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职故事 | 无数偶然结合下的必然,她拿到了联合国JPO的Offer!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03-21 浏览量:1184 二维码

我的求职故事 | 无数偶然结合下的必然,她拿到了联合国JPO的Offer!



“我现在已经收到了联合国JPO(青年专业官员)的offer,之后会派驻非洲从事难民社区保护方面的工作。”


眼前的朱睿智笑容灿烂,整个人都透着自信豁然。在北大里度过大学四年,从斯坦福硕士毕业,现在的她又即将从北大里博士毕业,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朱睿智,北京大学2010级元培学院政治、经济与哲学专业本科生,斯坦福大学比较教育学硕士生,北京大学国发院2019届博士生。曾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办事处和联合国妇女署纽约总部实习,目前已收到联合国难民署青年专业官员(JPO)的offer,性别与教育领域是其关注与研究的重点。

了解自己与职业尝试

"和自己好好聊一聊",在与朱睿智的谈话中,这一点被她频繁提及。“我们都是在每一次尝试中不断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求职也是一个不断尝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认清自己。”

 

朱睿智通过北京大学和联合国妇女署的合作项目获得了去纽约实习的机会,一开始收到项目部非洲组面试的时候,她感到有些意外,也因为可以了解非洲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大陆而对这次实习充满了期待。从反恐大会到动画片制作,从女性领导力到小学编程教育,多样化的议题以及与她关注点的契合,让她每一天都感到心潮澎湃。

和实习期间的主管在托马斯小火车动画片

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典礼上

从最开始通过实习机会接触到国际组织,到逐渐产生对国际组织工作的浓厚兴趣,朱睿智迈出了国际组织求职之路的第一步。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曾受困于大大小小的挫败,但对工作的主动了解和持续付出让这段经历变成了如今想起来便会微笑的美好记忆。“对于任何一份工作,了解工作流程与话语体系,积极融入环境,都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更了解自己,也更了解自己所要从事的职业。”

资源筛选与方向选择

也许人生就是无数偶然结合而成的必然。对于朱睿智而言,从联合国妇女署实习到拿到联合国难民署的正式offer,这中间当然存在着种种偶然,然而现在回头来看,这一路又何尝不是一种必然?难民署需要性别与教育方面的人才,而性别与教育议题一直以来都是她关注和学习的领域。在联合国妇女署的实习经历,更是让她对非洲的性别不平等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会。因此,职位的要求与自身兴趣、优势的高度匹配,成就了朱睿智求职过程中的必然。

在联合国大会会议厅

所以,在求职过程中筛选适合自己的职位资源是很重要的。睿智师姐在谈话中这样说道:“学校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很多微信公众号的资源整合都很全面。”依托学校相关平台的就业信息,同学们在申请职位时可以更快速地进行资源筛选与整合,找到与自己兴趣和优势相匹配的岗位。

申请职位与专业面试

在朱睿智的整个求职过程中,经历中方与外方的两轮面试大概是最让她印象深刻的部分了。“中方面试注重宏观把控,外方面试注重细节考察。”师姐总结道。提到被录取的原因,睿智师姐笑着说:“大概是与组织的契合度吧。每一个组织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面试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价值识别的过程,他们会知道你是不是与他们拥有相同的价值理念。”每个组织都有一套公开的面试逻辑,重要的是你能不能获取到这方面的信息,找到自己与组织的契合点。因此充分了解你要申请的职位和工作组织,在面试中展现你与组织和职位的契合度无疑也是整个求职过程的重中之重。

职业选择与个人家庭

父母是每个人生命的起点。当面临人生的重大选择时,他们似乎成为了每个人无法绕过的考量。在职业选择中,如何让父母放心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因此,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让父母了解自己的想法。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放心地让追梦的年轻人去坚持自己的选择。

 

“我之后会去非洲工作,他们当然也会有很多担心,”朱睿智坦言,“但我会跟他们沟通,让他们知道我具体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等等。”在她看来,职业选择转而成为了与父母沟通的又一个契机。

 

因此在职业选择中,永远与父母保持沟通是我们通往更广阔世界的起点。

在联合国妇女署总部的办公室,从17层的Daily News Building看出去,每一天都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多一些爱

生命的道路还很长,求职只是一个开始。永远抱着不断发展的心态,职业生涯才会越走越宽。

转载自北大就业

(编辑:busta at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