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联合国环境署体验国外职场环境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02-03 浏览量:844 二维码

       文章由正在联合国环境署实习的Anne原创,她在文章里面分享了她的申请与实习经历。相信她的故事能为四处找寻申请经验的同学们带来启发。

  申请契机

       在校期间虽然有到美国、英国走一走,开阔眼界,但是仍以读书为主。回到学校常常思考如果下一次仍有机会出国,应该有些什么突破。既然已经体验过国外的风土人情,也有在国外大学读书的经历,不如直接去国外实习或工作,体验国外职场环境。最开始有这个想法,自己也被吓一跳。对于一个在国内上学的学生,直接到国外实习或工作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经过一次次尝试,终于拿到联合国实习Offer(录用通知),来到瑞士实习。

 


申请回顾

       对于大多数普通家境的学生,出国有两件事情最最重要:一是Offer,二是Money(资金)。建议大家在申请拿Offer的同时,一定要积极关注各种奖学金的申请。联合国实习没有薪资,如果找不到资助的话,只有自己自费啦。不怕大家笑话,我每次出国都靠申请奖学金/打工挣钱覆盖所有花销,所以出国基本没有花家里的钱。这大概也是自己上学期间最为自豪的一点吧。

        网申:联合国的网申是全英文,主要包括简历、Cover Letter(求职信)和Reference(推荐人)三个部分。简历的话都差不多,把自己的教育经历和实习经历整理下,一一往上填写就好,值得注意的是,实习经历要求填写实习公司的名字、地址,还有部门主管的姓名、联系电话和邮箱;Cover Letter(求职信)部分最好结合自己的个人背景和岗位职责有针对性地写,这样比较容易通过网申筛选,收到面试邀请;Reference(推荐人)部分一般填写2~3个推荐人,我当时填的是英国导师、国内导师和同学。

        面试:联合国面试可以选择Skype面试或者电话面试,我自己比较推荐电话面试,因为网络不好的话会影响Skype通话质量,这样的话面试经常会被打断。面试问题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Competency-based question(基于能力的问题),二是关于简历或者职位相关的问题。Competency-based question(基于能力的问题)主要是关于团队合作、沟通、时间管理等,每一个大类型的问题准备好例子或者故事,支撑自己的回答就行。在面试开始阶段,面试官经常会介绍他们部门的主要工作内容,可能会问一些实习岗位相关的问题,这个就因人而异啦。如果你在简历或Cover Letter(求职信)中有强调过与此次申请岗位相关的个人经历,一定要注意了,面试官很有可能会问到,一定要提前准备相关问题,不要自己给自己挖坑。个别职位面试之前是有笔试的,不过笔试时间一般都比较宽松,笔试过程中可以自己上网查资料。

       个人经验:我在申请期间共获得7次不同职位的面试邀请,参加面试4次,最终获得录用。下面给大家一些小技巧:面试前可以把自己准备的资料提前打印出来,同时准备纸和笔,这样方便自己在面试过程中做记录,也可以提醒自己答题要思路和要点。切记,面试是一个人与人的交流过程,就算提前准备过的自我介绍,也不要硬生生照着背。另外,面试过程没有听到或者没听清楚面试官的问题的,一定要大胆地说“Pardon(请重复一遍)”。面试结束后如果长时间没有消息或者回复,可以邮件联系。实在没音信也可以尝试电话联系。拨打国际电话的话,给大家推荐“说道APP”,可以通过做任务领取免费通话时间。

       小白进阶:对于国内学生的话,如果能有导师推荐、同学介绍或者是走学院合作项目的话(国内部分学院与国际组织有合作关系,每年会定期选拔学生外派到国际组织实习),拿到Offer相对轻松。另外,联合国部分实习岗位需要中国实习生,但大多数是翻译岗,如果你刚好是翻译专业或外语较好,可以申请此类实习岗位。

