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德勤HR揭秘:四大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人才?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量:1674 二维码

1. 四大介绍


Cici老师:大家好,我是前德勤HR——Cici,曾负责过德勤整个的校招流程,包括面试官的培训,大家可能是应届毕业生或者已经毕业但是想参加秋招的同学,接下来的时间让我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校招流程的分享。


我今天给大家做的是一个general的介绍,让大家对整个流程有大体上的了解,知道何时需要准备、怎样准备!


四大就是指安永、德勤、普华永道和毕马威,统称为Big Four,也称为黄埔军校。


每年都有很多人申请四大,而四大也会招收很多应届毕业生。四大的业务较为相似但略有不同,均被称为professional service。他们都会有的业务是审计,tax,consulting,咨询(包括管理咨询、风险咨询等)。


四大有非常清晰的career path,这可能和其他的行业、公司不同。一开始大家都是associate,也就是A one,只是相对来说专业的人;经过一两年后,紧接着会成为senior,然后是manager,最后就是到partner的level。如果十年内能做上partner的话,可以说是一个非常迅速的过程,这意味着你在35岁之前就可以达到一个非常专业的高度。


2. 谁可以申请四大


四大招聘是不限专业,我们看重的是大家的学习、potential、communication等的能力。


如果你通过了一轮轮面试,那证明四大认可你,认为你的特质很有可能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四大员工。


3. 为什么选择四大

像很多同学提到的,四大是一个非常好的成长体系,他们作为一个起点不限专业,同时还会为大家提供专业的培训,帮助大家了解审计等的系统、内容,让你能在较短时间内成为一个更为专业的人,培训内容不光是针对hard skill,还有soft skill。soft skill包括communication、negotiation等,有些甚至会教你如何品酒,让大家学会如何更好的与客户打交道。


进入四大后,虽然初入职场会让人疲惫。但是会有非常多的peer一起,大家还是像同学一样并肩作战,一起上项目,一起奋斗建立革命友谊,这种经历对大家来说也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同时,虽然四大的职业路线非常清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要在四大走到底。在公司中你会接触到非常多的行业、不同类型的公司,当你的视野越来越宽广、业务能力越来越强,在这时也会有很多人转到corporate,转到金融等行业,这都是非常好的职业转折点。


4. 四大校园招聘流程介绍



四大的面试流程包括网申、笔试、小组面试、合伙人面试,最后是发放offer,具体来说每个公司的流程略有不同,但考察的内容大体相似。



第一步是网申,一般在8-9月。


网上申请的内容包括你的个人情况、学习情况、实习情况、获奖情况等,中英文简历也是需要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一般来说网申的开放时间都比较长,但四大招聘的人数有限,如果我们在前期环节已经发现很多符合要求的同学,那么如果你卡着deadline提交就很有可能被错过。


因此建议大家做好准备后尽早进行网申,尽量在前半段申请。一般来说网申的通过率在50-60%,根据地点、人数等的不同以及竞争激烈度的不同,因此比例会略有不同。


第二步,通过网申后就是笔试,也就是online test。


笔试是测试申请者的逻辑、数字、性格、职业行为等,大家需要提前了解相关题型,多做题,熟悉不同题型的解决思路、办法,这些准备工作对笔试的通过率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能在实际笔试时使你有更平稳的心态,加快速度、提高正确率,一般来说笔试的通过率也在50%左右。


第三步,笔试后就是群面。


四大的群面还是十分有名的,又称为无领导小组面试。一组大概6-8名同学,采用的是business case的形式。


这个case是全英文的,测试的是你的英文能力、理解能力、专业知识,大家communication的风格,看最后大家是否能达成一致,给出final result。


小组面试通常有HR还有business的同事,在小组面试中,我们有leader,time keeper,presenter等角色。很多人对这个过程都感觉恐惧,因为其中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会疑问我们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角色呢?很多同学可能想做leader,我个人感觉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是十分真实的,我们无法掩盖自身本来的特质,比如你本来是一个aggressive的人很难变的温柔一点。


因此,我对大家的建议是be yourself,不要一味的强求做什么样的角色,而是平时多积累,根据case去做解决群面看重的是你的思路,是怎么样去讨论的,怎样自行提取有效信息来沟通,很多时候这些案例是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


团队是很重要的,因为在有的公司在小组面试中,给每个同学的信息可能是不太一样的,比如这个case是我们公司是否要进入一个新的市场,背景可能是一样的,我们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遇到什么样的情况;接下来,给你的information可能关于人力、market、成本、竞争对手的因素,每个同学拿到的可能是其中的任意两个。


群面时我们的态度应该是不卑不亢,不要太过在意对方是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大家需要良好沟通,作为一个小组作为整体一起使劲解决问题。Discussion 的过程中中英文不限,而presentation是要求用英文的。


