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样的?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量:821 二维码

职业规划就好像是打牌。虽然你永远无法完全按照你想的来出牌,但在开始之前,你认真整理手里的牌,对获胜大有好处。

著名的生涯规划师古典在《拆掉思维里的墙》里针对年轻人提出了几条关于职业规划的建议:


第一,你应该有一个20年的梦想,尽可能大一些,尽可能抽象一点。

20年的时间很长,可以发生很多事情,一切皆有可能,这个计划主要应该以你的梦想为主。套用马云的一句话,“梦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第二,你可以给自己设一个不超过10年的、且可实现的理想,这个计划主要以培养和发展你的核心竞争力为主。

同时,你最好给自己定一个plan B。原来的计划是plan A,另外的计划就是plan B。万一原来的计划会遇到什么问题,或者搁浅,你要有一个备选方案。

因为变化无所不在,你虽然有了A计划,但却绝不能满足于此,不能只考虑A计划一件事,否则有一天你可能会被其他人或者机器(人工智能)取代。因而,在A计划之外,你还要多考虑一步。

第三,你应该瞄准一个5年内能达到的目标,细分成为2-3年内的职业计划。这个计划以可以达成的执行为主。

你需要详细了解这个目标的要求,包括达成的条件,你和这个目标的差距,以及你缩短差距的提升办法。

此时,你可以问自己一些问题:为了实现我的职业目标,我现在具备什么资源?我还差什么条件?差的这部分,我有什么办法去补足?补足的话,要分几步走?具体怎么做?

第四,把你的规划保留下来,每隔一个月看一看,让自己保持进度。

有些人制订了计划,却总是得不到落实,有些人却可以一步步朝着计划前进。为什会出现这样的差异?答案很简单,很大程度上,这可能是由于计划本身的“有效性”导致的。

关于计划的有效性,业界有一个通用的SMART原则,是英文Specific、Measurable、Attainable、Relevant、Time-based这5个词的缩写,亦即“具体、可衡量、有可行性、有相关性、有时间期限”。

“量化”在目标实现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我需要在什么时间点,达成什么样的进度?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要看书学习”,就不是一个计划。“我要每周看完一本专业书”,这才是一个计划。


第五,每隔半年停下来回顾你的计划。

我们前期设定的计划往往不是完美无缺的,试行一段时间之后,你需要根据最近的实际情况,对下一阶段的计划进行调整。一般来说,1-3个月重新制订一次计划比较常见。

我们仍然以看专业书籍为例,如果你给自己规定的计划是每周看完一本专业书,1个月之后,你发现没有一周能达到目标,最多也不过是每2周看完一本书,那么第二个月你就有两种选择,要么将目标设置减半,要么加强进度,督促自己多花一倍的时间,这样对于目标的实现才会比较合理。

第六,确保自身的能力成长跟得上时代。

举个例子,十几年前,职场对“市场营销”这一岗位的核心要求是广告投放、媒体宣传、活动组织、渠道安排、销售线索管理。作为一个市场人,知道全国主流酒店会场,了解线下活动的基本流程,就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市场经理。

而如今,招聘市场经理时,更多的关键词是“数字营销”、“社交媒体”、“社群运营”、“自传播”等关键词。如果一个人具备十几年前优秀市场经理的相应能力,他现在想去应聘市场专员,恐怕都无法胜任了。

第七,对新的机会和趋势永远保持警醒。

今天我们从事的工作,很多都是一二十年前我们闻所未闻的。比尔盖茨开微软的时候,不可能知道今天会有互联网;乔布斯刚做苹果的时候,也规划不出来iphone。你2005年大学毕业,不可能知道5年后会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你2020年毕业,完全不知道10年后还会有哪些新机会和新岗位被创造出来。

职业就是天赋和时代形势的结合。你能规划的,只是你目前视线内看得到的部分。对于你视线范围之外的新机会,你要保持敏感。


转载自面试求职那些事

(编辑 Mo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