       资助申请:拿完Offer后大家可以尝试申请Fund(资助)。近两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台了新政策,如果你是国内在校或应届生,拿到了Offer是可以直接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哦。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力度相当不错,包括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奖学金和艰苦地区补贴,其中奖学金包括伙食费、住宿费、交通费、电话费、医疗保险费、交际费、一次性安置费、签证延长费、零用费等。据我了解,除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一些学校或学院设立有专门的国际组织实习奖学金,另外也可以向一些教育基金会申请资助(例如泛海海外交流奖学金、杜孟奖学金,不过这类奖学金一般与基金会当年设立的资助项目有关,也会限定一些合作学校,这还需要大家自行探索)。当然,对于已经工作的同学,也可以尝试争取单位的资助哦。

 

   工作日常

      工作内容:我目前在联合国环境署BRS秘书处(即为巴塞尔公约、鹿特丹公约和斯德哥尔摩公约联合秘书处)工作。三大公约的共同目标是保护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存环境免受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的危害。为促进公约缔约方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分享,秘书处建立了全球信息共享与联动机制。各方均可通过访问全球信息库上传或获取相关信息,比如科技信息、监管信息、能力建设信息以及公约实施现状。我此次工作岗位为BRS秘书处IT部门,主要负责信息库的管理工作,常用的工作软件包括:

DocumentManagement System;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System;

Chemical Database.

    

        这个岗位需要有一定的IT基础。不过非IT专业学生也可以通过学习和培训胜任此类岗位。另外,由于实习期间会举办一些国际会议,实习生也会去在现场帮忙,做一些会务相关的工作。当然,在工作中有很多机会接触高层官员或者资深前辈,联合国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的友善。大家一定记得多参加社交活动,一定能学到不少,顺便发展一下人脉。

       国内外实习大比拼:我在国内主要是在企业工作,因此工作强度较大,加班是常态。对于联合国来说,由于属于国际公务员系统,因此工作时间比较固定,工作任务琐碎,一般不存在加班现象。由于国内和国外分别是在两个不同的系统:工作和实习(企业和国际公务员系统),所以没有很多可比性,属于各有特点吧。

       实习生活:实习期间可以加入Facebook和WhatsApp上的“INTERNBOARD”,是一个实习生组织,定期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可以有选择地参加,和各国实习生发展友谊。通过与不同实习生的交流,也可以了解其它部门或者机构所做的事情,非常有意思。由于日内瓦属于法语区,实习之余,很多小伙伴会选择学习法语。如果以后想继续在国际组织工作,会说法语一定是你的加分项。

         实习生福利:瑞士公共假期总共只有8天,非常少。因此除了周六周天,实习生每个月可以请两天半的假期。如果当月不使用,可以累积到下月一起使用。对于联合国正式官员而言,他们每年有一个月的带薪假期,因此实习期间可能会碰到Supervisor在外休假的情况。另外,如果每天多工作一小时,累积达到8小时后,官员可以申请再额外休息一天,这是所谓的弹性工作制。因此,去联合国实习的小伙伴也有可能碰到Supervisor周内休假的情况哟。

 

申请杂谈

       和大多数小伙伴不一样,我是国内工作一段时间后来到这边实习的。以下是我在申请过程中经常会用到或者是帮助很大的网站,非常适合小白。如果你之前完全没有了解过联合国实习项目,那么浏览下列的网站一定会给你很多灵感。

       大家在申请过程中,一定要学会自己上网搜集学习材料,从他人的经历或分享中提取自己需要的信息。下面是几个网站:

 

国际组织人才信息服务

http://www.mohrss.gov.cn/SYrlzyhshbzb/rdzt/gjzzrcfw/rz/

 

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信息服务平台

http://gj.ncss.org.cn/

 

国家留学基金委2018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专栏

http://www.csc.edu.cn/chuguo/s/1118

 

                                                    

(编辑:Rui)

从国际组织实习生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