负责人,也是难民营里面赤脚医生的Enoch,在难民营接生了50多个小孩。上个月他不小心在接生过程中感染了乙肝。难民营里面许多人的故事都如此让人心疼,但同样也鼓舞人心。我会每周来这里给孩子们放映动画片。但他们对我真的比我对他们更为重要。多少个夜晚是他们带给我欢乐,同难民营的孩子一起是我在异国生活的陪伴和慰藉。

    虽然初来的时候会被日常生活中事情的低效所惹恼,但又往往被这里的人的开朗乐观逗笑。许多起初无法理解的事情,看深一层便会释然许多。比如日常被出租车司机和各种陌生人搭讪,要电话号码或者说要同我结婚,或者让我给他们去中国的邀请函,还很锲而不舍。后来我逐渐了解到这的社会机遇之稀少,人真的要生活到10倍努力才可能有工作,所以他们才会不顾面子,有任何机会都用力争取。上下班接送我的司机是加纳大学政治系的毕业生,我宾馆前台的接待员对中国问题有深入客观地了解,难民营的老师们更是从电工,木工,维修工,到油漆工无一不能。我经常感叹如果他们生在中国,一定会过上好上许多的生活。

其实我心中跨文化交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爱上这里的人,找到他们身上与你不同的闪光点,用耐心和同理心去交流和理解他们的处境。也完全不必到海外,跨文化交流的能力通过同身边与自己不同社会阶层和背景的人交流便可以培养。

    一年实习即将结束,我真的十分感谢尼日利亚人的热情,他们对我的激励,开放地接受我接近了解他们的文化。真心希望这里会变得更好,也希望我会再次回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