不同公司的小组面试内容也有所不同,比如有的公司考察英文水平,有的公司可能在小组面试结束后有one by one的interview,有的面试官还会针对刚才的讨论对一些同学提出问题等。小组面试的通过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小组配合,体现自身亮点,而不是吵来吵去十分混乱。


最后,如果你非常幸运的通过小组面试,接下来就是par面。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公司或部门中间还会有manager面试,可能会有两轮。有同学可能好奇par面时我用什么语言,英文还是中文呢?这取决于你的partner,不同的partner的背景不同、感兴趣的方面也不同,大家最好是中英文都要准备。


在说明自己的advantage时,一定要记得举例!所谓的空说无凭,只说自己有什么能力是没有说服力的,应该结合实例来加以解说,比如你的实习经历、社团经历等。但是很多同学可能觉得我实习、社团好像没做什么呀,其实不然,哪怕是非常小的一个点都是需要你去挖掘的,因为这个点可能恰好能够体现你的素质、优势,帮助你得到心仪的工作。


5. HR如何筛选简历


首先,大家的毕业院校、专业、GPA成绩、学术奖励等都是HR会看的。



你作为学生,学习是你的本职工作,GPA体现的是你是否把本职工作做好,不然就算其他方面再天花乱坠,都有点本末倒置。有些同学说我GPA成绩不是很高是因为我们学校很严格之类的,那你可以把你在学校的一个排名列出来,比如前20%之类的。


其次,我们在网申时除了会看你的education background,还会看你的internship experience。


不可否认,如果你在Big Four或内资所或其他一些相关行业工作过是会有加分的。当然,如果你没有相关的经历,我们也会看你们的其他经历并不是说没有机会。建议大家找到一份靠谱的实习后最好做三个月以上,我看到有些同学可能做个两个星期、一个月,然后很多份。这样其实不太好,首先,你学不到什么东西;其次,对HR来说,我们认为你可能不够稳定,时间过短确实也学不到什么东西。


再次,大家在学校里都会参加一些活动,不管是学生会还是志愿者之类的都可以写在校内活动中。


大家将这些活动一一罗列时,要想清楚自己做的这些到底体现了自己哪些素质,一对一面试时要怎么把这些作为例子说明自己是符合做审计、tax、consultant等职位呢,这是需要我们做简历时思考的问题。


最后,英文水平、专业证书也是我们关注的点。


对于国内同学呢,四大会看你的四六级成绩等;海外的同学,比如雅思、托福、GMAT、托业等,也是认可的。还有一些专业证书,比如CPA、CFA、ACCA等,当然你有是会有加分的,但是没有也不会不要你。但是像CPA是很重要的,如果你选择了审计这一类职位,你以后也还是要考的,不然是升不到manager的。而且证书体现你喜欢这个行业,并不是停留在空想的方面,而是有了进一步的学习。


当然Office软件也是需要掌握的,你写的兴趣爱好也最好可以反映你身上的特质。很多同学疑问网申时是否会有系统的初筛,我的答案是:有的,不过除了系统的初筛外,HR也会自己去看的。


6. Q&A


1、进入四大是否还有除校招外的其他途径?


Big Four会有一些实习项目,如暑期实习等竞争也十分激烈,整个过程和校招比较相似;但其实除了这些成program的实习之外,还有一些adhoc的机会,比如他们有的部门临时需要人,所以我们平时可以多关注一些论坛、平台,这些实习可能不需要像校招那么多流程,也是一个机会,不同的部门考察的点也有所不同。


2、四大是否有target school?


四大是有自己的target school的,但是并不是说你不在这个list里面就没有机会,我们还是会关注每个人的,作为想要入行的同学还是应该尽可能的考一些相关的证书。


3、双非学校出国读研会不会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作为四大,我们看的不仅仅是你的那一段出国经历,你的的本科是什么学校,你的GPA是多少都会做参考,是会综合来看的。但是你有了进步,去了更好的学校,有了更好的成绩,这肯定是比没有要好的,是会有加分的。


4、CMA对进入四大有帮助吗?


CMA是一个很重要的证书,但不同于CPA,CPA对于审计来说是必须的,公司还会有相关的课程辅导或者假期;但还是那句话,有这些像ACCA、CMA的证书是好的,但是我们不会因为一个证书决定一个人会不会进入,这是我们参考的因素之一。


5、之前德勤春招的时候做过性格测试,但是感觉不太好,请问秋招的时候会重新做一百年还是会参考原来的呢?


德勤在新的circle,会把以前的信息都全部清空,所以不管你以前是投了实习还是别的职位,系统会重新开始,所以会重新进行性格测试。通常四大都是申请一个职位,但是你可以有第二个choice,就是是否符合调剂。


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我可能不能从每一个细节为大家进行全流程的展开,备战四大是需要花费较多精力的,希望大家拼劲全力、做足准备!


(编辑:even)