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实习经验分享:追问自我,一往无前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03-29 浏览量:1872 二维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实习经验分享:追问自我,一往无前


 

陈修文

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7级研究生

2018年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曼谷办事处实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简介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于1946年11月4日正式成立,是联合国下属的专门机构之一。它力求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方面的国际合作维护和平。教科文组织设有三大机构:大会、执行局和秘书处。

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代表组成,每个国家有一票,不论国家大小和交纳会费的金额多少。大会决定组织的政策和主要工作路线。它的职责主要是制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项目和预算。

执行局负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总体管理。它为大会的工作做准备,并确保大会决议正确实施。

秘书处是日常工作机构,分成若干部门,分别实施教育、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化和交流等领域的业务活动,进行行政和计划工作。

初遇UNESCO

 作为一名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陈修文对国际组织有着天生的好奇。“在新自由制度主义理论下,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如何通过国际组织这个平台得以发展,又如何为了共同的理想而在其中相互合作?”怀着这样的疑问,陈修文选择了联合国实习,希望能借此机会观察它的运作模式,跳出书本的框架,积累一些实际的经验。其次,陈修文对于教育有着较大热情,对于她来说,“和国政的‘缥缈不定’相比,教育似乎更‘触手可及’一些”。因此,陈修文选择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个经常出台重要教育发展方向报告的组织,以期获得更前沿的一些理念。

工作日常

 陈修文在UNESCO曼谷办事处工作的部门是教育创新和技能发展部(Educational Innovation and Skills Development , EISD) 中的高等教育部门(Higher Education),工作重心是推动亚太地区高等教育的学位认证(Quality recognition)、资历框架(quality framework)和质量保证(quality assurance)三方面。2011年亚太地区提出了一个Tokyo Convention, 目前只有6个成员国签订,如何让其他国家也签订该公约是工作之一。除此之外,陈修文还要参加各种和教育有关的地区会议,并做一些调查研究,涉及MOOC, Open resources, blended learning, TVET, Entrepreneur Education等。各个部门有不同的职能,而整个UNESCO Bangkok也有共同的奋斗目标,那就是思考如何推动SDG4 EDUCATION(可持续发展目标4 )在亚太地区的发展和实施。

 

 陈修文非常喜欢UNESCO宽松自由又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在工作期间,陈修文的工作导师给了她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并且非常尊重她作为实习生的想法,经常任由之畅想发挥,自己设计项目。陈修文在一次会议上组织了学生论坛,让学生的声音真真切切地传递给更多的人。通过这种力所能及的切实工作,陈修文感受到了自身价值的实现。陈修文说,“UNESCO是政府间组织,无法和学生有直接的接触,但他们也有意识想让学生参与进来,它最近在考虑UNESCO ambassador或者SDG Coordinator in University等提案,让UNESCO走进学生。”

教科文组织工作人员身上的魅力也非常吸引陈修文,“那种对工作的热情,对理想的追求,对事情的一丝不苟,以及他们之间的为人处世让我学习到了很多。”

申请建议

陈修文从UNESCO的申请过程中总结了一些经验教训,在此分享给大家:

1

信息搜集:在搜集实习信息时,除了关注UN官网,也要关注联合国各个组织自己的官网,比如UNESCO的官网。申请前期要积极搜索信息,不要因为错过信息而错过更好的机会。

2

实习长度:一定要大于等于3个月。因为暑假只有两个月,陈修文在第一次申请实习的时候选择了2个月,但结果很久没有得到回复,最后才知道自己从时间上就直接被筛除了。她提醒对联合国实习感兴趣的同学,要做好上课请假的准备。

3

实习时间:通过跟HR聊天,陈修文了解到,实习的时间段其实是联合国实习生选拔的重要标准。如果在你选择实习的那段时间,刚好有很多人竞争,那压力就比较大。如果竞争者较少,那不管你的工作经历有多不相干,都能获得实习机会。据HR透露,实习申请淡季是4月-8月以及近年末这段时间。

4

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在申请表的最后需要写1000字以内的英文个人陈述,说明你选择UNESCO的目的等,类似于申请高校或者求职时候写的个人陈述。要把你想表达的,你对教育的认识(或者其他方面)等有逻辑地呈现出来,展示最真实的自己就好。陈修文坦言,虽然说的云淡风轻,但是当时思考的时候还是下了一番功夫,希望大家能扪心自问,发现自己才能让别人发现你。陈修文申请的部门并没有面试环节,在她提交了简历后和对方邮件联系了一下就敲定了,这也从侧面体现出了写好个人陈述的重要性。

陈修文曾登陆网站查看过各个申请者的信息,她发现基本上筛选的只有这几个选项:实习开始时间、学历(本科、硕士、博士)、偏好岗位和地点。她说:“这样筛选下来,其实竞争人数并不是很多,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自己在和全世界竞争’。”

能力与素质

联合国实习申请是对个人能力与素质的考验,那么,联合国实习生需要有怎样的素质呢?

陈修文认为,首先要有一颗开放包容的心,因为在这里你会遇见各式各样、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如果只是一直封闭自己埋头工作,或者不愿意与外国人打交道,那国际组织其实并不适合你。

其次,针对工作而言,需要有非常强的学习和适应能力。一开始什么都不懂,但是如何让自己在最短时间能熟悉各种缩写名词或者工作的重点,以及当工作铺天盖地过来时如何理清优先顺序,都是非常重要的。陈修文建议大家不要抱怨,不要拒绝学习,多问自己的导师,不要因为自己不懂就把工作推给其他人,每一次学习的机会都不要错过。

陈修文认为,自己申请国际组织实习的成功率比学校推荐低很多。“复旦、浙大和国际组织的联系一直都比较紧密,很高兴南大在不断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学校提供的机会越来越多,对大家而言都是非常珍贵的。”

寄语

 

“打磨好自己,不断问问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想做什么,或者至少是讨厌做什么,搞清楚之后你就会自如很多,不管是求学、实习还是工作,你都能掌控自己的内心,一往无前。”

(来源 南京大学)

(编辑:busta at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